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 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2014年07月07日 11: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发表题为《日本将向中东国家出口拦截导弹核心部件》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日本政府将于本月下旬召开国家安全保障内阁会议,决定向美国出售拦截导弹的核心部件——高性能传感器。这是4月份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日本首次向国外出口武器。预计美国会从日本采购零部件组装成导弹,然后出口到中东的卡塔尔。不过,政府认为向第三国出口不会激化冲突。

  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原则上禁止国内防卫企业出口武器。按照新原则,只要通过了严格的审查,防卫企业就可以出口或从事国际联合开发。此次出口将成为政府按照新原则批准的第一个案例,必将促进防卫产业的出口和与外国企业的联合开发。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4月9日,日本完成“爱国者3”型导弹部署应对朝鲜发射火箭。图为“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装置停放在日本东京的防卫省总部运动场内。 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向美国出口的是搭载在“爱国者”-2地对空拦截导弹上的高性能传感器。它是导弹顶端安装的红外导引头的主要部件,用于识别和跟踪目标。

  日本三菱重工获得了美国方面的授权,一直在为自卫队生产这种传感器。美国国内已经缩小了“爱国者”-2导弹的生产规模,将拦截导弹生产的重心转向了“爱国者”-3。为了生产用于出口到卡塔尔的“爱国者”-2,美国计划从三菱重工采购传感器。

  卡塔尔是一个亲美国家。除了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军事关系之外,与周边国家也没有大的摩擦。防卫省官员认为卡塔尔从美国采购导弹后,在争端中使用的可能性很小。考虑到美国方面对装备品的管理能力,政府打算批准该武器出口。

  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及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等人将在国家安全保障内阁会议上正式做出决定,然后由菅义伟宣布这一消息。

  据路透社7月3日报道,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日前同意迈出与欧洲导弹制造商MBDA导弹系统公司合作的第一步——共同研发一款用于F-35隐形战斗机的空对空中程导弹。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1月11日,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F-35“闪电”II型战斗机在两架F-18战斗机护航下飞行。 新华社/路透

  这一初步协议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通过国际合作将日本军工供应商推向世界军备市场,同时降低日本国防采购成本的延伸。

  这只是自安倍政府4月份结束维持了40多年来的武器出口禁令后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国际武器协议中的一个。

  导弹研发协议包含的价格尚不清楚。

  消息人士指出,三菱电机已经同意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

  以生产电冰箱和吸尘器闻名的三菱电机是日本自卫队空对空导弹的主要供应商,它生产的导弹包括用在F-15和日本本土生产的F-2战机上的AAM-4中程空对空导弹。同时,三菱电机还是日本政府卫星的主要供应商。

  【延伸阅读】

  日本将向美出售导弹感应器?系扩大军事角色后首次

  2014-07-07 10:38:01

  人民网7月7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自今年4月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后,日本将首次进行武器出口买卖——将高性能感应器卖给美国,后者将其用在出口到卡塔尔的“爱国者-2”导弹系统。

  报道称,日本政府预计在本月底宣布此项决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今天起赴澳大利亚进行四天访问,这也是2002年以来首位访澳的日本首相。

  【延伸阅读】

  日本三菱重工计划对美出口导弹核心零部件

  2014-05-16 11:15:01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作为武器出口的首个案例,日本政府将依据大幅放宽武器出口标准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计划启动导弹核心零部件的对美出口。此前一直为日本自卫队提供武器装备生产的三菱重工,凭借美国企业的授权,将有望启动对美出口。

  三菱重工计划对美出口的零部件为“爱国者-2(PAC2)”拦截导弹上所使用的高性能传感器。该传感器位于导弹尖端部分,配有可识别和追踪目标的红外搜索系统。具有捕捉导弹飞行姿态以及定位功能,是引导导弹精确打击目标的关键零部件。

