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 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2014年07月07日 11: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外媒称,在6月17日的庆祝仪式上,塞舌尔海岸警卫队正式收到了定制的62型护卫艇“Etoile”号。这艘护卫艇是中国赠送的,旨在帮助这个小岛国提升海上安全,并将大大增强海岸警卫队在该国专属经济区内的巡逻能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3日报道,在正式交付之前,中国海军方面一个18人小组在塞舌尔进行了为期7周的交付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对艇员的训练。

  据报道,护卫艇4月29日抵达塞舌尔时,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史忠俊说:“我们希望,这艘定制的护卫艇将增强塞舌尔海岸警卫队在印度洋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他还表示,该护卫艇项目历时两年终于完成。

  “Etoile”号护卫艇由位于广州的一家造船厂制造。龙骨于2013年3月完成铺设,船于同年10月24日下水,12月进行海试,然后由货轮运至塞舌尔。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艘定制的62型护卫艇船身长度超过40米。从其他国家正在服役的类似62型护卫艇判断,估计这艘护卫艇的长度在46米左右,最大宽度约为7米,排水量在250吨上下。

  据报道,其巡航速度为16节,最高航行速度可达26节。艇上配备速度可达30节的硬壳充气艇,后者配有GPS定位仪和水位测深仪。硬壳充气艇借助护卫艇上的尾滑道收放系统进行收放。

  报道称,武器配备方面,艇首有一门30毫米火炮,与056型轻型护卫舰上的非常相似,并装备了H/PJ-15/17舰炮家族使用的集成光电传感器。火控系统据说采用的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LP212系统。船身中部还安装了两挺12.7毫米重型机枪。此外,该护卫艇还配备了导航/水面搜寻雷达及类似卫星通信天线的装备。

  报道称,塞舌尔海岸警卫队的其他装备还包括两艘大型护卫艇和阿联酋海军提供的两艘巡逻艇。

  此外,今年5月,欧盟通过其在非洲之角和西印度洋开展的地区海上能力打造行动,向塞舌尔海岸警卫队赠送了一艘可马上投入使用的硬壳充气艇。据来自该行动发布会的消息,这艘硬壳充气艇同样配备了一流的电子航图、全球定位系统、雷达和集成通信设备。该行动负责人艾蒂安·德蓬森说:“我们还将就这艘快艇的使用与维护向塞舌尔提供专门的培训,因为这是我们行动中的必要组成部分。”(编译/丁超)

  【延伸阅读】

  国防部回应塞舌尔邀中国建军事基地报道

  2011-12-12 11:28:12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对近期媒体报道的塞舌尔邀请中国在塞建立军事基地打击海盗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12日表示,根据护航行动和其他远航任务需要,中方会考虑在塞舌尔和其他国家的合适港口进行补给或休整。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12月初对塞舌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介绍,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塞方感谢中国在维护印度洋海域航行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对塞的支持和帮助,并邀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任务期间到塞进行补给和休整。

  据介绍,舰艇编队执行远航任务期间在沿岸国港口就近补给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自2008年底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在吉布提、阿曼、也门等国港口进行过补给。

  【延伸阅读】

  中国护卫舰装备新反潜声呐 应对反潜能力不足

  2014-06-26 07:52:00

  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网络图片显示1艘中国054A型护卫舰的的船尾处出现了一个疑似新开的舱门。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网站lt.cdbjy.net上的新照片显示,中国又新增一种反潜战能力。054A型多用途护卫舰的排水量为4000吨,配备40枚反舰和防空导弹。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6月24日报道称,这一级别军舰也是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最常见的。054A型护卫舰的舰尾经过改进升级,以支持专用反潜战声纳。舰尾左侧新增两个开口,据测是为了安装拖曳式阵列声纳系统和变深声纳系统。拖曳式阵列声纳是一组被称为水听器、安装于一条可长达数公里的拖缆上的监听设备。由于被部署在离军舰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这种声纳的盲点少于安装在舰身上的声纳,而且可以减少军舰自身噪音的干扰。变深声纳是从舰尾那个与门一样大小的竖式开口处用一台机动绞车放入水中的。这种声纳的入水深度可以改变,以更有效地定位处于深水中的潜艇(靠近海面的海水较温暖,会缩小声纳的有效工作范围)。

  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海军盐城号护卫舰。

  056型轻型护卫舰上也装备有类似拖曳式阵列声纳和变深声纳。报道称,结合中国最近努力研发无人水下航行器和新型反潜战直升机这一事实,人民解放军海军显然正为应对反潜战行动中一直存在的不足展开持续努力。在亚洲其他国家的海军一直以来在购买先进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以努力平衡中国日渐增强的蓝水实力之际,这不仅关乎与美军舰队进行的竞争,也与地区安全关系有关。(编译/裘芳)

  【延伸阅读】

  港媒:中国水下无人潜水器可对抗越南蛙人

  2014-06-30 11:50:00

  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燕”号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下海测试(3月16日摄)。新华社发(天津大学供图)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近期,由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水下无人潜水器“海燕”在南海北部水深超过1500米的海域通过了测试,创造了中国国产水下滑翔机无故障航程最远、时间最长、工作深度最大等诸多纪录。

  香港《商报》网站6月30日援引中新网的报道称,“海燕”可能是理想的作战平台。军工企业未来可能大批制造增大版的“海燕”,这种水下机器能搭载大型感测器,探测距离更远的蛙人、水雷和潜艇,让中国在南海的反潜能力有望跃升。此外,“海燕”还能携带武器,执行水下护卫或攻击任务。面对越南最近在南海“对峙海域”派出蛙人布放渔网、漂浮物干扰中国船只建设钻井平台作业,“海燕”可在钻井平台四周巡逻,一旦察觉越南蛙人就自动展开攻击,保护南海钻井平台。

  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5月22日,科研人员对“海燕”号进行测试。(资料图片)

  天津大学指出,“海燕”采用最新混合推进技术,融合浮力驱动和螺旋桨推进技术。按照设计,可持续不间断工作30天左右。“海燕”外形像鱼雷,长1.8米、直径0.3米,重约70公斤。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在环太军演只能参加外围项目演练

  2014-06-27 08:52:07

  外媒:中国赠塞舌尔护卫艇助其提升海上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4日报道,26日,中国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国际海上演习。演习期间,中国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个课目的演习,但是,不参加包括反潜、反舰、防空等核心项目演习。另外,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演练的计划。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说,中国只能参加外围项目的演练是美国法律规定的。

  他说:“《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规定了12项限制美方和中国交流的领域,包括先进武器、联合战斗行动、武器禁售和军事技术等。中国一直抱怨这项法案限制美中军事交流。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将于26日在夏威夷附近水域开始举行,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此次军演正值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敏感时期,一方面美国和中国围绕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与邻国的争端互相指责,另一方面美国以“网络间谍罪”起诉5名中国军官。然而,虽然两军之间存在极大不信任,但双方合作仍在不断深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