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秘安倍如何胁迫公明党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6月30日 10: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日媒称,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上旬曾向身边人士透露,“一定要在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即使放弃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也一定要实现”。他还表示欲加快推进内阁决定的进程。8日得知执政党试图推迟决定后,安倍在官邸工作人员面前勃然大怒道,“绝对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据共同社6月28日报道,自民、公明两党27日举行磋商,政府拟于7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在安倍的强硬态度之下,打着“和平政党”旗号却优先考虑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处于被迫无奈的境地。

  围绕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执政党磋商于5月20日拉开帷幕。安倍最初并未显露出急切之情。在磋商开始3个月前的2月25日中午,安倍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官邸举行会谈时称“不会在意日程”,表示希望达成细致协议。

  报道称,然而,与安倍沟通渠道较少的公明党方面却没能摸清其真实想法。3月下旬,后来成为执政党磋商中公明党方面代表的副党首北侧一雄等人与自民党前副总裁大岛理森进行了接触。

  北侧方面强调:“集体自卫权问题关系到公明党的存亡。应该在明年春季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的夏季得出结论。”公明党认为只要能够推迟,安倍有可能会放弃修改宪法解释。该党干部透露真实想法称:“只要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局面就可能会发生改变。”

  报道称,在执政党磋商的前半段,主张个别自卫权就可以应对政府提出的具体事例的公明党占据了主导权。进入6月后,考虑到公明党方面的意见,政府及自民党部分人士提出了推迟作出结论的方案。

  报道称,安倍此时则表明了强硬态度。公明党干部表示,官邸方面传来“威胁”称,“即使辞退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也要实现(解禁)”、“秋季解散众院也有可能”,从而一举扭转了形势。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8日报道,在内阁决议即将承认集体自卫权之际,日本政府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公开了汇总政府想法的“假想问答集”。与内阁决议的暧昧文案相反,“假想问答集”里面写出了安倍内阁试图尽可能扩大自卫队海外使用武力范围的真实意图。

  报道称,政府的“假想问答集”表明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可能会被极大扩展。文中尽量避免使用限定地理范围等约束性表述,可见尽可能扩大政府裁量权的意图。

  “没有地理限制吗?会去他国领土吗?”。对于这些假设性问题,问答集给出了比较暧昧的回答,其列举政府提出的行使武力前提的“新三要件”,认为“我国可以采取的措施自然是有限度的”。新三要件包括,“除发生针对我国的攻击外,发生针对与我国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存在我国的存亡受到威胁,国民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权利从根本上受到侵害等明显危险的情况时”;“为了排除这种危险,拯救我国存亡,保卫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时”。

  安倍首相此前曾表示“向他国领土、领海和领空派遣武装部队,‘一般’不被宪法所允许”,表达了派遣自卫队的目的地主要限于公海上的想法。

  然而,针对海上排雷,“假想问答集”指出,“即使是属于‘行使武力’的排雷行动,只要满足新三要件,宪法不会不允许”,认为可以开展被视为行使武力的排雷行动。

  报道称,政府设想的是在中东海湾霍尔木兹海峡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形。狭窄的海峡被分割为伊朗和阿曼两国的领海,不存在所谓的公海。实际上,“不进入他国领域”的方针原本就被政府相关人士批评为“与军事现实相矛盾”。

  假想问答集就新三要件中的“从根本上受到侵害等明显危险”进一步解释道,“无论威胁发生在哪个地方,都有可能对我国安全造成直接影响”。由于没有设定距离限制,即便是在“地球另一侧”的遥远的地方,也可以派遣自卫队。

  【延伸阅读】

  安倍政府拟通过解禁自卫权 开启海外参战道路

  2014-06-28 08:56:00

  日媒揭秘安倍如何胁迫公明党解禁集体自卫权

  资料图:6月17日晚,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图为日本民众举着“反对战争”“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等牌子坐在集会现场。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安倍政府28日上午向自民、公民执政两党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如果得到执政党的认可,安倍政府计划于7月1日正式通过该决议。

  报道指出,日本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该国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从而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了道路。

  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规定,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或是在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

  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

  在日本媒体26日获悉最终版本的内容,开头部分新增“加强日美同盟威慑力”的表述,并表示将坚持专守防卫、不做军事大国和遵守无核三原则的基本方针;此外还写道,“将推进强有力的外交,将威胁的出现防范于未然,重视法治解决纷争”。

