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西兰极力抹黑中国新舟60 背叛公平竞争

2014年06月29日 10:1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舟60,动了谁的奶酪?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4日刊载的《中国礼物给小小的汤加惹来大麻烦》文章说:因为一个更新、更遥远、甚至更富有的朋友——中国,向汤加赠送了一架新舟60飞机,引起了汤加的富裕邻国和长期朋友——新西兰政府的激烈反应——游说国际机构以“证实”新舟60飞机的不安全性,并以此为由,向国民发出了拒乘新舟60飞机的安全建议、从汤加撤离了航空公司、取消了对汤加的援助,令汤加经济遭受重创。

  一架小小的飞机,为何让这个在国人印象里,只出产羊毛和奶粉、世外桃源一样的新西兰,如此处心积虑和大费周章呢?

  据了解,新西兰是汤加最主要的援助国,因此以拥有5架老旧飞机的新西兰查塔姆太平洋航空公司,长期把持着汤加国内的航空运输业。汤加政府为改变这种难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被动局面,在种种尝试失败后,决定接受来自中国的新舟60飞机。汤加国王和首相等政府要员亲自乘坐新舟60飞机,以示对新舟60飞机的支持和肯定。并承诺,如果新舟60飞机达不到国际航空标准,将不会给予放飞。并表示,对新舟60飞机的负面评论和无端指责“目的在于误导、破坏汤加的旅游业”。

  新西兰对新舟60飞机的强烈质疑和汤加敢于面对巨大压力和非议接受新舟60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新舟60飞机到底怎么样呢?

  新舟60飞机是由中航工业旗下的西飞公司,严格按照与《美国联邦航空条例》第25部等同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5部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验证的支线涡桨飞机。据已经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舟60飞机共获得了国内外超过210架订单,交付16个国家、27家用户、88架飞机,遍布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亚、南美和南太平洋区域。经过多年运营,其安全性得到了用户验证。据aviation-safety.net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舟60之前8次商业航班的事故中,全机损毁3架,1次致命事故25人亡,全毁率占在飞机型的4%。在运行期间所发生的这几起事故,都不是飞机本身质量问题造成。其中唯一一起造成人员死亡的印尼鸽记航空公司事故,已经由该国官方公布最终调查结论:事故是由复杂气象和飞行员操作失误导致,与飞机本身无关。

  目前国际市场上,与新舟60飞机同类型的40-80座的主流涡桨支线飞机,以法国和意大利合作的ATR42/72系列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Q400飞机为代表。对比这几款先进机型日均飞行小时、起降架次和事故率等数据可以发现,新舟60与它们相当,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差。

  飞行事故的发生,很多都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天气状况、机场条件、机务维护、空勤人员的训练水平等,并不能完全说明飞机本身存在问题。除此之外,人为因素也是一个方面。新舟60飞机出口的国家中不乏亚非拉小国。这些国家航空产业起步晚,飞行员的飞行经验和培训不足,也使得在驾驶国外新机型时出错概率增大。如,2009年1月11日,菲律宾ZEST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4名乘客的RP-C8893新舟60支线飞机早晨从马尼拉出发前往菲中部阿克兰省的卡蒂克兰机场,飞机降落时起落架撞击护栏,飞机急剧左偏在水平空转180度后撞上机场水泥墙。2人重伤,25人轻伤(含地面3人),飞机报废。

  2014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非洲时,极力推荐中国的高铁和新舟60飞机。李克强说,中国铁路、飞机等交通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质量有保障,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总理的推介,得到了多个国家对中国技术的认可。

  由此可见,新西兰政府所谓的新舟60飞机不安全论,是源于他们内心深处对新兴力量的惧怕和对公平竞争的背叛。不过他们必须快点适应这样的日子——因为即使新舟60飞机得不到公平的竞争机会——中国的产品,将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肖卫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初中男生遭男老师猥亵(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