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中之间并无双方所认可的边界条约

2014年07月21日 08:0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新印度快报》7月20日文章,原题:在巴西,新印度与新中国相会  新的务实态度会促成边界和平吗? 很遗憾,有关我们总理与中国国家主席在巴西的会晤,没任何独立报道。可聊以自慰地认为,这是想给北京留下印象的一种微妙外交策略。中国领导人总是通过官方通讯社向国民传达信息。如今,莫迪通过印度报业托拉斯向我们传达信息。

  在巴西,莫迪有个历史性机会来结束与中国的边界问题。两个因素指向这点。一,中国尊重强势领导人,他们知道莫迪很强势。二,若印度不丢掉尼赫鲁的某些做法,边界问题永远难以解决,国大党政府做不到,莫迪或许能。

  过去,情绪支配了印度的议会、媒体和舆论。我们从未直面一个事实——印中之间并无双方认可的边界条约。在西部,阿克赛钦-拉达克被视为不毛之地。可印度没人知道中国人已在那里修了一条路。在更具争议的东部,印度坚持麦克马洪线,但中国并不认可。周恩来曾说边界需经谈判确认,须经由对等双方签署新条约。我们未能利用当时的绝佳机会。之后,北京采取了更好斗的调子,或许归因于决策层中的鹰派军方领导人。

  中国永远也不会放弃成为无可争议的亚洲地区强国、继而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超级大国的野心。从这点讲,它永远都是难缠的国家,无论是帝王还是共产党掌权。但中国人向来也是最务实的。他们是天然的商人,无论经营的是大型航运公司还是小杂货铺,都如鱼得水。就像古吉拉特人。

  这正是(中印)两种思维可以交汇的地方。莫迪和习近平都是决策者,都善于政治博弈。所以,莫迪会很快认识到,为何中国官媒报道中印领导人热络会晤的同时,解放军正在拉达克边界巡逻。

  从中国领导人在巴西的讲话看,与友好印度的合作将在经济和外交上对中国有利,同时在政治或军事上不构成威胁。对莫迪而言,表明若两国意见一致,双方商贸都会兴隆,这也很容易。(作者T· J·乔治,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领导人 双方 边界条约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习近平:愿中国办世界杯 盼阿根廷助国足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楼市限购迎退出窗口期 多地明确救市
  • 科技[第一线] 洛杉矶硅滩:比基尼与创业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