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环太军演中美握手 解放军仍显神秘

2014年07月23日 08:4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上的拦阻索。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上的拦阻索。

  加拿大新闻网7月21日文章,原题:在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中,中美海军握手言和

  副题:在夏威夷湾的中国军舰仍笼罩在神秘中

  对中国来说,如今没有比终结美国海军霸主地位更重要的事儿了。因此,在一艘中国军舰与一艘监视北京首艘航母海试的美国巡洋舰发生高危相遇8个月后,中国两艘军舰、一艘补给舰和一艘医院船出现在夏威夷海域,引发全球多国水手热议。

  中国海军以前从未获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现在,来自22个国家(包括加拿大)的50多艘舰艇演习期间,中国军舰在夏威夷海域停留近一个月。指挥第9航母战斗群的海军少将帕特·霍尔说,这是互相理解和了解如何运作的大好机会。

  随着新兴超级大国正测试老牌超级大国的决心,更多误解可能出现。中国的目标是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目前的苏制航母、两艘在建国产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舰只和潜艇。中国大建军舰,意在给北京对富藏油气的西太平洋水域的主权要求、保护中国多数进出口所依赖的遥远海道提供实力后盾。

  美国海军多年来一直利用其多艘航母进行炮舰外交和魅力攻势。环太军演期间,后一种战略得到全面展现。霍尔少将在舰上起居室接受了中国国家电视台采访,他们制作的新闻节目通常有几亿人观看。中国电视报道组还采访了甲板下飞机维护机库的(美军)海员们,拍到几架美国海军“超级大黄蜂”弹射起飞,有几位还对战机返航时所用的拦阻索感到吃惊。

  美国海军的做法,与中国海军对待西方媒体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人只允许西方媒体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对中国军医和护士的提问,还必须提前提交。且他们坚持报道发表或广播前有权否决。

  参加环太军演的中国舰艇编队指挥官在接受《航空周刊》采访(其实只是在一艘中国军舰上的简短参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将与别国海军执行更多任务和演习。美加海军一致认为,中国海军参加夏威夷军演是个巨大成功。(作者马修·费希尔,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环太平洋 中国海军 透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