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美爆发战争不可避免 十大因素决定

2014年06月28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26日报道,国际舞台上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使东西方之间的巨大冲突日益加剧。美国海军学院教授迈克尔-弗拉霍斯相信,美国与经济和政治迅速发展的中国之间的战争几乎不可避免。    

  弗拉霍斯在《国家利益》杂志上发表题为《历史预兆:美中战争可怕的可能性》的分析文章,对中美两国进行历史政治比较。他认为,现代中美关系类似于1861年的美英局势。当时美国在内战期间,因为拦截邮船劫持英国大使的外交事件,致使美英两国陷入军事冲突的边缘。    

  弗拉霍斯教授认为,当年大西洋两岸的美英双方力量都已做好了战争爆发的准备,但是在十大因素的作用下最终没有开战,而这十大因素今天却恰好成为中美可能爆发实际冲突的原因。具体情况如下:   

  1、媒体上的战争宣传。现代军事鼓动与十九世纪的媒体形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与1861年英国对战争的集体期望完全缺乏不同,西方媒体现在的立场根本不给社会留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媒体已经用各种颜料描绘战争,其中一个鲜明标志无疑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海军舰队。    

  2、资源稀缺。和19世纪的英国被克里米亚战争和印度殖民地叛乱削弱一样,今日美国的经济和军事资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之后似乎已经衰竭。如果说当年英国只是阶段性地回应海军威胁的话,那么今日美国军事统治机构可能会根据防御战役的规模,提出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商业计划。   

  3、经济原因。弗拉霍斯教授认为,1861年英国担心失去棉花出口机会,而棉花出口收入当时在英国预算中占据较大份额,因此不能发动战争。而在今日美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背景下,类似担心不再是阻止军事冲突爆发的“刹车”。   

  4、主要敌人的形象。19世纪的英国不需要使用武力,而且不必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应对威胁。无论是沙俄,还是自身内部分歧,包括与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原因类似的分歧,都不适合充当敌方圣像的角色。但是现代美国在苏联解体后已经失去了自己的主要梦想,即战胜世界上最危险的敌人。这种敌人先后以德国军国主义者、纳粹分子和苏联共产党人为代表。自50年代以来,无论是日本人,伊斯兰激进分子,还是“俄国熊”,都辜负了美国与其打一场实实在在的大规模战争的期望。现在中国完全适合美国所谓的“主要恶魔”的所有标准。中国电视剧中关于日军士兵血腥残忍的画面只会点燃美国军事宣传的火焰。   

  5、主要武器。如果说1861年美国海军已经装备了首艘传奇的战列舰,全铁锻造,配备2门11英寸口径的滑膛炮,所向披靡,没有对手的话,那么今日美国海军将领们不再高枕无忧,开始对中国“东风-21”二级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感到不安,这种导弹威力强大,似乎能把美国军舰炸得粉碎。中国高精导弹的给美国带来的世界末日威胁如此真实,迫使美军和情报界要想避免这种威胁,势必摧毁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司令部、情报局和通信局,甚至是计算机。    

  6、今日美国和当年的英国一样,投入大量资金制造大型军舰,其脆弱性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弗拉霍斯怀疑美国一旦和中国开战能否获胜。中国现在已经具有海军优势,而且还在迅速大幅增强军事实力。与此同时,美国与中国抗衡的能力却在不断下降。中国再次启动媒体宣传机器,让公众觉得中国海军潜力超出美国数倍,从而使更多民众开始支持政府增强自身军事力量的行动。   

  7、在内战争中削弱的美国于19世纪得到地缘政治上的喘息机会,不再与英国进行经济竞争,变成英国有利可图的各类投资地区。英国当时仍在加拿大、百慕达、古巴、墨西哥等地维持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现在美国指责今日中国窃取军事机密,海洋野心膨胀,推行侵略性军事政策,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军事技术,主动刺激对各方都有利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    

  8、在美国内战之后,英国转向欧洲,挑起俄土冲突、法德战争和意大利复兴运动。今日美国离开自己控制了30年的中东地区,开始转身面向新的主要敌人中国所在的亚太方向。    

  9、加拿大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一直都是大英帝国威信的锚链。1861年英国期望成功防护美加边界。当年的主要任务是降低在加拿大的风险,不想与美国开战。与此相反,今日亚洲国家是真正愤怒的老虎,随时准备战斗。而且今日美国真正的风险不是防范这些国家,而是自己可能被迫卷入这些国家的地缘政治冲突。    

  10、英国1861年如果入侵美国的话,可能会切断林肯统一国家的所有道路。当时美国国务卿警告称,英国如果干涉,将会导致英吉利民族美洲和欧洲分支之间的世界大战。今日中美之间的对抗规模更大,更加危险,特别是在东西方的斗争旷日持久,以及全球化、人道主义和世界秩序彻底破灭的背景之下。     1861年英美很快就明白,在当时的危机条件下,假设之中的战争会迅速导致两国互相完全毁灭,而今日中美至关重要的精英却需要这场冲突,而且各有自己的理由。因此,弗拉霍斯教授得出一项令人失望的结论,认为中美战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今天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有相当多的人痴迷于发动和实施真实战争的想法。(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