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2014年07月14日 15:2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日本的和平宪法完了吗?》的文章,作者为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主管约翰·费弗,文章内容如下:

  日本奉行“和平宪法”已有将近70年。独具特色的宪法第九条禁止该国把发动战争作为解决国际冲突的手段,但这一条款已经显得陈旧过时。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屡经“重新解释”之后,和平宪法已经越来越无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做出最新决定后,已经近乎对该宪法实施了“安乐死”。

  日本一意孤行

  安倍政府最近宣布了一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换言之,东京不仅可以动武自卫,而且可以帮助处于险境中的盟友(即便日本自身没有遭到攻击)。

  安倍强调,这项改革降低了日本被拖入战争的风险。他还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处理外交和军事政策的手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并没有违反和平宪法。但是,这些修改其实具有重大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敦促日本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所以马上对安倍的冒失举动予以赞扬。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说,这是“日本谋求为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日本的邻国可远没有那么热情。日本目前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陷入了几场岛屿争端。从而影响了这些国家对安倍上述声明的反应。

  韩国的执政党和主要反对党携起手来,谴责日本此举对地区稳定构成了威胁。中国媒体更尖刻,称该调整背后隐藏着“邪恶意图”。

  这一政策修改也并未受到所有日本人的热情欢迎。安倍被迫采取通过内阁会议来变更宪法解释而不是试图修改宪法本身的做法。日本执政党及其盟友不具备修改宪法所需要的国会绝对多数席位。

  国会表决还需要经过全民公投。这个步骤也同样困难。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58%的日本人反对安倍的最新改革举措。彻底抛弃第九条很可能会面临类似的反对态度。

  安倍得寸进尺

  安倍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他希望日本能拥有一支更强势的军队。不过,这不是日本政府首次为增加军队(目前的正式名称仍然是“自卫队”)职能而重新解释宪法。

  朝鲜1998年把火箭发射到日本领空之后,日本扩大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9·11袭击事件发生后,日本通过了新的法律,允许自卫队协助日本以外的美国军队。日本还取消了本国在遭受攻击的情况下不得动用军队的禁令。

  最近,东京废除了不得出口军事硬件(但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打着“民用”的幌子出售其中许多装备)的正式规定。

  日本保守派没有直接对宪法下手,而是赞成采取接连重新解释宪法的手段,逐步摒弃了第九条的初衷。

  做出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决定之时,东京还将推动在冲绳建设新的美军基地。尽管有将近3/4的冲绳居民表示反对,但美国和日本还是打算用该岛北部边野古的一个新基地取代普天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

  东京和华盛顿都对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要他改变立场,支持在该岛设立新基地。

  美国因小失大

  日本在军事问题上迅速改变立场的同时,美国正好在大张旗鼓地打造“太平洋支点”,也就是实现战略再调整。奥巴马政府强调把军事和经济重心转向东亚的重要性。

  但是,美国是在五角大楼资源减少的情况下展开调整的。这种局面与乔治·W·布什时代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为了完成重心转移,华盛顿必须依靠关键盟友(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日本)的资源。

  尽管日本奉行和平宪法,但却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军队之一。日本的军费开支名列全世界第八位,领先于除中国之外的所有亚洲国家,目前还打算在接下来的5年里大幅度增加开支。

  日本已经进入全球军力指数排行榜的前十名。新的喷气式战斗机、海军驱逐舰和无人驾驶侦察机很可能会提高其在排行榜上的位置。日本已经向美国保证将斥资大约100亿美元购买42架F-35战斗机,而这种战斗机是频频发生事故的机型。

  换言之,如果没有日本,美国就无法转移重心,因为五角大楼根本承担不起这笔费用。东京过去碍于宪法,没有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如今,安倍其实已经消除了这个障碍。

  尽管美国在1946年起草日本宪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华盛顿如今在极力推动修改宪法。从节约美国纳税人钱财的角度考虑,美国鼓励日本采取新的军事政策是很有道理的。

  但是,考虑到安倍的战略调整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华盛顿的这番算计很可能是“小事明白,大事糊涂”。

