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当局拟取缔乌共 因其支持民间武装分子

2014年07月10日 13: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消息 法新社7月8日称,在苏联解体20余年后,乌克兰8日试图禁止该国共产党的活动,原因是据称乌克兰共产党在主张脱离乌克兰的东部地区支持民间武装分子与政府军为敌。

  乌克兰共产党立即作出回应,谴责司法部长帕夫洛·彼得连科试图借基辅地区法院之手限制乌克兰人民的政治权利。

  乌克兰前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5月份曾批评乌共帮助该国东部的民间武装分子。在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2月份被赶下台后,这帮人就起来反对基辅的新领导人。

  在乌克兰议会的政治派别中,乌共是实力最为弱小的。但是,在乌克兰俄语区和怀念苏联时代社会福利的退休金领取者当中,该党仍然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

  俄塔社7月8日称,俄国家杜马第一副议长、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8日表示,俄共对乌克兰共产党可能遭禁表示愤慨,但坚信国际社会将帮助乌共在司法机构为自己的权利抗争。

  【延伸阅读】

  乌克兰议长:将针对乌共“违法行为”展开调查

  2014-05-18 23:42:08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18日电 (记者 王修君)基辅消息:代行总统职务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8日表示,乌克兰将针对乌共产党的“违法行为”立刻展开调查。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图尔奇诺夫当日在一场纪念政治压迫受害者的活动中表示,乌克兰共产党“与乌克兰东南部的国家分裂分子有关联”。他透露,他已经向乌克兰司法部签发了正式公函,要求其针对乌安全局和总检察院提供的“关于乌共违法行为的材料”,“立即展开调查”。

  图尔奇诺夫确信,乌克兰法院将很快为此事“画上句号”。

  据俄新社报道,这并不是乌克兰当局第一次试图针对乌共采取行动。图尔奇诺夫本月13日就曾要求乌司法部研究“禁止乌共活动的可能性”。

  本月早些时候,乌共产党领导人西蒙年科在一次乌议会闭门会议上表示,联邦制是保持乌领土完整的唯一途径。由于他的他发言,多数乌议会代表认为乌共产党议员“赞同分离主义”,并随后将他们逐出了会场。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涅韦罗夫认为,乌共产党议会党团被逐出乌议会会场,这表明“乌政治体制恶化”,“基辅政权不合法,议会现在也丧失了合法性”。16日,西蒙年科表示,即将于本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不合法”,并宣布退出本次竞选。(完)

  【延伸阅读】

  外媒:乌克兰政府军称已控制乌俄边境

  2014-07-08 10:12:00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7日乌克兰军方宣布,政府军已完全控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边境。与此同时,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各国政府原则上同意增加与乌克兰冲突有关的制裁人数,欧盟将于9日开会讨论。

  自今年4月以来,乌、俄边境部分地段被东部民间武装力量控制。尽管此后乌官方加强了边境检查并宣布关闭部分乌、俄边境通道,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民间武装力量仍可通过乌、俄边境获得武器。

  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副秘书科瓦利7日晚称,目前乌、俄边境已经被乌克兰军方完全控制,“包括此前有问题的卢甘斯克州地区的边境”。“现在已经没有了从外界通过边境向乌克兰运送重武器的可能”。

  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表示,反对派撤退是冲突爆发三个月以来的转折点。他说,乌克兰政府将继续对武装分子施压,直至对方投降。乌克兰军队正在阻拦持有武器的武装分子离开顿涅斯克。

  另据报道,两名外交官表示,欧盟各国政府7日原则上同意增加与乌克兰冲突有关的制裁人数。

  外交官说,欧盟高级官员将在9日的会议上讨论可能的制裁目标。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欧盟何时会公布最新制裁目标。

  上述两位官员表示,可能的制裁目标会是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而不是俄罗斯官员。

  在7日的会议上,欧盟成员国还决定不扩大现有制裁的法律依据。如果扩大制裁的法律依据,那么欧盟可以将总部设在俄罗斯的公司列入制裁名单。

  【延伸阅读】

  外媒:乌克兰总统视察东部 要军方继续行动

  2014-07-10 10:23:4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俄塔社7月8日称,乌克兰顿涅茨克州政府新闻处8日发表通报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结束了对该州斯拉维扬斯克市的工作视察。

  通报中说:“总统与居民进行了交流,并承诺当局会竭尽所能,尽快恢复当地的正常生活。”

  波罗申科在会见记者时说,期待尽快视察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并表示希望“政府军近期能继续采取有效行动”。

