解读黑匣子能对破解马航MH17空难起多大作用

2014年07月23日 10:5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乌克兰东部分离武装22日向马来西亚专家移交马航MH17客机两个飞行记录仪 乌克兰东部分离武装22日向马来西亚专家移交马航MH17客机两个飞行记录仪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乌克兰东部分离武装22日在顿涅茨克市将马航MH17客机两个飞行记录仪交给马来西亚专家。马来西亚专家团负责人在顿涅茨克接收仪式上表示,黑匣子“保存完好”。

  另有专家表示,俗称黑匣子的飞行记录仪将透露MH17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飞行高度和位置。其中应包含话音记录仪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外界希望能够投过它进一步了解坠机的原因。那么,这是否说明,我们可以指望专家通过分析黑匣子数据,很快还原MH17的坠落过程,并确定导弹发自何方?

  对此,新华社22日发布科普贴,解读“黑匣子能对破解此次空难起多大作用”。原文如下:

  无法证明导弹来自何方。马航MH17客机失事就算有了调查结果,在当前混乱和对立的形势下,恐怕也会是“一个调查,两种解读”。然而黑匣子仍然成为各方关注甚至角力的焦点。

  毕竟,这一装置如果找到,仍有望告诉我们不少核心信息。

  为何聚焦黑匣子?

  与其他技术手段相比,在空难发生前后,“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这两个黑匣子是能向调查人员提供最丰富信息的装置,特别是在飞行员无法与地面空管沟通信息后,黑匣子是最能直接反映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的“情景再现”仪器。可以说,找不到黑匣子,破解空难之谜更加无望,恐怕连到底是被空空导弹袭击、还是地空导弹袭击都无从知晓。

  破译黑匣子需多长时间?

  由于客机是美国制造,国际上的一般原则是,黑匣子的物理恢复由生产商负责,然后由专业调查人员下载,读取其中数据进行分析,这一过程至少需要数周。而由于此次事件高度敏感,因此是否由美方人员解读数据,以及如果不是,由谁来解读数据,还有许多未知数,俄方关心黑匣子的解读,又不想过多参与,以免授人以柄,但又不会坐视黑匣子完全由西方机构解读。可以预料,解读黑匣子,恐怕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具体就破译解读数据来说,每次空难的原因及破坏程度都不尽相同,调查人员在破译时可能需运用清洗、真空干燥、数据下载、读取等步骤来解读黑匣子中的信息,如果一切顺利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周。但如果黑匣子中支撑器件的基板、芯片等基础或核心部分受损,则破译会遇到很大困难。个别与黑匣子难以破译有关的调查结论,会在空难发生后一年甚至数年后才公布,而且语焉不详,难以服众。

  黑匣子能对此次空难说些啥?

  首先它能为此次空难是否系导弹攻击所致提供核心证据。导弹很难直接命中驾驶室并炸死飞行员,因此从“语音记录器”中可以获知正副驾驶或机械师、空乘人员对空难起因的判断。

  “数据记录器”则能告诉专家导弹是直接命中,还是近距离爆炸摧毁;是一弹尽毁,还是伤及飞机重要系统后引发连锁反应致飞机失控;抑或飞机受损不大,但飞行员紧急处置不当,致“满盘皆输”。

  此外,数据记录反映的损毁部位、程度还可帮助专家判断导弹类型,比如肩扛式导弹和S-200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造成破坏绝不一样,“数据记录器”可以揭示这方面的证据。但黑匣子无法告诉人们攻击飞机的导弹是谁发射的。

  黑匣子是否会坏?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航空界一直在使用黑匣子,可以说它已经历过我们所能想象的各种空难的破坏。无论是空中爆炸解体,还是满载燃油时坠毁引发的冲天大火,抑或重要部件失灵导致的坠海,都极难破坏黑匣子中的数据。但在以往的空难中也曾出现“语音记录”黑匣子因设置错误或技术故障只记录了很少的通话内容。也有过“飞行数据”黑匣子在被海水浸泡2年后,部分数据受损很难恢复等情况。

  黑匣子发挥巨大作用是否有先例?

  2001年,乌克兰防空部队在演习中试射S-200型防空导弹,结果导弹失控击落一架俄罗斯图-154客机。调查人员最初怀疑是炸弹在机舱内爆炸引发空难,但“语音记录”黑匣子清晰地记录下飞行员的最初反应是飞机被外来物击中。“飞行数据”黑匣子也揭示,外来物在飞机近旁爆炸,其碎片大范围击中客机,这绝非肩扛式导弹所为。

  无独有偶,1988年美国军舰发射导弹击落伊朗客机后,美方声称事发前曾数次警告该客机,但对方不应。然而黑匣子记录显示,美方没有使用民航通用的通信频道发出警告。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马航 客机 黑匣子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