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向美国提供情报 又一德国情报人员受调查

2014年07月10日 11: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0日称,德国双面间谍事件曝光后,当局正在调查另一名怀疑为美国提供情报的德国情报人员。

  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说,警方9日在该名嫌犯位于柏林地区的住宅和办公地点进行搜索,但尚未逮捕任何人。消息称,这名情报人员在武装部队任职。

  据《南德意志报》和两家公共广播公司报道,这起案件比此前曝光的31岁德国双面间谍案件“更加严重”。

  8日,德国多名内阁部长就针对美国实施报复行动进行了一番辩论。司法部长马斯表示,当局应该考虑对美国间谍采取“刑事诉讼”。他指美国情报单位对监控过于痴迷。

  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则发出一份内部备忘录,要求政府以新的“360度方式”来应对情报收集行为。

  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的情报收集目标并不包括华盛顿等北约伙伴国。

  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民主党国会组织副主席舒肯霍夫要求扩大德国联邦情报局(BND)的情报收集范围,并将美国包括在内。他说:“我们不能闭一只眼。”

  不过,也有一些官员认为德国政府应该冷静对待此事件。社会民主党国会组织副主席米泽尼希说:“你不能批评美国情报机构大量收集信息的行为,然后依样画葫芦。”

  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日前宣布,逮捕了一名31岁的男子。他据称是德国对外情报局的员工,当局原先因为怀疑他为俄罗斯提供情报而将他拘捕,但男子后来承认是为美国工作。此事件引起了德国方面强烈不满。

  【延伸阅读】

  美媒:美中情局招募德间谍 风波威胁两国互信

  2014-07-10 09:43:00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9日报道,美国招募德国间谍的丑闻日前曝光,这令白宫官员大为恼火,质询中情局为何没有及时向总统汇报。目前这起间谍案细节仍不明,但自斯诺登曝光NSA对德间谍活动以来,此案再次威胁两国互信。

  当地时间7月4日,德国联邦检察机构通报,逮捕了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一名31岁的雇员。这名雇员被怀疑为美国等国提供情报。这名德国情报人员被捕后承认,他一方面为德国对外情报局工作,同时从2012年起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并向中央情报局提供了200多份情报。

  该德国情报局雇员被逮捕后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乌克兰局势通话,默克尔当时选择不在通话中提及此事。

  但报道指出,在美德关系格外脆弱的时刻,美国总统对突然被曝光的间谍活动一无所知的现实,让大为恼火的白宫官员对CIA发出了质问。他们想知道CIA的指挥链中有谁了解此事,还有,为何这则消息没能在奥巴马打电话之前,传达到总统办公室。

  报道称,中情局没有把其招募的这名德国联邦情报局雇员已经被捕的消息通报给白宫;介于此事发生在两位领导人通话的前一天,中情局的行为让这些官员感到格外的困惑。据德国媒体报道,中情局在三周之前可能就意识到,德国当局在监视这名特工。

  一名美国官员说,核心的问题是,这名特工的消息进入了中情局指挥链哪个级别的官员耳中——它是否被卡在了柏林分站站长那里,还是说被传达给了包括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在内的高官。布伦南的责任之一就是向白宫汇报情况。

  此次间谍案的细节依然模糊不清。情报官员拒绝置评。目前依然不清楚,这名德国特工向当局坦白了什么。不过,此次事件清晰地显现了情报文化和治国文化碰撞之后引发的紧张局面。一种文化的驱动因素是,尽可能多地吸纳敏感材料的需求;而另一种文化则把外交目标摆在首位。

  此案还强化了一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泄露该局情报活动之后浮现的一个问题,即刺探亲密盟友是否会得不偿失。

  在白宫,高级官员对最新的指控可能会挫伤美德关系表达了关切。时至今日,奥巴马和默克尔仍在为抹除斯诺登泄密所引发的不信任感而煞费苦心,NSA窃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就是被尴尬曝光的内容之一。

