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力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欲转嫁国内压力

2014年07月13日 09: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1日访问美国,为日本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求盟友支持。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说,美国支持日本政府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

  哈格尔11日在五角大楼会见了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讨论日本政府于7月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一事。

  哈格尔说,美国支持日本政府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并称这一举动具有“历史意义”。他说,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能够在导弹防御、防止核扩散、打击海盗、维和行动、军事演习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不过,哈格尔同时抛出时间表,指出美日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工作。

  “美国和日本将能够在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救助、救灾和其他领域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他说,“我们能够把联盟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有意于此。”

  小野寺五典11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重点话题是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

  小野寺五典说,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如果美国军舰遭到攻击,日本自卫队将能够提供帮助。他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助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并为两国展开新形式的军事合作提供条件。

  ■分析

  美盼日担防务负担日欲转嫁国内危机

  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招致国内外激烈批评。观察人士认为,小野寺五典选择在这个时候访美,一是期待美国政府能够再次表示明确支持;二是希望通过宣讲工作,对美国舆论施加影响。

  然而,虽然哈格尔和小野寺五典在会晤后大谈解禁集体自卫权能够强化美日同盟,特别是加强军事关系,但观察人士表示,美日两国同床异梦,各有所思,真实意图并不一致。

  作为盟国,美国一直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推手,希望日本在美国国防经费削减、实力相对衰落的情况下分担更多防务负担,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作出更多贡献。此外,美国依旧希望在利用日本的同时,不让日本摆脱美国的控制。

  但安倍政府在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背后,可能暗藏险恶用心。

  一家名为“起义报”的西班牙语独立网站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日本在“龙”面前玩火》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政府不择手段,企图挑起国家间的战争,从而达到转嫁国内危机的目的。

  这篇署名巴塞姆·塔赫尔迪内的文章说,日本统治者以为可以依靠美国这个盟友来支持它“玩这个危险的游戏”,因为日本认为,美国从武器出售和对该区域的控制方面考虑,希望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

  文章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不会在东海和钓鱼岛的合理主权上退让,中国很清楚应该怎么应对,但它更愿意保持耐心,不受美日挑衅的困扰。

  日主妇为“和平日本人”争诺奖

  近日,因为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一名家庭主妇为“爱好和平的日本人”申请诺贝尔和平奖。

  这名37岁家庭主妇名为高须直子(音译)。她起初想为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直接申请和平奖,但得知和平奖候选人只能为个人或组织,因此想到要为“爱好和平的日本人”群体申请诺奖。截至11日,她的申请诺奖组织委员会已经征集到15万人签名。

  高须直子说,尽管希望渺茫,但此事意义重大。她希望借此唤起更多人对保护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醒悟,共同阻止安倍在这一问题上越走越远。

  ■相关

  韩国民众反对日军国主义复活

  韩国和日本调查机构日前发布的最新联合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韩国人视日本现行社会和政治体制为“军国主义”并且是韩国的第二大军事威胁。

  在新华社记者进行的随机采访中,许多韩国民众对安倍政府一系列右倾化举动表示反对,呼吁坚决抵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势头。

  首尔大学学生崔珍皎认为,安倍政府最近一系列的动作显然是军国主义复活的迹象。现在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让我们韩国人很愤怒。他们要么不正视、不解决,要么歪曲、回避。这也是大部分韩国人反感日本的主要原因。日本政府随意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行为也令人无法容忍。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集体自卫权 日本 美国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财经已有8人被带走 包括1名女主持
  • 体育范佩西破门荷兰3-0巴西获世界杯第3 视频
  • 娱乐闺蜜曝周迅与男友年底领证 国外办婚礼
  • 财经八成网友认为地方不应救市 应该适当断奶
  • 科技9158另类上市:毛利率超阿里巴巴
  • 博客澳政客媚日辱华无异于经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