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欲与印度共同牵制中国 强化军事合作

2014年07月15日 07:4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安倍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包括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等涉及军事领域的外交政策也相继遭到变更。日媒提出,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名头下,(日本)想要干什么?

  日本《朝日新闻》7月14日发表题为《对中国的遏制力在一步步增强》的文章称,安倍政府首先是强化对中国遏制能力,为此要加强与南亚、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的关系。

  文章说,安倍期待着与印度总理莫迪8月底在东京的会面,目标是继续强化并发展自卫队与印度海军从2012年开始进行的联合演习。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根据之一就是要保卫从中东经印度洋、南海的海上交通线。印度恰巧是这条线上的要冲。强化与印度的关系将能对中国形成牵制。

  安倍计划在9月出访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文章称,历史上就与印度对立的中国,多年来一直通过强化对印度周边国家的支援、兴建港口设施等“包围”印度。日本的想法是要给这种合作局面制造隔阂。

  安倍政权正在推进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纲的修改,以期将军队作为援助的对象。目前研究的策略是通过加强对上述地区的支援,“培养对自卫队抱有亲近感的当地军队”。

  安倍在本月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谋求强化安保合作关系。日澳两国已经在制定政策,向东南亚地区提供安保领域的教育和援助,此次访问还就ODA的利用进行了磋商。

  文章称,在美国削减国防开支的背景下,“彻底调整日美同盟关系”也是日本政府心心念念的事情。随之而来的也包括强化与英法等欧洲军事大国的合作。

  据报道,由于废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将有可能与他国联合研发武器。按照自卫队相关人士的话说,“国际合作研发将是未来武器生产的主流,日本少不了要与英法进行合作”。法国一直希望向中俄出口武器。政府认为,强化日法合作也能够牵制中俄。

  根据此次内阁通过的决议,自卫队将被允许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期间执行驰援警卫任务。政府有意拓展签署物品劳务相互提供协议的对象国,扩充相互援助的范围。

  文章援引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积极和平主义说白了就是“活用军事搞外交”。日中关系仍旧处于无法举行首脑会谈的冰点,在这种情况下推行积极和平主义,反倒可能招致地区军备竞赛。也有观点指出,目前的财政状况是否能够应付可预见的防卫开支增长?

  文章说,日本政府一直强调在进行武器的联合研发及转移过程中,防止向第三国流出及技术泄密的重要性。但是现有的架构并不要求对出口对象国及具体出口产品的明细事先确认,而是随时由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外务省、经济产业省、防卫省等机构作出判断。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安倍 集体自卫权 日本 军事 印度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