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安倍炒作伎俩:不过是在复制日本侵略史

2014年06月29日 05:3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近两年来,为把日本打造成所谓的“正常国家”,安倍政府不仅在历史认知问题上出尔反尔,还频频通过夸张甚至伪造细节烘托日本面临的“安全挑战”。最近更是无端指责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机,并炮制调查报告质疑“河野谈话”出台背景。下面,我们不妨来数数其低劣的炒作伎俩。

  恶人先告状,屡屡抹黑中国。除了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机以及炮制所谓“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外,安倍政府还多次就“中国核力量”“中国海上力量发展”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辞。大肆炒作“中国威胁”,无外乎是要拉拢其他国家围堵中国,并为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造势。要知道,日本当年就是通过渲染外在威胁,在日本民众中营造“被迫害”的氛围,为发动侵略战争制造舆论。“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前,日本更是借口士兵“失踪”挑起战端。抹黑中国,安倍不过是复制了日本侵略史上“贼喊捉贼”的伎俩。

  诡辩式表述,模糊历史认知。“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等荒唐的论调,都是出于日本右翼政客之口,安倍本人甚至把到靖国神社“拜鬼”说成是“为战亡者祈褔”。此次重估“河野谈话”,同样折射出其对侵略历史的不思悔改。对于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不少西方媒体都看不过去,纷纷提出批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不久前刊文指出,在安倍的鼓舞下,日本民族主义者感到有利时机来临,妄图洗白日本的战争罪行。

  拉美国壮胆,扯大旗作虎皮。除了为自己擦粉,将中国抹黑之外,日本还善于放大有利于自己的“第三方”声音,给自己撑腰打气。今年4月9日,《朝日新闻》发表题为《太平洋美军的敌人仍是中国》的文章,意欲挑动中美对立,逼着美国表态。随后日本多家媒体先是炒作美军驻冲绳司令威斯勒的威胁性言论,后又拿奥巴马“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表态大做文章。“任何人都不应怀疑日美同盟关系的牢固”,就是安倍在舆论上祭出“日美同盟”大旗的真实目的。

  除了上述手法之外,安倍政府还试图直接或间接地掌握媒体,让其为自己说话。安倍几乎每天都会到记者俱乐部在内阁的驻点走一趟,亲自向媒体解释内阁相关政策变动情况,与媒体频繁交流,让媒体发布对政府有利的信息。同时,安倍在NHK高层安插的亲信,不时发表否认历史的悚人言论。日本共同社和《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也在积极充当安倍的“传声筒”。

  需要指出的是,“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安倍倒行逆施的炒作,既改不了历史,也赢不了未来。

  ■姜兴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