  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淡化可能卷入战争的印象,避免引发舆论批评,并争取公明党的理解。

  日本舆论指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弹性很大,新的政府解释开启了日本在海外参与战争的道路,这意味着日本战后和平道路将迎来重大转折。

  公明党党首:认可有限度行使自卫权

  此前被和平人士寄予厚望的公明党,可能会采取妥协立场。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此前首次公开表示,认可“有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日本地方议会纷纷提交意见书要求暂缓。意见书内容包括“日本将成为在海外参战的国家”、“需要进行全民讨论”等反对解禁的声音以及要求慎重讨论的声音。

  据日本众参两院事务局等透露,已有100多个市町村议会通过了意见书。岐阜县议会的意见书中指出:“我们不否认集体自卫权,但该问题牵涉到国防和国家安全的根本,将对国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我们要求开展全民讨论等,慎重加以探讨。”

  北广岛町议会也要求进行慎重探讨称:“仅凭某个内阁的判断就180度更改历代政府的解释,这是从根本上颠覆立宪主义的做法。”

  【延伸阅读】

  日本执政党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草案达成实际协议

  2014-06-25 13:02:00

  日媒揭秘安倍如何胁迫公明党解禁集体自卫权6月24日下午,自民、公明执政两党在众院第二议员会馆召开安全保障法制磋商会,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草案框架达成实际协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公明执政两党24日召开安全保障法制磋商会,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草案框架达成实际协议。

  会议主席、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会上出示了修改宪法解释相关部分的修改案。围绕取代历代内阁承袭的“行使自卫权三大条件”的“作为自卫措施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给予肯定,就写入内阁决定达成一致。由于三大条件是内阁决定的核心内容,执政两党间大的分歧点已经消除。

  日本政府计划在27日在执政党磋商上提出内阁决定最终方案。新的三大条件中为自卫队参加联合国扫雷作业等“集体安全保障”的武力行使留下余地。高村向媒体称“没有决定能还是不能”参加集体安保活动,预计因公明党的反对将放弃写入集体安全保障相关表述。

  考虑到下星期正式敲定的内阁决定,公明党着手研究28日召开临时党内常任干部会和地方组织干部会。

  北侧指出修改案采纳了公明党的意见,将三大条件的第一条“可能造成国民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被彻底剥夺”中的“可能”改为“明确威胁”。

  此外,修改草案还将集体自卫权的合作对象由“他国”改为“与我国有密切关系的他国”,这主要是由于公明党担忧在海外的武力行使范围扩大。

  【延伸阅读】

  日政府向执政两党递交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草案

  2014-06-17 17:03:00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17日正式向关于完善安全保障法制的执政党磋商会提出了旨在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文案概要。为了确保对自卫队的文官统制,概要中写明了国会批准的必要性。公明党将要求严格划定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范围。由于公明党的党内讨论尚未取得进展,当天的磋商会并未就文案进行具体讨论。预计20日的下轮磋商会难以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将争取最晚在7月中旬前的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6月17日报道,本届国会将于22日闭幕,在此之前调整内阁决定文案成为了执政党磋商的焦点。为了尽快做出内阁决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要求自公两党的干事长定下今后的日程。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对记者表示“(下轮磋商的)20日难以达成一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在国会会期内做出内阁决定,这一目标恐难以实现。

  报道说,文案概要的核心是高村提出的发动自卫权的新三大条件。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以他国为目标的攻击若造成“日本的存在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可能被彻底剥夺”等情况,将允许行使自卫权。文案概要没有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定地理限制。

  报道还说,文案概要认为上述情况下行使自卫权“在国际法上相当于集体自卫权”,但“在宪法解释上将另作考虑”。政府展示出将就自卫权在宪法上有别于国际法的定位加以研究的姿态,目的可能是为了照顾仍在进行党内讨论的公明党。

  【延伸阅读】

  日本多名地方官员反对安倍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6-17 09:22:00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6月16日称,对于安倍晋三首相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日本各地的知事和市长纷纷提出反对。外交和安全保障易被视为跟地方政治无关的问题,就此提出异议很可能影响跟中央的关系,即便如此,不能默许首相解释性修宪的观点正得到更多认同。

  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5月30日在会见记者时就安倍政府的动向指出,“对于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来说,会引发日本将出现重大方针变化的不安情绪”。8月9日在追悼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的和平祈祷仪式上,田上市长将发表宣示和平讲话,内容也会涉及上述问题。

