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东风41导弹可覆盖全美 一枚载具可毁三市

2014年07月02日 07:5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刊登题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涵盖全美国》一文,作者是平可夫。

  两种洲际导弹近期试射

  2月,中国官方的《中国航天报》以投稿的方式,直接承认近期试射了“东风”-41、“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的举动不寻常。即使是官方报纸,从不直接点名具体战略武器的型号。从2009年阅兵式开始,中国官方才直接公开战略导弹武器的型号。尽管文章以退役将军投稿的方式刊登,但是,报道等于证实的确中国在2013年12月进行了“巨浪”-2、“东风”-41的试验。

  《汉和防务评论》还确认了网络出现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图片是在2013年11月3日拍摄的,这张图片显示,当时处于高速公路运输之中的导弹,前面有警车开道,中国的网络管制者并未封杀,意味着是可以公开的。初步判断“东风”-41已经处于定型状况,似乎尚未大批量生产服役。

  再看“巨浪”-2,从过去的潜射弹道导弹测试特点和公开报道判断,在2013年12月,“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最有可能进行了两次以上的水下发射测试。迄今为止,两种战略导弹的测试结果,没有失败的报道。接下来,根据战略导弹的特点,即使服役,还需要经过更多的测试。中国的战略导弹,尤其是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测试数量远远低于美俄同类导弹的测试,因此可靠性是否能够达到美俄的标准?值得怀疑。但是2014年极有可能因为这两种导弹的初期服役,而使中国的战略打击能力大大提升,主要是针对美国。

  对美威慑能力大大提高

  粗大的“东风”-41直径可以看出这种导弹使用了全新的发动机壳体,推力增大、燃料增加的结果,射程比“东风”-31A得到提高,后者射程有可能达到1.05万公里,“东风”-41的最大射程有可能达到1.15至1.2万公里左右。这是具备相当意义的。简而言之,“东风”-41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任何目标,而“东风”-31A系列要达到这一目的是困难的。

  这里必须说明的是,苏联时代没有发展牵引式洲际弹道导弹,所有的苏联战略导弹都采用“东风”-41那样的自走式发射车,区别相当之大,牵引式发射车只能在高速公路机动,而“东风”-41具备了在较为平坦的树林中,山区大道发射能力,提高了机动性、隐蔽性。

  “东风”-31如果射程是8000公里的话,意味着只能够到阿拉斯加,不能涵盖到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而射程超过1.1万公里的“东风”-41,可以轻易攻击美国更为广阔的中部地区,如果部署到东北,则涵盖了全部美国本土。因此,“东风”-41极大提高了二炮的战略威慑能力。

  目前尚不知道“东风”-41是否拥有多弹头携带能力,中国早已在研制多弹头。理论上,将近10年过去,若干的技术难点应该得到解决。是否能够携带多弹头?意义太大了。在未来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中,立场也完全不同。多弹头载具计算方式与单弹头载具完全不同,而且为反导技术提供新的难题。单纯地换算说明如下,假设“东风”-41携带3个弹头,一枚载具就可以摧毁纽约、华盛顿、西雅图。而“东风”-31A却需要使用3枚载具。

  潜射导弹可二次核反击

  现在再看“巨浪”-2潜射战略导弹的部署情况。海基核打击力量的重心,尤其是海基洲际核打击力量的重心似乎向海南岛移动?“巨浪”-2改良型,假设射程为8000公里,(“东风”-31A的海基版,射程为陆基版的80%计算),部署在海南岛第二核潜基地,可以直接攻击全部阿拉斯加。海南岛第二核潜基地距离夏威夷9600公里。

  由此看来094战略导弹核潜艇对美国的核威慑作用不宜夸大。部署在海南岛最大的有利条件,是利用水深,首先隐藏好。

  理论上,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远航到能够打击重要目标的其他海域。但是094依然过大的噪音,能否躲过美国海军核潜艇和反潜力量的追踪?相当值得怀疑。而且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海区发射预设场选址,相当复杂,由于没有大地测量坐标等因素,海上发射的精确度会大大降低。

  综合上述,“东风”-41的出现,表明全美国被中国核弹头涵盖,“巨浪”-2的服役,意味着美国本土处于中国第二次核反击的打击能力之下。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可越级直接向习近平汇报
  • 体育世界杯-梅西助攻阿根廷加时险胜 8强出炉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铜陵有色坠亡董事长曾多次请辞未被批
  • 科技南航部分航班将可宽带上网:带宽可达50兆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千万别报体蹿红多专业躺枪 高考生不当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