  【延伸阅读】

  安倍说明行使集体自卫权判定基准 强调应修宪

  2014-07-14 11:54:00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围绕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14日上午,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外交、安保政策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审议,日本首相安倍针对集体自卫权行使场合的具体判定标准给予了具体说明。

  安倍称,将对发动攻击国的意志、能力,事态发生的场所,以及事件规模、发展等诸多要素进行综合考量,并从日本国民遭受损失的严重程度来进行判断。

  安倍表示,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新的三条基准中,第一条是“会威胁到日本国家存亡、从根本上颠覆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安倍还称,由于日本无法像其他国家那样,基于联合国宪章行使集体自卫权,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修改宪法以行使自身权利。

  据了解,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横畠裕介在会上针对安倍的讲话还进行了补充说明。

  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日本国会14、15日在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举行有安倍晋三出席的集中审议。共同社称,不回应在野党彻底审议的呼声,在参众两院的审议时间均只有一天的做法,却体现不出全力履行说明责任的姿态。

  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国会审议是7月1日安倍内阁作出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以来的首次。在14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内阁决定前主导执政党磋商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将率先登场。

  【延伸阅读】

  日媒:日民众继续集会反对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7-14 00:42:00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国会大厦前手举标语,大声呼喊反对安倍内阁的口号,并要求安倍内阁撤销此前做出的内阁决定。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案,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以解禁集体自卫权。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日本NHK报道,自日本政府批准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已经过去了10多天,但13日仍有民众在国会前举行集会,反对这项决定。

  据集会主办方公布,13日中午过后,约有3000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在集会上,日本政治学专家、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指出:“我对修改宪法解释的手法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抱有疑问。”

  集会的参加者纷纷表示:“绝不允许破坏宪法第9条”;“绝不允许肆意修改宪法解释。”

  一名来自茨城县的30多岁的男性说:“虽然政府解释说此举不是为了进行战争,但我对这一点将来能否得到保证深感怀疑。作为一名父亲,我愿意为日本的未来尽到一份责任,所以,前来参加了这次集会。”

  【延伸阅读】

  日媒:安倍密集出访“兜售”集体自卫权

  2014-07-12 10:36:0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政府和自民党开始加紧向国内外说明集体自卫权问题。内阁成员和自民党干部相继出访,向国外介绍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举行会谈,介绍了安保法律的有关情况,表示“将积极致力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奥尼尔总理对此表示“欢迎”。安倍计划今后也利用出访机会向各国首脑解释集体自卫权问题。他本月下旬起将访问墨西哥、巴西等中南美洲国家,9月上旬打算访问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7月中旬将访问乌克兰,8月上旬访问缅甸,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介绍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正在访美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于当地时间11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预计将就深化可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达成一致。

  此外,自民党与公明党两党“安全保障法制建设执政党协议会”主席、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将于月内访问美国,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右)9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一同视察澳西部主要铁矿区皮尔巴拉。图为阿博特和安倍同时抬起一条腿,展示脚上的澳大利亚皮靴。(法新社)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11日报道,安倍晋三8日至10日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首脑举行会谈,要求两国稳定供应作为火力发电燃料的液化天然气。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停止运行核电站,导致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猛增。日本从两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总量预计在今后5年内翻一番。首相带领相关企业高层一同开展“资源外交”,目的是为了拓展廉价且稳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渠道。

  安倍首相10日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举行了会谈。首相同时宣布,日本将在今后3年内向巴提供200亿日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安倍成为29年来首次踏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本首相,其中一个很大诱因是日本将扩大在该国生产液化天然气。

  安倍晋三先访问的澳大利亚是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最多的国家,占日本年进口量的20%。

  【延伸阅读】

  美报评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对美失去信心

  2014-07-05 10:48:00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这周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日本内阁1日通过了对该国和平主义战后宪法进行的重新解读,这一解读将允许日本军队根据所谓的集体自卫权帮助捍卫盟友以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安倍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为了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下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必须作出改变。他说,日本军舰将有能力帮助保护正在保卫日本的美国舰船。