  一名官员说,虽说奥巴马十分关注此事,但他并不打算为此事而特地联系默克尔。这名官员指出,政府中的某些人还认为,德国不应对此案反应过激,或是把此案和NSA监控项目引发的隐私问题混为一谈。

  一些专家表示,最近的紧张态势暴露了政府对美德关系缺乏关注。美国驻德国前大使科恩布卢姆说,“布什和奥巴马,特别是奥巴马认为,美德关系是一个‘业已解决的问题’,美国没必要再为它操心。最近的事件显示,情况正好相反。德国对自己和外部世界的看法依然是极其矛盾的。”

  白宫和CIA均拒绝置评此案,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海登则表示,“我们肯定不会讨论有谁知道了此次指控,都知道了什么,以及是何时知道的。”

  当地时间8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主席和资深委员分别在不同的采访中表示,布伦南已向委员们通报了此事,不过他们拒绝披露双方谈话的细节。

  情报委员会的女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范斯 坦对此事可能给美德关系造成的伤害表示关切。“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大局,审视我们是怎么处理和盟友的关系的。”范斯坦说,她说自己会见了德国议员,后者表示,此案的报道让他们感到“十分不安”。

  资深共和党人、乔治亚州参议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对此次指控的评论听上去颇为谨慎。“我不确定这件事有几分属实,”他说。“而这将决定此事的严重性。”

  过去一年中,德国政府试图把斯诺登泄露的机密作为筹码,谈判美德之间的不监听协议。美国已经和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签订了此类协议。

  本案于上周被披露时,正值一个微妙的时刻,当时奥巴马需要获得默克尔的支持,以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和俄罗斯在能源上有着广泛关系的德国有许多理由拒绝奥巴马, 不过,默克尔已示意,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让她丧失耐心。

  不仅如此,美国当局正力图从经济上重罚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德国银行,原因是他们在和伊朗及其他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国家进行交易。德国政府拥有德国商业银行17%的股份,此事很可能会让两国关系进一步趋紧。

  【延伸阅读】

  美官员承认中情局策反德国“双重间谍”

  2014-07-08 12:08:00

  人民网7月8日电 据路透社发自华盛顿消息,7月7日,两名熟悉情况的美国官员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一起针对德国的间谍行动有关。此次行动涉嫌招募了一名德国情报官员作为内线,此事再次引发德国的愤慨。

  报道说,其中一名官员称,CIA局长布伦南已要求就此事向美国国会的重要成员介绍情况。此次间谍事件可能为美德之间制造新的嫌隙。目前还不清楚布伦南是否、以及何时向议员介绍相关情况。CIA拒绝就此事置评。

  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上周发布声明称,逮捕了一名涉嫌为外国充当间谍的31岁男子,调查仍在进行中。但声明未提供进一步细节。德国政界人士透露,这名嫌犯承认向一名美国人提供了有关德国国会委员会对斯诺登披露的美国窃听活动的调查细节,这名男子是德国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

  前述两名美国官员证实CIA与此事有关,但他们要求匿名,且未提供更多细节。白宫新闻秘书恩内斯特拒绝就此事置评。

  【延伸阅读】

  德美窃听事件升级:德逮捕向美泄密双面间谍

  2014-07-06 09:12:0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据德新社7月4日电,在最近有指控称德国情报部门一名雇员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后,德国外交部当天召见美国大使约翰·埃默森。

  外交部说,外交部国务秘书斯特凡·施泰因莱因要求埃默森“促成(事态得到)迅速澄清”。

  政府消息人士说,德国怀疑,目前已被捕的该国情报部门一名雇员若干年来一直向美国泄露秘密。这名31岁德国男子被捕一事若证实与美国有关,将令德美这两个盟友在外交上极为尴尬。

  德国媒体报道了众多未经证实的细节,称嫌疑人是负责收集外国情报的德国联邦情报局的一名中层技术人员,他收取现金,在与一名美国特工会面时向他提供德国秘密文件的数字版本。

  但柏林和华盛顿都未承认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是美国。默克尔总理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我不会就此事涉及哪家情报机构进行猜测。”