  该传感器在美国一直主要由大型军工企业雷神公司生产,但日本防卫省官员称,“由于目前该公司已将主要力量转向生产PAC3,已几乎不再生产PAC2的传感器”。

  三菱重工此前已从雷声公司获得授权,为日本自卫队生产PAC2使用的传感器。美国政府认为“战斗机仍需持续使用PAC2”,目前似乎已开始讨论采购三菱重工生产的传感器。

  日本政府将根据美国政府的正式要求开始传感器的出口审查。根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将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等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内阁会谈审查确定是否能够出口。(冷欣阳)

  【延伸阅读】

  日本在青森县部署两套“爱国者-3”拦截导弹

  2014-04-24 18:31:01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24日宣布,已在位于青森县津轻市的航空自卫队车力分屯基地,部署了2套可拦截弹道导弹的“爱国者-3”(PAC-3)地对空导弹拦截系统。

  日本计划在各地进行长期部署,以实现日本全境的机动拦截,此次在青森县部署为该计划的一部分。2015年度在北海道完成部署后计划就将完成。

  为了能够随时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日本防卫省自2004年度起,陆续在九州和冲绳等地部署了PAC-3。

  【延伸阅读】

  美报评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对美失去信心

  2014-07-05 10:48:00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这周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日本内阁1日通过了对该国和平主义战后宪法进行的重新解读,这一解读将允许日本军队根据所谓的集体自卫权帮助捍卫盟友以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安倍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为了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下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必须作出改变。他说,日本军舰将有能力帮助保护正在保卫日本的美国舰船。

  当一个国家改变贯彻了70年的既定政策时,应该探究一下原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丹尼尔·布卢门撒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需要、也想要一项真正的共同防御条约,根据那项条约,他们也可以保卫我们。”他解释说:“好消息是,日本正在做美国多年来一直在敦促它做的事情。坏消息是,日本无疑正在失去对美国的信心。在叙利亚‘红线’问题上以及在俄罗斯局势问题上,他们已经急坏了。在中国轻视美国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报道认为,很明显,和美国的其他所有对手一样,中国也不怎么尊重、更不要说害怕美国。布卢门撒尔指出,其实,美国正在鼓励安倍“继续大胆地领导,这显得更不同寻常了,因为美国自己没有展现出任何大胆的领导风范”。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军“鱼鹰”运输机在日本参加日美联合训练。

  报道称,美国的盟友分担美国对他们的防御责任,这是积极信号。但是正如布卢门撒尔所言:“我们不希望联盟中出现信任危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中东盟友此时也在以对美国无益的方式行事,比如它们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激进分子,因为它们不再信任美国的领导了。以色列或许得被迫单枪匹马对伊朗动武,因为它不能指望美国牵头达成一项协议来解除伊朗的武装,它也并不把美国扬言要采取行动的话当真。

  美国政府对日本重新解读宪法的行为恰当地表示了欢迎。但是,它也应当倾听一下日本、美国其他的亚洲盟友、东欧大国、中东逊尼派君主国以及全世界一众神经紧绷的盟友的心声。它们几乎正一致对美国的可靠程度、持久力以及自我捍卫的意愿表示担忧。你只需看看叙利亚的激烈内战、伊拉克的几近崩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的领土扩张,就能明白为什么了。

  【延伸阅读】

  日媒: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7-01 16:30:00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在7月1日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

  据日本共同社7月1日报道,日本内阁决定的内容为,如果在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等情况下,允许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相关法案得到完善后,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自卫队在海外参加战争将成为可能。这是有可能脱离1954年自卫队建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理念的安保政策上的重大改变。

  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所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等为由主导了有关解禁的讨论。

  日本将首次出口导弹部件与欧洲共同研发导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内阁决定指出“即使是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根据其目的、规模、形态也存在威胁到我国安危的情况”,列举了新“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

  内阁决定总结称,考虑到美国等,在针对他国的攻击中,存在从根本上剥夺日本国民权利的明确危险时,采取自卫措施“为宪法所允许”。内阁决定中没有阻止过度行使武力的明确保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