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2014年06月28日 09:0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由美国牵头的大型海军演习26日在夏威夷拉开帷幕,中国作为美国在亚太的对手,首次参与演习。有分析人士怀疑,演习能否平息因中国的海洋主张引发的紧张态势,一些人说,北京可能利用这样的演习来壮大本国海军。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6月27日报道称,华盛顿及其盟友希望中国参与为期5周的“环太平洋”军演,能有助于建立信任和避免误解。共有55艘舰船、200余架飞机和2.5万人参与了此次演习。

  有分析人士说,演习只会让北京通过观察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提高本国海军的能力。

  反对者说,加深中美军事关系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保持联络通畅。但他们质疑,中国从参加“环太”军演这样的活动得到的好处,恐怕比美国及其盟友还要多。

  报道称,目前,北京和日本、菲律宾等一些美国盟友,因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主张关系紧张,越南船只在中越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与中国发生冲突。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韩国军人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的资料照片。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研究员奥斯汀·斯特兰奇说,参加演习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展示其增长实力的机会,也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其他国家的海军。

  他说:“‘环太’演习和中国的参与……不太可能直接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亚太的稳定更多地取决于国家间如何沟通,以及面对本地区其他国家时,如何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奥丽娅娜·马斯特罗说,五角大楼强调建立信任,并努力倡导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共同目标,是错误的。

  她说:“我们不是要为了避免两个国家开战,而建立必要的个人感情。我认为,对话不会让中国重新思考他们心目中的国家利益。”

  然而,她还说,邀请中国参与演习,有助于反击北京关于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言论,也证实了华盛顿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前提是这种作用是建设性的。

  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罗杰·克利夫说,华盛顿可能还希望,作为回报,中国能邀请美国海军参加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演习。

  但他说,中国从“环太”演习中收获的,可能比它能向其他国家提供的东西更多。

  他说:“他们将从我们和其他参与者身上学习,他们不光学习我们的能力,还将学习如何提高效率和战斗力,而反过来,他们在这些方面可能没什么可供我们学习的。”(编译/王栋栋)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令美很纠结

  2014-06-27 08:38:00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将于26日开始,而2014年的演习增加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参与者——首次参与的中国海军。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在演习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派遣4艘舰船,与另外20多个国家一道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报道称,中国的加入确认了其海军实力的增长,并且正值其与邻国存在领土争端之时。

  报道认为,邀请中国参与军演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紧张局势并推动与中国海军之间的合作。

  此前,五角大楼在一份递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称,美国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军事关系基础时,还将继续监控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战略、军事理论及部队建设等,并鼓励中国在军事现代化计划方面变得更加透明。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另据美国自由灯塔网6月25日报道,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国际军演近日拉开帷幕,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并派出4艘舰船,在数量上超过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参演国家。

  报道称,中国海军在“环太平洋”军演中的角色引起了一些官员和专家的担忧。他们担心,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对手将在军演中接触到有价值的作战机密。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福布斯说,他反对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

  据报道,很多亚洲国家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和在海上恃强凌弱的做法感到越来越担忧,美国在该地区的软弱也令它们忧心忡忡。分析人士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加剧了这些担忧。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费希尔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增加了美国国内的亲华因素,并将因此促进中国对美国施加影响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此次军演将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情报富矿”。中国军队“将看到美国海军如何与盟友相互配合,这可能是真实军事行动或冲突中最为有用的”。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表示,在过去的2013年中,美国与中国的军方关系已经“有所改善”,尽管双方在亚太地区领土争端和战略问题上存在分歧。蒙哥马利是主要在亚洲水域活动的第七舰队下属第五航母战斗群指挥官。

  蒙哥马利近期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竭尽全力与中方沟通,并与之建立关系,加强(美中海军间的)协作,提高透明度和扩大信息共享。”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报道称,例如,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而在此几天前,在“乔治·华盛顿”号停靠香港期间,蒙哥马利等军官与中国军官在香港举行了会晤。他说:“这些都表明美中两军关系有了小幅改善。”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海军“单刀赴会”环太军演

  2014-06-25 07:46:00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8日下午13时至16时,向美国夏威夷航渡的多国特混编队按计划进行编队队形训练并实施航拍。美国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和中国海口舰分别派出直升机对特混编队进行了航拍。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战舰近日将首次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以美国为首的海军演习。此举具有重大意义,但主要是象征性的,即两军努力建立友谊,而非敌对。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分析人士说,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友好的关系——或至少是相互理解的关系——对于阻止任何意外冲突升级至关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小规模危机或冲突演变成大问题,这是我们的主要担忧之一,而且在这种局势中,美国军队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层面上的关系未得到充分发展。”

  据报道,中国海军的4艘舰船将参加军事演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将在夏威夷附近进行6天,于26日开始。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参加该军演。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摄)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说:“中国参与其中,这迈出了很大一步,尤其是在由美国指挥的演习中。”

  报道称,北京也高度评价中方的参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的话说,这可以增加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减少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

  报道称,尽管言辞积极正面,但中美紧张关系在加剧——尤其是关于各自在亚洲的角色——并演变成不同寻常的公开对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说:“目前中美关系处在相对低点,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最低点。”

  贾庆国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间最弱一环,一旦有事态发生,军事关系就被暂时中止。”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6月23日报道,2014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首次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环太平洋”军演。

  报道称,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愿意看到中美军事关系恶化。实际上,“环太平洋”军演只是中美两国深化军事关系的一部分。

  对中方来讲,参加201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是加强中美军事关系的具体步骤之一。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称,中国想通过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证明它是一个严肃的地区海洋及政治大国,媲美俄罗斯和印度,甚至比它们更强大,并提升自己在合作和信心建设等方面的声誉。