  他说:“总理3日首次获悉此事。”赛贝特证实,默克尔当天晚些时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打了电话,但他拒绝说明她是否向奥巴马提及此事。白宫的官方通话记录中没有提到这一问题。

  疑向美国提供情报又一德国情报人员受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奥巴马(右)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举行会晤。(资料图)

  在美国,奥巴马的一名发言人也保持沉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在华盛顿说:“无可奉告。”

  发行量巨大的德国报纸《图片报》称,这名遭到指控的双重间谍2012年来共传递过218份存储在U盘中的扫描文件,在邻国奥地利3次接头期间共收取2.5万欧元。

  美国将会对事情败露感到恼火,而德国人可能会对有证据表明在高效运转的联邦情报局中存在金钱驱动的叛国行为感到愤怒。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4日报道,在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涉嫌充当美国间谍的男子被逮捕后,美国驻德大使埃默森接到了德国外交部的“邀请”。

  德美关系因这起间谍丑闻明显受到影响。尤其严重的指责是,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也将联邦议会“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丑闻”调查委员会的相关文件泄露出去。该调查委员会自3个月前开始调查美国国安局在德国领土展开的活动。去年,国安局监听丑闻导致德美之间出现严重不和。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已获知此间谍事件。不得而知的是,她是否在3日晚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提及此事。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称“事态非常严重”。

  疑向美国提供情报又一德国情报人员受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默克尔。(资料图)

  据德国《图片报》获得的消息,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至少在长达两年时间内充当“双面间谍”。据称,该男子直接接受来自美国驻德大使馆的指令。

  外界也在推测该男子是否也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服务。一些公共广播公司称,这名男子最初被怀疑试图接触俄罗斯情报人员。但他随后承认向一家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信息。德国安全部门也不排除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撒谎的可能。

  德国执政联盟的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托马斯·奥珀曼要求美国毫无保留地澄清此事。在野党称这是“德国最大的间谍案之一”。左翼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格雷戈尔·居西说:“这证明美国国安局在德国无所惧怕。如果默克尔总理和联邦政府不施加更大压力,而是胆小怕事,就是在严重违反就职誓言。”

  据西班牙《国家报》7月4日报道,正当德国政府准备将默克尔手机遭美国监听案件翻篇、与美国恢复良好关系之际,一个双重间谍的被捕让两国外交关系再掀波澜。

  毫无疑问新的丑闻将对默克尔与奥巴马之间的关系造成影响,最近几个月,两人为解决乌克兰危机齐心协力,沟通日益流畅。去年底,默克尔迫于国民愤怒之情派遣代表团前往华盛顿要求澄清事实的日子似乎变得遥远。但是负责调查监听案的德国人员又被监控,令形势再度变得紧张。

  默克尔手机遭美国监听事件披露后,德国曾要求与美国签署互不监控协议,但没有成功。美国国安局保留在德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权利。美国和大部分国家都对自己的友邦进行监控,这是公认的事实。正如间谍行业古老箴言所说的那样,情报部门没有朋友,只有目标。

  【延伸阅读】

  美报:斯诺登向俄提出延长庇护申请 或延期一年

  2014-07-10 09:27:00

  疑向美国提供情报又一德国情报人员受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9日消息,“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日前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独家采访。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监控门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的律师9日称,斯诺登在俄居住许可即将到期,他已向俄罗斯当局提出延长庇护的申请。

  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斯诺登之前以政治难民身份获得了在俄罗斯避难一年的许可。这份许可将于7月31日到期,他的律师库切莱纳已多次表示,斯诺登将申请延期一年。

  报道称,记者未能联络到库切莱纳置评。负责处理这类请求的俄罗斯联邦移民局也拒绝就此置评。

  美国此前指控斯诺登泄露高度机密的政府监控项目的细节,犯下间谍罪。

  报道同时指出,斯诺登在俄罗斯现身并获得政治庇护给美俄关系蒙上了阴影。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