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驾战机遭飞鸟低空重创 经历惊心动魄13分钟

2014年06月28日 11:18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90后飞行学员亓成驾机出击。 90后飞行学员亓成驾机出击。

  在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学员宿舍,笔者找到了正忙着写训练心得的飞行学员亓成。要不是亲眼所见,笔者真不敢相信,这个憨厚帅气的90后竟然把被鸟撞了个大洞的战机开了回来。

  几句话,内敛沉稳的亓成就把他不久前驾机遭巨鸟撞击后安全返航的“传奇故事”讲完了,轻描淡写得让笔者有些失望,丝毫没有想象中的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笔者见过受损战机,座舱盖被猛禽撞破的大洞足以让体型较单薄的成年人钻过去。看来,我们只能从塔台录音和空中长机的目视描述中还原当时的惊魂一幕了。

  “停止动作,撞鸟了”……

  5月14日中午,该院某旅飞行三大队组织昼间飞行训练,飞行学员亓成驾机升空进行低空双机编队单飞课目。在右上升转弯向长机方向交叉过程中,亓成猛然发现正上方有个黑影向自己扑来,他赶忙稳住飞机状态,下意识地松杆压坡度做了下规避动作,几乎是同时,便听到“嘭”的一声,随即气流穿过座舱盖破损的大洞,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尽管带着头盔和氧气面罩,亓成还是感觉头晕,呼吸有些不顺畅。

  14时55分,亓成眼角的余光发现头顶座舱玻璃破损的裂纹,他顾不上往后看,攥紧了驾驶杆,立即报告:“停止动作,撞鸟了”……

  飞机在空域中遭遇鸟撞,极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停车,险象莫测。此时,左侧是高山,右侧是水库,“迫降”这个字眼,在亓成大脑中如闪电般闪过。大约十年前,同一空域,该旅一名老飞行员带学员编队飞行中遭遇空中发动机停车,空滑迫降在不足800米的跑道上。

  “这一次,我该怎么办?”亓成不由得心跳加速。

  低空双机课目,严重受损飞机无异于被重伤激怒的野马……

  很快,亓成就调整好了情绪,他稳住飞机状态,循环检查高度、速度、升降表,检查发动机转速与速度匹配情况,直到确认发动机没有吸入异物,工作正常无停车迹象,剧烈跳动的心才逐渐平静下来,收小油门轻轻压杆蹬舵将飞机改平。

  14时58分长机通报僚机:“座舱盖上面是破的。”长机丁国华是亓成的教员,师徒俩平时配合默契,一年多的相处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感情。看到徒弟的飞机撞鸟,作为长机的师父,着急得要命。他取好高度差,在亓成飞机的上方后侧紧紧跟随着,确保僚机始终处在长机后舱最便于观察的目视范围内。

  14时59分50秒,指挥员立刻停止放飞待命起飞战机,并指挥当时在空中的其他战机控制好时间差避让。为避免着陆时发生二次鸟撞,驱鸟队立刻鸣放高音干扰器,将本场附近的飞鸟全都驱离,刚做完这些,亓成驾驶的飞机已经出现在机场上方。

  15时08分13秒,经过惊心动魄的13分钟后,亓成终于架驶战机平稳着陆滑回。回头看了一眼座舱盖,他自己也被吓了一跳:座舱里涂满了污血,前舱玻璃有一处约80cm*40cm破损,前后舱隔板玻璃有一处约30厘米见方的破损,座舱盖受损变形。在座舱中后部,散落大量鸟血、鸟毛和碎肉,初步判断,这只撞向飞机的飞鸟是猎鹰类体型较大的猛禽。这样一架严重受损的飞机,无异于一匹被重伤激怒的野马,但亓成还是把它飞回来了。

  机务大队长于观起感慨道:“好悬啊,低空双机课目,相撞位置要是再靠前一点,高度再低一点,很有可能造成飞行员受伤、低高度飞机状态失控。”听到这里,亓成下意识地吐了下舌头。

  淡定的90后,足以媲美成熟飞行员

  学员们都说,这次特情的成功处置,对于亓成来说,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要知道,亓成是他们心中的“老大”。

  亓成的“牛”,一方面在于他的飞行技术,在全旅学员中是数一数二的,几乎每个科目,都是第一个放单飞,如今已成长为学员骨干,实力奠定了亓成的“江湖地位”。

  另一方面是亓成的“从容”,不管碰到什么“大事”,他那永远淡定的脸上都不会显山露水。在大队组织的历次特情处置考试中,他都能对答如流,甚至能联想到更多复杂情况,往往让出题的教员都始料不及。也正因为这个,不光学员们对这个“老大”刮目相看,就连老飞行员也不敢轻视这个90后。

  然而亓成却说,能够成功处置特情,是“组织教育的好”。原来,根据华北地区候鸟迁徙特点,年初旅里修订完善了防鸟撞安全措施,每次飞行前都印制下发《鸟情通报》,并组织飞行人员进行防鸟撞演练。这次低空课目飞行前,飞行大队分别组织了教学法研究和安全预想预防,将防鸟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强化,使参训学员整体风险规避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也为亓成空中遇险后的从容应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听说旅里要给自己报请二等功,亓成的脸上还是那个招牌式的淡定表情:“只要准备充分,换了任何一个学员,都能把飞机安全地开回来”。

  考虑到遭遇特情有可能使亓成在心理上产生阴影,大队征求他的意见,是否需要暂停几个飞行日调适一下。没想到这个乐观的家伙嘿嘿一笑,说了句:“既然平安归来,明天我还要第一个飞。”

  按计划6月底亓成就要毕业,去掉飞行学员的“学”字,正式跨入飞行员的行列了。其实亓成从没把自己当“学员”看,他渴望着破茧成蝶的那一刻,成为真正的空中猛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高晓松去年已离婚 前妻:他突然提出离婚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