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详解中国二炮常规导弹:全球最大最多样

2014年07月05日 11:4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2014年7月3日,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出版的《中国简报》14卷13期上刊登了安德鲁·S·埃里克森(Andrew S. Erickson)和迈克尔·S·蔡斯(Michael S. Chase)题为《中国战略火箭部队:砺剑》的文章,研究分析了解放军第二炮兵日益增强的常规精确打击能力和不断发展的军事理论。这次发表的是这两位作者撰写的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将重点分析解放军第二炮兵核威慑能力的现代化以及人员、训练问题。

  第二炮兵已经取得显著的进步,尤其是硬件现代化和作战训练。

  其主要任务仍然是威慑,尤其是针对美国对地区冲突的干涉。

  其威慑任务越来越强调常规能力,但核武器也已经现代化,以确保其持续有效。

  2014年1月22日,中国媒体刊登了解放军第二炮兵(PLASAF)部队操作东风31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进行野外训练的照片。这些照片并没有透露新的能力(中国在7年多以前就开始部署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也不是打算作为对特定国家的警告,虽然有些地区媒体将这些照片解读为一种威胁。 然而,中国军方的出版物凸显的一个重要趋势:对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的能力更有信心。 随着背景和军事任务的变化,解放军第二炮兵依然目标明确,加强常规威慑力量建设,展示在地区冲突中获胜以阻止美国干涉的能力。

  解放军第二炮兵控制着中国的陆基核弹道导弹、常规弹道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一支日益强大的力量。 先进的工业能力和长期的战略优先次序,使其成为世界上“最积极、最多样化的弹道导弹发展计划”。 中国正在增加导弹数量和多样性,试验和列装射程更远、精度更高、有效载荷更先进的导弹,同时升级旧的系统,并组建立新的部队。 美国国防部6月初发表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年度报告》,重点反映了中国核导弹和常规导弹的持续现代化。 该报告回顾了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并承认中国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发展计划“能够与国际上其他一流生产商匹敌”,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为中国提供了各种新的和日益强大的能力。

  重要的、快速的改进不但造就了一支拥有先进的、生存力强的核导弹,能够将地区和美国大陆目标置于风险之中的导弹核力量,而且造就了一支世界上最庞大、最多样、最全面的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力量。 今天,这些能力使解放军第二炮兵成为“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

  我们这两篇系列文章提供了对解放军第二炮兵发展的深入观察,突出反映了它是解放军中越来越强大、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一部分研究分析了解放军第二炮兵日益增强的常规精确打击能力和不断发展的军事理论。 第二部分将重点分析解放军第二炮兵核威慑能力的现代化以及人员、训练问题。

  常规远程精确打击(LRPS)能力的现代化

  从1966年组建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解放军第二炮兵的核导弹数量很少,技术落后,而且容易遭受打击。但是,它于1993年开始承担常规打击任务。 在增加常规打击任务之后,解放军第二炮兵在20世纪90年代部署了数量相对较少的常规短程弹道导弹(SRBM)。 到2001年,中国大约有350枚常规短程弹道导弹。 根据美国国防部称,大约到2007年,这一数字大致是原来的三倍。

  解放军的常规导弹不仅在实施作战行动中,而且在战略威慑中都具有核心作用。 中国军事战略家指出,在冷战结束后的数十年里,常规武器技术的进步显著提高了常规军事力量的威慑能力。 常规武器不仅变得性能越来越好,而且也更实用,并能提供比核武器大得多的灵活性。 解放军军官指出,常规武器已经“成为实现政治目标的有力威慑手段”。 射程是次战略层面的,影响却是战略层面的,解放军第二炮兵的常规导弹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除了增加其常规短程弹道导弹的数量,中国还从射程、精度和弹头种类等方面提高了它们的能力。 最近,解放军第二炮兵也开始列装常规中程弹道导弹(MRBM),不仅包括用于攻击地区空军基地这类陆地目标的中程弹道导弹,同时也包括世界上第一种用于攻击航母这类大型水面舰艇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 根据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的报告,北京2010年开始部署反舰弹道导弹。 美国国防部2014年报告指出,北京目前正在努力通过研制一种常规中程弹道导弹,进一步增加这些常规导弹的射程。中国媒体报道指出,这些导弹一旦部署,将能够打到远在关岛的目标。关岛对亚太地区美军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2012年12月,中国已经部署了超过1000枚性能更好的短程弹道导弹,台湾在其中大多数导弹的射程之内。

  虽然两岸关系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北京仍然担心台湾反对统一,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相关的威慑能力和强制能力,同时越来越坚持认为,这些导弹主要针对的是可能试图干涉的外部势力(美国,也许还有日本)。 这些作者在与解放军人员及大陆和台湾的专家交流互动时完全坚持这种说法。

