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场党旗红

2014年07月01日 05: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黎以边境,“蓝线”雷场,一条蜿蜒121公里的狭长地带,被人们称作“死亡之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此埋设1000多个雷场、近50万枚地雷。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当地群众饱受地雷威胁。

  在这个死亡笼罩的地方,常年奋战着一群中国军人,他们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用汗水浇灌和平之花,用热血熔铸青春风华,他们是“中国蓝盔”中的共产党员。

  今年2月,第12批赴黎维和工兵分队扫雷官兵刚刚通过“资质认证考核”,一道难题便出现在眼前:新受领的B73作业点是个破坏性雷场,长年的风吹雨打导致许多地雷发生位移,引信处于“战斗”状态。此外,这里环境险恶,不仅山高坡陡,荆棘丛生,还常常有狼群和毒蛇出没,给扫雷作业带来极大风险。

  “共产党员站出来!”任务现场,扫雷排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波作简短动员。“我是党员,我先上!”几十名官兵齐刷刷地向前迈出一大步,震耳欲聋的声音响彻山谷。

  16名老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义无反顾地踏进了雷场……一枚诡计地雷挡住了预定路线,“突击队长”张波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三个多小时后,地雷被成功排除,而张波的膝盖早已一片淤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敢打敢拼的勇敢精神。一次地雷爆破产生的冲击波惊扰了一窝毒蜂,当愤怒的蜂群蜂拥而至时,扫雷组长阿罗天喜挥着衣服同它们搏斗,为战友安全转移争取了时间,而他自己却被蜇了十多处而昏死过去。

  前不久,中国扫雷官兵在距以色列技术围栏不到20米的地方,发现5枚紧挨在一起的地雷,如此密集的雷群非常少见。按照国际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规定,发现地雷只能就地销毁,可5枚地雷同时引爆,产生的冲击波势必会损坏以色列技术围栏,引发国际纠纷。关键时刻,又是共产党员站了出来。曾参加过两次维和任务的扫雷监督员王刚主动请缨,经过反复论证,在雷群周围构建一道防护墙,然后亲自担任排爆手将地雷排除。

  “蓝线”雷场党旗红。党员骨干用自身模范行动,激励感召着部队。自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官兵们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成功开辟出4条安全通道,不仅实现了“零伤亡”,还刷新了黎以边境扫雷以来的“最快速度”,赢得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的高度赞赏。

  (本报贝鲁特6月30日电)

  ■赵金龙 王艳玻 赵 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