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受邀环太军演正体现美对华扶持

2014年07月07日 12:0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7月7日文章,原题:外媒指中国欲温水煮青蛙 吁美反击

  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始于1971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演习。今年,曾被称为“军演假想敌”的中国首次受邀成为参与者,中国的加入引起国际关注与解读,《美国邮报》亦刊登美国前国防部副主任弗卢努瓦与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伊利 拉特纳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受邀正体现了美国对中国的扶持,并声称中国在东、南海的行动是试图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改变亚洲现状,建议美国采取军事手段并辅以外交努力,联合盟友对付中国。

  奥巴马政府决定让中国加入世界最大型的海军演习,这不过是美国鼓励中国在世界上扮演更有效角色的又一措施,早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这便已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标志性特征。问题是,经过35年的接触后,中国正质疑是否要保留这个促成它崛起的体系,因此,美国亦须仔细地重新整体评估与中国的交往方式。

  目前与中国交往的思维基础认为,中国融入主流的经济及安全秩序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亦有益于美国及全世界。遵循该思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并通过丰富的外交活动与中国稳步增强双边关系,本月还将在中国召开两国战略与经济的年度对话。

  理论上,中国由于嵌入主流秩序,在国际体系中的持份与日俱增,会出于利己主义维护现秩序的稳定以及现存规则,比如航海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哪怕它已更有能力违反这些规则。融入主流将导致中国最终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前副国务卿罗伯特 佐立克的表述言犹在耳。

  美国应继续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持久的合作关系,放弃与中国接触会让中国独断,且与美国广泛的经济安全利益背道而驰。美国或不得不创造性地思考如何提高国际仲裁的效力,而菲律宾正采用这种方式与中国争辩。若美国及其伙伴能团结一致,让“守规矩”成为参与“环太军演”等演习或北极理事会等多边组织的先决条件,那么即使国际仲裁机构缺乏执法机制,其决定仍能影响中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