  俄塔社7月8日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8日表示,乌政府军正在为夺取卢甘斯克及顿涅茨克两座城市“精心准备”,因为总统波罗申科“禁止动用空军及重炮”,“目前正展开积极封锁”,“继续切断通往城市的道路”。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梅赫德表示,乌军目前控制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机场。

  俄塔社7月8日表示,“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瓦列里·博洛托夫表示,共和国军队迫使乌克兰军队离开了卢甘斯克。

  博洛托夫强调:“共和国的防御巩固起来。我们有能力阻止敌人。我们装备了装甲车和火炮系统。”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8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表示将不惜一切手段保护国外的俄罗斯族人。然而,随着乌克兰军队最近几天迅速推进,普京却陷入了沉默。

  有些人也许认为,普京的公开立场软化是俄罗斯在与基辅及其西方盟友就乌克兰的命运展开的最后较量中的一种撤退,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莫斯科只是改变了战术。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说:“改变战术的时候到了,但战略没有变。”

  俄智库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表示,普京保持沉默带有一定风险。例如,俄民族主义者可能会对他越来越失望。

  但普京暂时后退并不意味着他会一直后退。卢基扬诺夫认为,普京是战术大师,他总喜欢在政治危机期间停顿一下,然后再宣布一件大事。

  【延伸阅读】

  外媒:乌克兰政府表示将不会与民间武装谈判

  2014-07-10 06:32:00

  中新社阿斯塔纳7月9日电 基辅消息:9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恰雷表示,乌克兰政府将不会与东部民间武装力量进行谈判。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恰雷当日表示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俄罗斯驻乌大使祖拉博夫和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组成的三方联络小组已准备好继续磋商,但现在一切取决于“能够推动这一进程的人”的准备情况,“恐怖分子”必须“放下武器、承认错误”。

  恰雷强调称,与“恐怖分子”进行任何正式谈判都是不可接受的。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强调,乌克兰政府必须收回对民间武装的“最后通牒”,撤销一切前提条件,将民间武装视为谈判的一方,而“不是一味要求其投降”。

  此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乌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表示,他已准备好就乌东部地区的命运与“能够真正代表该地区人民的人”进行谈判和政治对话。“恢复谈判的前提是扩大东部地区代表的范围,谈判的对象应由工人、矿工等组成”。

  上月20日波罗申科签发总统令,决定自20日22时起在东部地区停火一周。6月27日深夜,波罗申科决定将当天到期的停火令延长至30日22时。7月1日凌晨,乌克兰总统府发布消息称,波罗申科决定暂时中止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单方面停火机制的效力,此后双方随即展开激烈交火。

  截至7月7日,乌克兰军方已经重新控制了顿涅茨克州的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科、德鲁日科夫卡、康斯坦丁诺夫卡以及谢苗诺夫卡等数座城镇。尽管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呼吁乌政府与民间武装对话以实现停火,但乌方则要求民间武装先缴械,否则停火“没得谈”。(完)

  【延伸阅读】

  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退出总统选举

  2014-05-17 05:10:01

  新华网基辅5月16日电(记者张志强)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16日晚间宣布,乌共中央主席团决定乌共总统候选人终止参加选举,并将这一决定通报给中央选举委员会。

  乌克兰共产党官方网站当天全文刊登了西蒙年科的声明。他在声明中严厉抨击乌克兰现政权,称政变后建立的这个政权对本国人民发动军事行动,加深了乌克兰的分裂,给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造成了现实的威胁,公开向总统候选人和选民施压,令恣意妄为和无法无天的现象泛滥。他本人被赶下议会讲台,乌共议员团被全体赶出议会会场。

  西蒙年科指出,乌克兰当局对乌共及其支持者发动了宣传战,在中央和地方媒体上对乌共进行严格的新闻检查。由于护法系统瘫痪,“右区”等极端势力猖獗,他不仅无法在乌克兰西部地区,而且也无法在乌共支持者聚集区开展竞选活动。乌共是在上述种种情况下决定退选的。

  西蒙年科曾于1999年、2004年和2010年三次参加大选。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1999年,当时他进入了第二轮投票,但最终输给了库奇马。

  乌克兰议会2月22日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决定在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处3月31日宣布,接受总统候选人报名的工作已经结束,前总理季莫申科、富翁议员波罗申科、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地区党领导人之一季吉普科、自由党领导人佳格尼博克、“右区”党领导人亚罗什等7人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