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战犯山本五十六死亡地 低头致敬并献花

2014年07月14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1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韦瓦克,安倍晋三偕夫人给日本战亡者碑献花。 1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韦瓦克,安倍晋三偕夫人给日本战亡者碑献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在太平洋战争的最大激战地巴布亚新几内亚为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韩国媒体称这一行程安排“带有明显意图”。需要指出的是,二战期间日本联合舰队的最高统帅、珍珠港战役的主角,同时也是日军侵华的积极鼓吹者、狂热好战分子山本五十六所乘专机于1943年4月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布干维尔岛上空被击落。

  同时,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1日访问美国,为日本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求盟友支持。从公开表态上看,美日官员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一唱一和,步调一致。

  韩媒称“几乎等同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11日与夫人一同前往巴新北部城市韦瓦克的日本战亡者碑,双手合十低头致敬。安倍此后在会见记者时称,“不应该重复战争的惨祸。我在灵魂面前发誓,我想和亚洲朋友们及世界朋友们一起把日本变成实现世界和平的国家”。

  但是,安倍同时称,“因为有了这12万(指在几内亚北部地区的12万牺牲者)为了祖国远走他乡来到这里并战亡的牺牲者们,才会有今天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今天,我再次想起了这一事实,怀着敬意与感激为亡者祈福”。报道指出,安倍这番言论听起来似乎是在为太平洋战争正当化正名。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日本联合舰队的最高统

  帅、珍珠港战役的主角——山本五十六于1943年4月18日在布干维尔岛上空战死。这是二战中唯一一名战死在前线的最高司令官。

  现在,靖国神社里有山本五十六的牌位。主流观点认为,如果他没有死,肯定会在东京审判中被判为甲级战犯。韩国媒体认为,几乎可以把安倍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与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看作同一性质的举动。

  安倍当天并没有去上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腊包尔建成的韩国牺牲者追悼塔。太平洋战争当时征用的4400名韩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牺牲。

  美日联手“解禁”将修订防卫合作指针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1日在五角大楼会见了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讨论日本政府于7月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一事。

  哈格尔说,美国支持日本政府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并称这一举动具有“历史意义”。他说,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能够在导弹防御、防止核扩散、打击海盗、维和行动、军事演习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哈格尔同时抛出时间表,指出美日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工作。

  “美国和日本将能够在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救助、救灾和其他领域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他说,“我们能够把联盟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有意于此。”

  小野寺五典11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如果美国军舰遭到攻击,日本自卫队将能够提供帮助。他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助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并为新形式的军事合作提供条件。

  美日互相利用各有各的小算盘

  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招致国内外激烈批评。《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说,西方主流舆论对日本此举持消极立场,就连美国的《纽约时报》也在社论中批评安倍政府此举“增加了亚洲的担忧”。

  观察人士认为,小野寺五典选择在这个时候访美,一是期待美国政府能够再次表示明确支持;二是希望通过宣讲工作,对美国舆论施加影响。

  然而,虽然哈格尔和小野寺五典在会晤后大谈解禁集体自卫权能够强化美日同盟,特别是加强军事关系,但观察人士表示,美日两国同床异梦,各有所思,真实意图并不一致。

  作为盟国,美国一直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推手,希望日本在美国国防经费削减、实力相对衰落的情况下分担更多防务负担,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作出更多贡献。此外,美国依旧希望在利用日本的同时,不让日本摆脱美国的控制。

  但安倍政府在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背后,可能暗藏险恶用心。

  一家名为“起义报”的西班牙语独立网站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日本在“龙”面前玩火》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政府不择手段,企图挑起国家间的战争,从而达到转嫁国内危机的目的。

  这篇署名巴塞姆·塔赫尔迪内的文章说,日本统治者以为可以依靠美国这个盟友来支持它“玩这个危险的游戏”,因为日本认为,美国从武器出售和对该区域的控制方面考虑,希望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

  文章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不会在东海和钓鱼岛的合理主权上退让,中国很清楚应该怎么应对,但它更愿意保持耐心,不受美日挑衅的困扰。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日本 战犯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