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2014年07月13日 07: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参观的“马金岛”号两栖登陆舰(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7月12日发表题为《政府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的文章称,在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安倍政权已经开始表现出转变专守防卫政策的姿态。正在美国访问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表达了引进登陆作战舰艇等攻击性武器的意愿,并表示将就追加购买最新型战斗机一事进行研究。这一系列动作已经超越了自卫所需的必要最小限度,可能给他国带来威胁的强大军事力量的和平主义基本理念正在发生动摇。小野寺在美国圣迭戈视察了“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并称赞该型舰艇能够搭载大量水陆两用战车、“鱼鹰”运输机等装备,并就引进该型舰只装备海上自卫队表现出积极态度。

  两栖攻击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执行偷袭登陆任务时使用的舰艇。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还曾执行向作战前线运送士兵的任务。由于不符合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此前并不曾装备自卫队。小野寺强调了两栖攻击舰在灾害救援方面的作用,称“东日本大地震期间美国的两栖攻击舰表现活跃”。但果真装备两栖攻击舰,势必造成日本已经摆脱专守防卫政策的印象。

  文章提到,在沃斯堡视察F-35战斗机生产工厂时,小野寺还表达了追加采购更多战机的意向。他说:“F-35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高的战斗机,也是美军的主力机型。在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方面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款装备。”目前航空自卫队已经预购42架F-35战斗机。

  在华盛顿,小野寺试乘了一直在安全方面受到质疑的“鱼鹰”倾转旋翼机。为完成在2018年度前引进17架“鱼鹰”的目标,小野寺表示采购费用将计入2015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鱼鹰”与CH-46运输直升机相比,速度快了一倍,载重量增加两倍,续航里程更是达到CH-46的5到6倍。确实可以提高自卫队的攻击力。

  文章称,可以想见,当自卫队被派遣到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之时,势必要投入能够达到实战水平的装备。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鱼鹰”、水陆两栖战车和垂直起降型F-35。这大幅提升了自卫队的攻击力,早已超越必要最小限度。

  安倍政权虽然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但为真正行使集体自卫权所进行的法律完善工作才刚刚开始。不过,以行使为前提的装备采购工作已经启动。等到政权完成了相关法律的修订工作,一直以来受到限制的防卫政策将可能逐渐变质。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2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就加强与美军在离岛防卫领域的合作展开活动。以新设陆上自卫队部队承担离岛夺还任务为目标,小野寺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员传递了扩大装备及技术领域合作的意向。配合将于年内完成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强化(自卫队的)遏制力。

  围绕离岛防卫问题,如何应对武装集团登陆钓鱼岛等“灰色地带事态”,已然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政府1日通过了旨在促成自卫队在灰色地带事态发生时能够尽早出动的内阁决议。

  【延伸阅读】

  日美拟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2014-07-12 14:48:00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华盛顿郊外的五角大楼举行会谈。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位于华盛顿郊外的五角大楼举行会谈。双方就将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一事达成一致。

  双方还确认,将力争在9月内完成《合作指针》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哈格尔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强烈支持”。

  报道指,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被写入《合作指针》,将成为1987年该指针制定以来的首次。日方此举旨在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

  会谈时哈格尔称,“(内阁决定使得)方针可能做出历史性修订”,对今后承担更多职能的自卫队表示期待。

  正在美国访问的小野寺五典11日在与哈格尔的会谈中谈及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他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7月1日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随即开始着手相关法律修改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安倍政权还加强营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国内外环境,以推动其走向具体化、实质化。

  中国外交部1日回应称,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11日通过决议,谴责这一决定。决议称,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延伸阅读】

  日媒:安倍密集出访“兜售”集体自卫权

  2014-07-12 10:36:0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政府和自民党开始加紧向国内外说明集体自卫权问题。内阁成员和自民党干部相继出访,向国外介绍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举行会谈,介绍了安保法律的有关情况,表示“将积极致力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奥尼尔总理对此表示“欢迎”。安倍计划今后也利用出访机会向各国首脑解释集体自卫权问题。他本月下旬起将访问墨西哥、巴西等中南美洲国家,9月上旬打算访问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7月中旬将访问乌克兰,8月上旬访问缅甸,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介绍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正在访美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于当地时间11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预计将就深化可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达成一致。

  此外,自民党与公明党两党“安全保障法制建设执政党协议会”主席、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将于月内访问美国,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右)9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一同视察澳西部主要铁矿区皮尔巴拉。图为阿博特和安倍同时抬起一条腿,展示脚上的澳大利亚皮靴。(法新社)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11日报道,安倍晋三8日至10日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首脑举行会谈,要求两国稳定供应作为火力发电燃料的液化天然气。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停止运行核电站,导致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猛增。日本从两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总量预计在今后5年内翻一番。首相带领相关企业高层一同开展“资源外交”,目的是为了拓展廉价且稳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渠道。

  安倍首相10日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举行了会谈。首相同时宣布,日本将在今后3年内向巴提供200亿日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安倍成为29年来首次踏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本首相,其中一个很大诱因是日本将扩大在该国生产液化天然气。

  安倍晋三先访问的澳大利亚是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最多的国家,占日本年进口量的20%。

  【延伸阅读】

  日驻韩使馆举行自卫队纪念会 韩民众抗议(图)

  2014-07-12 09:24:00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7月1日,韩国民众在首尔街头抗议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防卫方针向“攻击型”转变

  7月11日,韩国市民团体成员在首尔的日本驻韩大使公邸附近抗议日本举办自卫队创建纪念招待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韩国首尔的乐天酒店在活动前一天拒绝日本驻韩大使馆举办自卫队创建纪念招待会,日本大使馆11日傍晚临时把活动改在大使公邸举行。

  因有数十名市民团体成员在公邸附近举行抗议活动,数百名警察阻止除活动参加者以外的人群接近公邸。

  距离公邸数公里外的日本大使馆前也有数十人举行抗议集会,参加者主张“要弄清出席活动的卖国奴是谁,进行报复”等。

  日本政府11日下午通过驻韩大使馆就拒办招待会一事向韩国政府表示关切。而韩国国防部发言人11日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部门课长将受邀出席该活动,对此进行批评的报道接连不断。

  报道称,鉴于日本调查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并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韩国总统朴瑾惠和韩国媒体加强了对日本的谴责力度。

  【延伸阅读】

  日本称德支持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外相致电感谢

  2014-07-11 15:24:00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日本东京通信社10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向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致电,对德国明确表示支持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致谢。

  报道称,本月月初,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对于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支持和认同。

  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近期出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意为寻求各国对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支持,从而谋求国际社会对其改变国家安保政策的支持。

  【延伸阅读】

  日本外相计划访越 谋求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理解

  2014-07-11 10:06:00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外相岸田文雄已开始就本月下旬的越南访问展开协调。预计岸田将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进行说明,并谋求越方理解。

  报道称,岸田访越行程将安排在30至31日前后。有意见认为,岸田将在访越期间表示愿积极与越南合作。

  据政府消息人士称,岸田将在访问期间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进行会谈。岸田考虑就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制建设强调,“(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脚步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希望就此获得赞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被检方带走
  • 体育范佩西破门荷兰3-0巴西获世界杯第3 视频
  • 娱乐郭美美曝本欲借赌球炒作 曾是混混被劝退
  • 财经楼继伟力挺反腐被评像个男人
  • 科技三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中移动持股40%
  • 博客澳政客媚日辱华无异于经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