  解放军第二炮兵部署了地面发射,射程为2000千米的东海10/长剑1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 这样就弥补了解放军空军和海军有限的远程精确打击(LRPS)能力。 同一系列导弹的两种常规改进型号,虽然射程相近,但提供了其他优势: 30枚射程大于1750千米的东风21C(CSS-5)中程弹道导弹和数量不多,但在不断增加的射程为1500千米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中国未来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包括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中程弹道导弹。

  凭借其快速反应能力,射程远、精度高的特点以及强大的突防能力,解放军第二炮兵的常规导弹部队能够充当中国实施高精度破坏性远程常规打击的主要手段。 尽管解放军空军和海军的常规打击能力有所提高,解放军第二炮兵仍然是中国地区常规打击能力的核心部分。 解放军认为,“第二炮兵是实施常规远程打击的最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和特殊的作用”。

  作战理论的现代化

  自从常规导弹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后,第二炮兵一直专注于“双重威慑,双重打击”的要求,这一种提法突出表明了其核导弹和常规导弹承担的威慑和打击任务。随着装备的现代化,解放军第二炮兵也致力于创新和完善作战理论,而这又是为了指导其核导弹和常规导弹部队的进一步发展和未来的运用。解放军1999年颁发“新一代作战条令”时发表的文章和此后几年出版的书籍,反映了解放军第二炮兵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的进步。 尤其是,公开发行的中国军事出版物表明,第二炮兵对威慑行动和导弹部队作战的思考已经有了重大发展。

  解放军的出版物强调,如果威慑和强制外交不能满足北京的目标,导弹部队的生存能力对实现中国战役和战略目的至关重要,解放军第二炮兵的导弹部队战时可能成为敌人攻击的主要目标。 因此,他们将不得不在非常恶劣的作战环境中作战,必须极其重视生存能力。 解放军第二炮兵需要做好抗击各种威胁,如敌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和特种部队袭击的准备,还要做好修理以及在敌方攻击结束后迅速恢复作战能力的准备。

  机动性、隐蔽性和快速反应时间对确保导弹部队的生存能力至关重要。 尤其是,在机动中不被发现是生存的关键。 这依赖于隐蔽、伪装和其他避免被敌人发现、欺骗敌人的措施。 例如,解放军第二炮兵可以利用夜暗和恶劣天气或在敌方情报、监视与侦察手段覆盖范围的空隙/盲区实施机动。

  一旦他们离开驻地,导弹发射车和保障车辆会驶往“导弹技术阵地”。在那里,他们将进行导弹加注和测试。 技术阵地通常位于地下设施,以确保导弹部队的防护和隐蔽。 发射分队将进入“导弹打击阵地”,该阵地位于地下设施或其他隐蔽地点,在那里发射分队将保持隐蔽并做好准备,同时等待通过保密通信线路(例如,光纤)接收下一步的命令。

  中国军事刊物列举了一些可能使用常规导弹打击的目标。 这些目标包括敌方指挥中心、通信设施、雷达站、其他与情报和通信相关的目标、导弹阵地、空军基地、海军设施、火车站、桥梁、后勤设施、能源设施、电力中心和航母战斗群。 第二炮兵常规导弹打击作战的目标将包括“瘫痪敌人的指挥系统;削弱敌人的军事实力和继续作战的能力;对敌人造成心理震撼并动摇其作战决心;阻止强敌的军事干涉行动”。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确保导弹部队通过多弹头技术、机动弹头、诱饵、隐蔽和饱和攻击等方式,完全有能力突破或压倒敌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性。

  结论

  威慑是一个变动的目标:为了保持其实现逐步扩大而又总体稳定的战略目标的能力,解放军第二炮兵必须继续提高特定的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能力。 解放军的出版物突出强调了常规威慑能力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其数量和质量都会继续快速发展。

  北京强调威慑近海争端的敌对声索国和其他潜在对手,防止国土安全和地区利益受到损害;还强调对美国的威慑,阻止其干涉这些争端,这就给解放军第二炮兵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发展针对美国这样资源充足、实力强大的潜在对手的可靠的反介入能力要求常规能力有重大的提升。

  此外,尽管潜在对手有越来越有力的对抗措施,为了保持有效的核威慑,解放军第二炮兵必须继续加强其核力量。 最后,为了在现实条件下实际体现其具有重要意义的硬件现代化建设成就,解放军第二炮兵必须相应地加强作战训练。后面这些工作将是这篇系列文章第二部分的主题。(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