  三重县铃鹿市市长末松则子批评指出,通过修改对宪法的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很可能被认为直接关系到战争”。她表示,“从身为母亲的立场来看,现有宪法是了不起的,不希望改变第9条”。

  安倍首相在会见记者时以怀抱幼儿的母亲来举例说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对此,札幌市市长上田文雄批评说:“这种煽动危机感的做法,就是不让国民作出冷静判断,酷似在施加催眠术。”

  担任过自民党参议员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曾任经济产业省次官的大分县知事广濑胜贞,也对首相打算在本届国会通过相关内阁决定提出了疑义。

  据日本《东京新闻》6月16日报道,为反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由超党派地方议员组成的“自治体议员立宪网络”成立大会于15日在东京都举行,并确立了反对安倍晋三政府,联合市民从地方层面坚守立宪主义与和平的方针。

  该组织希望各地方政府制定反对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并汇总政策提案,争取在明年春天的统一地方选举中增加联合议员人数,另外还预定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修改宪法解释。

  【延伸阅读】

  安倍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欲断章取义强行“释宪”

  2014-06-15 09:17:00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4日报道,自民党13日为了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向公明党提出了发动自卫权的三项新的必要条件(新三要件)。新三要件也将成为安倍首相谋求通过的内阁决议案的支柱。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同日表示会“努力达成共识”,并开始进行党内斡旋,容忍在一定程度上行使集体自卫权。多年来一直严守宪法第九条,贯彻专守防卫的日本,现在可能就要脱离这个框架了。

  此前根据宪法第九条,日本要行使自卫权必须是受到直接攻击时,才能予以反击。自卫权发动的三个必要条件之一是“当我国受到迫切而不正当的侵害时”。但是,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13日提出的新三要件中,这一必要条件却被修改为“发生针对我国或他国的武力袭击时”。

  另外,自民党提出的新三要件还引用了1972年的政府见解,即“我国的存立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可能被彻底剥夺时”。因为公明党是根据1972年的见解来探讨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自民党的这一做法就是为了让公明党更容易接受新三要件。

  但是,1972年政府见解的结论实际上是“宪法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因此可以说自民党是断章取义,只引用了有利于自己的内容。

  政府13日已经将新三要件交给内阁法制局进行表述上的详细调整和审查。一旦与公明党达成共识,就会将其写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自民党提出的新三要件实际上是放弃了多年来日本一直践行的专守防卫。一旦新三要件投入使用,日本还可以根据当时政权的政治判断,参与其他国家的战事。

  自民党的提案是解禁集体自卫权,但自民党绝对不会就此罢休。一直都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今后该如何应对?自诩“和平之党”的公明党,存在的意义也因此受到了质疑。

  日本《每日新闻》6月14日发表社论称,安倍和自民党在执政党磋商中提出旨在“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草案,修改原来行使自卫权的三个必要条件,提出了三个新条件。公明党已决定同意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据悉安倍政府将争取在取得公明党理解的基础上,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以上述草案为核心内容的解禁决议。

  安倍政府在为修改宪法解释寻找依据时,对1972年政府见解的论述进行断章取义,将原本“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结论变成“允许”,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新三条件草案是基于这种修改宪法解释行为提出的,逻辑上不成立。

  关于利用1972年政府见解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3日在一档广播节目中称:“在维持原理、原则的同时改变结论令人费解。必须认真检查前后逻辑是否成立,以防生搬硬套、张冠李戴。不能经受不住后世的批评。”

  我们对石破茂的观点怀有同感。这种修改宪法解释的做法经得住后世批评吗?我们深表怀疑。

  据共同社6月14日报道,多名执政党消息人士13日透露,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领导层就同意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统一了党内意见。公明党和自民党方面基本达成协议,计划引用1972年政府见解中的限制条件,将其写入同意修改宪法解释的内阁决议中。虽然此事尚未取得整个公明党的同意,但可以说此前一贯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改变了方针。

  据有关人士介绍,山口和副党首北侧一雄等公明党的部分干部为避免联合执政内部的对立继续激化,一致认为不得不同意解禁集体自卫权。

  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导致自卫队海外活动失控而一直持谨慎姿态的公明党此次态度软化,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可能将大踏步推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大事件:起底人人公司内乱内幕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