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海航离战争最近大队:1天战斗起飞四五次

2014年06月30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东南沿海某机场,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海军海空雄鹰团飞行一大队值班飞行员一跃而起,飞速冲向战机。稍顷,两架新型三代战机次第起飞,直奔目标海域而去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值班飞行员一跃而起,飞速冲向战机。稍顷,两架新型三代战机次第起飞,直奔目标海域而去这是海空雄鹰团飞行一大队半个多世纪来担负东南海空巡逻警戒任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这支在战火硝烟中诞生、在海天鏖战中不断成长的部队,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创新战法训法数十套,紧急战斗起飞数百架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数十次,先后孕育出王昆、舒积成、高翔、王鸿喜、孙来沈、李洪生、魏文徽、戴明盟、徐汉军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海军功勋飞行员。该大队多次被东海舰队、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先进党支部,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空王牌大队。

  征服一个又一个高难课目

  战法是对抗之法,对抗是战法训练的灵魂。红蓝对抗是最有效的对抗方式。

  2007年6月,现任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参谋长、时任师长魏华彬,在该大队组建了海军航空兵第一支三代机蓝军分队。

  蓝军分队成员都是从海空雄鹰团挑选出的训练尖子,但他们对蓝军训练大纲却表现得惊人一致:难!太难了!笔者随手翻开蓝军训练大纲,发现仅单机、编队进攻防御战术机动等基础训练课目,就设置了数十套动作,并且所有动作几乎都在身体承受极限条件下进行。

  第一次理论授课时,他们就吃尽了苦头。平时最简单的近战图,现在仿佛成了天书,各种线条、箭头密密麻麻地交织在一起,仿佛一个不规则的蜘蛛网。

  这仅仅是开始。地面表演时,一个攻防机动编队课目,就有10多套动作,每套动作都有复杂的高度变换。他们要求这些动作必须熟记于心。

  说实话,当时把头盔摔在地上的心都有,从来没有这么痛苦过。回忆起当时艰辛的情景,飞行员何鑫记忆犹新。从准备到开飞,他们竟用了半年的时间。飞行第一天,很多人就出现了灰视,眼前一片模糊。下了飞机撸起袖子发现,胳膊全是毛细血管被压破后形成的血点。

  蓝军大纲最难的课目要数组合战术机动。到底有多难?数据能说明一切:相同时间内的耗油量是过去的两倍,飞行载荷经常达到以前的数倍,并且持续时间更长。就这么难的课目,大队每名飞行员都能够熟练掌握,飞出了人和战机的最大性能。笔者在飞行训练场看到,空中高难险动作频频上演: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一个架次中,飞行员居然10多次飞出极限数据。

  组合战术机动训练历经的艰辛,大队每名飞行员都记忆犹新,但正是这样的磨砺锤炼,才使得大队飞行员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全面提高。这就如同一开始只会在鸟窝旁扑棱翅膀蹒跚学飞的小鸟,必须要闯荡四方历经暴风骤雨的洗礼,最终才能够飞到极高飞至极远。

  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司令员孙来沈告诉笔者,蓝军分队在挑战极限中寻求制胜之道,在破解危局、险局、困局中增强实战本领,在贴近实战的对抗训练中,不仅有效解决了部队战术对抗训练练无形象对手,打无逼真环境的现实问题,还拉动了海军航空兵训练水平的整体跃升。

  担负一次又一次战斗值班

  大队自上世纪50年代组建以来,一直坚守在战争最前沿,是海军航空兵部队参战最多、距离战争最近的一个大队。团政委耿德军向笔者介绍,这个大队常年驻守一线机场,敌情复杂、空情频繁,有时一天内战斗起飞多达四五次。

  担负战斗值班的飞行员,要求每天24小时都要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就连上厕所也要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师政委宋关牧告诉笔者,晚上睡觉要把装具一一摆放整齐,只要战斗警报一响,战机可以随时升空遂行任务!

  和平年代,人们总感觉战争很遥远。而对他们来说,每次战斗起飞,都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争。2013年11月23日,国防部发布在东海划定防空识别区当天不久,大队战机立即战斗起飞,对我巡逻飞机进行保驾护航。

  像这样的战斗起飞,他们几乎每两天就要起飞一次。仅去年上半年,大队战斗起飞就超过前年全年的总和,全年战斗起飞数量更是达到了往年的3倍。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起飞中,他们才锤炼了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锻造了无往不胜的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捍卫了祖国的海空安全。

  培养一批又一批王牌飞行员

  进大队就要当雄鹰,新装备就要当王牌,处前沿就要当先锋。这24个字的队训赫然刻在大队大门上。

  飞行员们都把进蓝军分队当成一种荣誉来争取,它代表了最高水平的训练。能进蓝军分队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深厚的航理知识、高超的技战术本领、强悍的战斗作风该型机飞行300小时以上,实战课题训练总评优秀这些都是对他们的基本要求。

  面对这些精英中的精英,大队营造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潜能。战法战术研讨时,他们没有级别和职务之分,所有成员都畅所欲言。加油门上去扣下来比较好收油门上去扣回来比较好去年4月,在双机攻防机动高位攻击问题上,飞行员何鑫和时任副师长、现任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副参谋长张建就杠上了经过反复探讨,最终达成了共识。

  在该大队,笔者发现每名飞行员的案头上都有大量空战方面的书籍。他们还定期召开诸葛亮会,集体攻克技术、战术难题,先后归类整理了相关专业文章20多万字,修订完善了30余套战法。目前,先后有40多篇战法研讨文章被采用,人人都是航空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

  这个动作做得不到位,还应该低一点采访当天,在大队对抗研究室,大队长陈小勇带着4名飞行员正在对刚刚结束的对抗架次进行初步评估。他们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用视频回放的方式分析空中的一招一式。

  飞一个小时的空战对抗,至少要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评估。在一旁担任仲裁的团长陈刚介绍。虽然团里已经配备了自动化的评估系统,但人工的评估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胜要知道强在哪里,败要知道弱在何处,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大队长陈小勇说,其实胜并不一定是好事儿,连着赢几场,心里就有些虚。然而,是雄鹰就要搏击风雨。他们借助重大任务摔打,让飞行员参加战法研练等重大任务,使人才全面锻炼,快速成长。

  暗夜,东海某海域,大队组织海上超低空训练。浪花在机翼下翻滚,战机几乎贴着海面飞行。该师师长、蓝军分队首任队员魏文徽介绍说,这来源于他们平时的刻苦训练,分队每年都要在陌生海域进行下半夜机动、远海突击、大强度长途奔袭等高难课目训练。为此,他们摸索了单机、编队进攻防御战术机动飞行等几十套动作。

  2013年2月某日凌晨,夜幕严严实实地笼罩着大地,东南沿海某机场周围一片漆黑。该大队拂晓间飞行训练悄然拉开帷幕。拂晓时分,易产生错觉,同时,飞行员血液血糖较低,大过载易产生黑视。领航参谋张永帅告诉笔者,在拂晓组织飞行训练,对飞行员身体素质、基本飞行技术、特情处置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么危险,为什么偏挑这时训?面对笔者的疑问,时任团长、现任副师长杨勇的回答很简单:很多战争都是在拂晓打响的,平时不流汗,战时就会流血!

  展王牌雄风,竞海空风流。近年来,在圆满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他们先后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丰富战术经验的组训、指挥、飞行人才,其中师团领导8人,蓝军分队成员23人,为海军其他航空兵部队输送飞行员20多名。(文/方立华 金第伟 赵海涛 图/代宗锋 原载于《解放军生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