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极端武装欲统领全球穆斯林 多国媒体批其不量力

2014年07月01日 07:4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这是权力的新展示!”德国《明镜》周刊6月30日以“ISIS(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呼叫‘伊斯兰哈里发’”为题刊文称,ISIS“圣战”者已宣布建立哈里发政权,巴格达迪将成为伊斯兰国家的领袖,这是“哈里发国消失近百年后的重现”。

  “中东在线”说,ISIS在网站上宣布建国的消息令人震惊,它的口气大得吓人。“哈里发”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合法继承人”,在先知穆罕默德去世后的伊斯兰初期,帝国的皇帝才以这样的名字自称,意思是他们是合法的继承人。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建国公告”复活了伊斯兰哈里发国这个概念,类似政治实体90前年被土耳其第一任总统凯末尔废除。伊斯兰1400年历史中存在各种哈里发国,最后一个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这个哈里发国地域广阔,横跨北非、波斯湾、东欧以及现代希腊和伊拉克。“中东在线”称,现在,活跃在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标榜自己是“哈里发”,巴格达迪自称是全球穆斯林的领导人,要求穆斯林都向他效忠,实在“不自量力”。

  巴林《中间报》6月30日说,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ISIS宣布建立哈里发国,标志着伊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升级,也是对这两天伊拉克政府出动坦克、战机反攻的回应。

  7月1日,伊拉克政府将召开新一届国民议会。有分析认为,ISIS宣布成立哈里发国,是对伊政府和美国的挑衅。《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官方电视台的报道中注意到,伊政府武装部队指挥部发言人卡西姆·阿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ISIS宣布建立哈里发国,不仅针对伊拉克,也是针对整个地区和世界。伊拉克安全和军事分析专家阿德南说:“ISIS在短期内迅速建立一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国家,这不会长久,他们没有国界,没有定都,没有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团结的政府,齐心协力反击ISIS。”

  卡塔尔《旗帜报》撰文称,ISIS的能量被放大了,它只是一群“乌合之众”,许多人是在叙利亚境内参战后,因吃败仗回流到伊境内的散兵游勇。但该组织现在宣布建国不被及时遏制,伊拉克将陷入“政治真空”。

  也门《舆论报》说,库尔德人现在似乎是伊拉克乱局的“维稳因素”,他们与ISIS武装分子战斗,不但是在保卫自己的家园,也是在为伊拉克而战。库尔德人已表达建国意愿,ISIS又宣布建立哈里发国,中东简直乱成“一锅粥”。约旦《宪章报》认为,建国事件客观上将加剧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的对立,可能加快美国对伊局势的军事干预速度。

  “哈里发,100年后重新归来。”德国《南德意志报》6月30日表示,ISIS正在显露出一般“圣战”组织少有的危害性,其建国声明显示伊斯兰教政府的回归。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分会研究员查尔斯·李斯特说:“无论如何判定这个新伊斯兰王国的合法性,仅就他们宣称恢复哈里发王国来说,这是‘9·11’袭击以来国际‘圣战’组织最重要的发展。”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伊斯兰运动的专家亚伦·泽林告诉《华尔街日报》,“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赫里不会将“基地”组织和全球“圣战”继承人的位置拱手让人。

  中东“观察”新闻网以“ISIS的政治伊斯兰是阿拉伯世界最新悲剧”为题称,现在中东的场景就像时间倒退百年:一些人呼吁阿拉伯世界团结在同一面哈里发旗帜下,一些人急于找英法当靠山。文章说,号召阿拉伯世界团结的民族主义运动势头不如从前,一度转入地下的伊斯兰组织如今重新走到前台,他们形式极端,要求建立哈里发国,其斗争性的口号、行动都令人想起逊尼派和什叶派在历史上最糟糕的分裂。

  俄《独立报》6月30日发表题为“俄向巴格达伸出援手”的文章称,俄提供的10架苏-24战机已抵达伊拉克,这表明俄不会对伊紧张局势坐视不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方大蛇吞象收购国企惯用手法:靠政商关系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