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人建国梦搅乱中东 或成伊乱局唯一赢家

2014年06月30日 07: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29日,库尔德武装人员在伊拉克东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外围执勤应对极端武装可能的攻击。 资料图:29日,库尔德武装人员在伊拉克东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外围执勤应对极端武装可能的攻击。

  中东伊斯兰教国家29日迎来斋月,伊拉克局势能否出现转机备受瞩目。新的问题正在考验这个面临分裂的国家。在中东,公开讨论跨界民族库尔德人的独立问题曾是大忌。但现在,伊拉克的动荡不安,不仅令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跃跃欲试,也让阿拉伯国家的“夙敌”以色列以及谋求区域大国地位的土耳其“跳”了出来。“库尔德人是伊拉克乱局的唯一赢家。”这样的言论并不假。但当库尔德人要独立的消息满天飞时,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说,“伊拉克库尔德人还没学会走就想跑了”。

  为打击“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简称“达阿什”),伊拉克紧急购买的第一批俄罗斯战机28日运抵巴格达等地。但对马利基政府来说,新麻烦来自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一方面,库区领导人要求马利基下台,并公开表示:“库尔德人决定未来的时刻已经来到。”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国也相继鼓动库尔德人独立。

  “即使最终无法独立,伊拉克的库尔德人都是新一轮动荡的大赢家。”巴林《中间报》等媒体29日这样评论或许更为客观。卡塔尔《东方报》说,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目前主要生活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地区,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在中东,库尔德人数量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全球约有3000万库尔德人,其中约400万生活在伊拉克,他们使用库尔德语,信仰伊斯兰教,多数为逊尼派。长期以来,库尔德人在几个国家的夹缝中生存。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曾对库尔德人使用过生化武器。2008年,土耳其曾跨界到伊拉克清剿试图通过武力手段建立“库尔德斯坦共和国”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境内有20多万库尔德人直到2011年才获得叙国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新书回忆与朱琳爱情:互称大琳大鹏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
  • 科技大事件:起底人人公司内乱内幕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情侣同名同姓同窗终结婚(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