  然而,据报道,中美军事合作将受到一定的限制。沙利文说:“根据美国法律,该演习必须阻止中国获得任何作战方面的优势,所以中国参加军演主要是政治象征意义以及培养海军间沟通的基本习惯。”

  报道称,在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意在减缓它的一个担忧,那就是美国盟友对它的包围,同时为初期、不深厚的中俄军事关系安上一个减震器。

  据报道,中国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视为破坏由美国主导的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组成反华联盟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贬低“环太平洋”军演对稳定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所起作用的重要性。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4日以《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中国海军“单刀赴会”》为题报道称,美日等国欢迎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并非虚情假意。从来没有纯粹的军事行为,军事是政治外交的工具,是政治与外交最明确的表达,也是最终的表达。

  美日要表达什么呢?报道认为,它们不想排斥中国,它们希望未来同中国合作,也不会因东海和南海问题与中国彻底翻脸。尽管有东海、南海问题上的激烈矛盾,但并不影响在其他能够协作的具体领域进行合作。

  报道称,对于美日和中国两方来说,此次环太军演的政治外交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盛情邀请和欣然应邀的双方都不无借机显示自己的实力,以表明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存在,了解并震慑潜在对手的念头,这就心照不宣了。

  报道认为,总之,吵架归吵架,合作归合作,就是不打架,这样一种行为方式或许是通往持久和平前的历史过渡形式。

  【延伸阅读】

  俄媒解读美国为何邀中国参加2014“环太”军演

  2014-06-18 11:39:00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给“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这是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称,16日开始了“环太平洋-2014”国际海上军演的首批联合演练。中国海军是第一次参加美国海军组织的军演。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6月17日报道,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军演,在美国的倡议下于1971年首次举行。起初参加军演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是后来参演国家数量逐渐增加。今年有23个国家参加军演。今天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但是美国在决定参演国和演练内容上仍然扮演主要角色。俄罗斯只在2012年参加过一次环太军演。中国仅在今年获得邀请。

  报道称,中方参演舰艇编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疗船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一个特战分队、一个潜水分队。

  尽管中国同美国的亚太主要盟友日本的领土争端持续发酵,但是中国仍被邀请参加今年军演。俄罗斯政治学家、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叶夫斯塔菲耶夫就此指出,在美方的决定中有其逻辑性和一定的战略考量。

  他说:“说到中美在军事政治和军事技术领域里的关系,应当指出,目前对美国人正处于一个复杂时期,就像厨师遇到几个锅同时开锅的情形一样。美国陷入一系列尖锐冲突,乌克兰局势是其中之一,而且其尖锐程度并不逊色。鉴于这种条件,华盛顿自然最不想让中国成为不友好的力量。”

  叶夫斯塔菲耶夫强调,正因为美国希望吸引中国参与自己的亚太安全项目,决定了向北京发出参加环太军演的邀请。参加军演也符合中方的利益,因为可让中国显示出自己军事外交的开放特点,并可能减少因东海和南海局势激化而招来的部分批评。

  报道认为,对中国来说“环太平洋-2014”军演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可让中国同像新加坡、文莱这样的地区重要国家开展更紧密地协作。正如中国军事专家倪乐雄指出的那样,中国参演表明,尽管存在一些争议,但中方不会让个别争议影响整体关系。这位中国专家强调:“现在的游戏规则是一边吵架一边合作。”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凸显中美“斗而不破”格局

  2014-06-11 10:23:00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9日,在三亚某军港,随海口舰参演的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整装待发。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军确认,中方派战舰首度参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香港经济日报》6月10日报道称,分析指中国海军此次“深入虎穴”,一为展现自信、透明度,二为缓和近来中美紧张关系。而此次中国派出的舰艇团队,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规模最大的参演舰队。有观察家表示,中国参演舰艇在质量上也属先进,这无疑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对外交往活动中的自信姿态。

  有军事学者认为,如今中美之间双边对话渠道众多,然而军事交流却颇为单薄。此次美国邀请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有助于增强两国军事互信,这无疑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学者表示,中方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就派出现役052C及054A型主力战舰,显示了中国军方盼透过演练,学习美国等海军强国的先进训练方法,以提高中国海军训练水准。

  在目前中美关系不明朗态势下,此次中国海军派先进战舰“深入虎穴”,既可看作中方在展示“肌肉”,同时也说明中美关系“有矛盾,也有合作,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么糟”,今次军演当可视为两国缓和紧张关系的一个契机。

  据美联社北京6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罗里·梅德卡夫说,中国参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可以促进各方就灾害救援和打击海盗等共同安全关切进行协调,同时减少中国与其他国家海军的摩擦。

  不过,梅德卡夫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是良好的一步,但(此次军演)不会改变中国与其邻国之间当前的紧张局势。”

  香港《信报》6月10日报道称,由中国海军4艘舰只组成的编队,9日前往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环太平洋”多国军演。

  中美两军近期关系并不算和谐。美国司法部上月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令中方极度不满,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紧接着5月31日、6月1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海洋争端问题互相指摘。6月5日五角大楼又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批评中国军事不透明、扩张军力至外海等,引致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强烈反驳。

  近期频繁出现的这些争端,令外界关注会否破坏中美军事互信和军事合作的良好气氛。针对中方如期派舰前往,有分析认为,这充分体现中美基于各自利益考虑,两国处于一种“斗而不破”的默契格局。而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姿态也更显积极主动,在重要地区性活动上“中国参与”的目标明确,不会再拘泥于“面子”问题,而让中国处于世界舞台的边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