  当一个国家改变贯彻了70年的既定政策时,应该探究一下原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丹尼尔·布卢门撒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需要、也想要一项真正的共同防御条约,根据那项条约,他们也可以保卫我们。”他解释说:“好消息是,日本正在做美国多年来一直在敦促它做的事情。坏消息是,日本无疑正在失去对美国的信心。在叙利亚‘红线’问题上以及在俄罗斯局势问题上,他们已经急坏了。在中国轻视美国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报道认为,很明显,和美国的其他所有对手一样,中国也不怎么尊重、更不要说害怕美国。布卢门撒尔指出,其实,美国正在鼓励安倍“继续大胆地领导,这显得更不同寻常了,因为美国自己没有展现出任何大胆的领导风范”。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军“鱼鹰”运输机在日本参加日美联合训练。

  报道称,美国的盟友分担美国对他们的防御责任,这是积极信号。但是正如布卢门撒尔所言:“我们不希望联盟中出现信任危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中东盟友此时也在以对美国无益的方式行事,比如它们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激进分子,因为它们不再信任美国的领导了。以色列或许得被迫单枪匹马对伊朗动武,因为它不能指望美国牵头达成一项协议来解除伊朗的武装,它也并不把美国扬言要采取行动的话当真。

  美国政府对日本重新解读宪法的行为恰当地表示了欢迎。但是,它也应当倾听一下日本、美国其他的亚洲盟友、东欧大国、中东逊尼派君主国以及全世界一众神经紧绷的盟友的心声。它们几乎正一致对美国的可靠程度、持久力以及自我捍卫的意愿表示担忧。你只需看看叙利亚的激烈内战、伊拉克的几近崩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的领土扩张,就能明白为什么了。

  【延伸阅读】

  英媒:安倍有点阴?绕开修宪公投推集体自卫权

  2014-07-04 11:04:00

  美媒:日本和平宪法已被“安乐死”

  图为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立即中止内阁会议。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4日电 日本政府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安倍为推集体自卫权绕开修宪所要求的公投,这一情况这令人担忧。

  报道称,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拥有所谓的集体自卫权。但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日本一直是一个例外。应该意识到,这个国家所做的只是向着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迈出了一小步。

  自1947年美国占领军拟定日本宪法以来,日本放弃了发动战争的权利。日本军人的确在近70年的时间里没有在实战中放过一枪一弹。然而,日本没有陆海空军的观点经不起考察。除了名称外,日本的“自卫队”是一台现代化的战争机器。

  报道称,几乎从和平宪法生效的那一刻起,美国就试图说服日本放弃和平主义。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之后,美国得出结论,自己并不想要一个不肯动武的盟友。然而,日本政府却发现和平宪法带来了不错的实惠:将防务外包给美国,而日本自己一心奔小康。

  事实上,十年前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开始微调“和平主义”的定义。但安倍晋三更进一步。在他的领导下,日本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出台了保密法,还弱化了武器出口限制。

  这带出了数个问题。第一,应该警惕日本摆出更为正常的防务姿态吗?虽然日本政府已经在许多场合道歉,但那些道歉的真诚性受到质疑。

  第二,安倍晋三的做法是不是有点阴险?安倍晋三对和平宪法第九条做出重新解释而不是修订,绕开了修宪所要求的公投。东京天普大学的杰夫金斯顿表示:“人们对安倍要挟持日本走向哪里深感不安。”确实,公众未能围绕如此重大的改变展开辩论。一名男子自焚以抗议安倍对宪法重新做出解释,但几乎没有一家日本媒体认为这件事值得报道,这令人担忧。

  第三个问题是,假设重新解释宪法获得国会批准的话,安倍打算如何运用其新获得的自由。相关的问题是日本的邻国将如何反应。部分日本人确信,日本将被拖入美国的下一场军事冒险。

  报道指出,安倍晋三似乎暗示,日本可以帮助菲律宾等国家保护自己的利益。很难否认日本拥有更为“正常”的防务姿态的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欢呼这一变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