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2014年06月28日 09:0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6月24日,文莱、中国、新加坡和美国海军联合特混舰队经过在西太平洋的一周长途旅行,终于抵达火奴鲁鲁。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6月26日报道,据估计,中国海军舰艇将参加海上安全/反海盗和搜救演习。中国还派出了两架卡-28直升机和规模相当于一个排的海上突击队。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报道称,052C型“海口”号是排水量7200吨的导弹驱逐舰,配备1座100毫米主炮、48枚远程地空导弹和8枚鹰击-62(YJ-62)反舰导弹。“海口”号还有4个346型相控阵雷达来探测方圆450公里内的空中和地面目标,包括隐形飞机和反舰导弹。052C型是中国最现代的水面舰艇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保卫“辽宁”号航母等军舰不受空中和导弹多重袭击。不过,它现在逐渐被更新、更强的052D级导弹驱逐舰取代。

  054A型“岳阳”号是排水量4000吨的导弹护卫舰,装有1座100毫米主炮、32枚中程地空导弹和16枚鹰击-83(YJ-83)反舰导弹。“岳阳”号适合执行强度较低的舰队空防任务以及反潜作战任务。054A型的威力不如052C型,但其运作成本较低,因此非常适于开展除了战争以外的军事活动,比如在亚丁湾打击海盗和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时期帮助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886“千岛湖”号补给舰是现代化海军后勤舰只。补给舰正成为中国海上远征作战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像从海南到夏威夷这样的长途旅行,“千岛湖”号可通过连接输油软管给“海口”号和“岳阳”号加油多达1万吨。“千岛湖”号还可以向中国海军舰艇补给食品、弹药和备用件。(编译/何金娥)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令美很纠结

  2014-06-27 08:38:00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将于26日开始,而2014年的演习增加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参与者——首次参与的中国海军。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在演习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派遣4艘舰船,与另外20多个国家一道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报道称,中国的加入确认了其海军实力的增长,并且正值其与邻国存在领土争端之时。

  报道认为,邀请中国参与军演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紧张局势并推动与中国海军之间的合作。

  此前,五角大楼在一份递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称,美国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军事关系基础时,还将继续监控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战略、军事理论及部队建设等,并鼓励中国在军事现代化计划方面变得更加透明。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另据美国自由灯塔网6月25日报道,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国际军演近日拉开帷幕,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并派出4艘舰船,在数量上超过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参演国家。

  报道称,中国海军在“环太平洋”军演中的角色引起了一些官员和专家的担忧。他们担心,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对手将在军演中接触到有价值的作战机密。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福布斯说,他反对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

  据报道,很多亚洲国家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和在海上恃强凌弱的做法感到越来越担忧,美国在该地区的软弱也令它们忧心忡忡。分析人士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加剧了这些担忧。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费希尔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增加了美国国内的亲华因素,并将因此促进中国对美国施加影响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此次军演将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情报富矿”。中国军队“将看到美国海军如何与盟友相互配合,这可能是真实军事行动或冲突中最为有用的”。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表示,在过去的2013年中,美国与中国的军方关系已经“有所改善”,尽管双方在亚太地区领土争端和战略问题上存在分歧。蒙哥马利是主要在亚洲水域活动的第七舰队下属第五航母战斗群指挥官。

  蒙哥马利近期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竭尽全力与中方沟通,并与之建立关系,加强(美中海军间的)协作,提高透明度和扩大信息共享。”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报道称,例如,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而在此几天前,在“乔治·华盛顿”号停靠香港期间,蒙哥马利等军官与中国军官在香港举行了会晤。他说:“这些都表明美中两军关系有了小幅改善。”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在环太军演只能参加外围项目演练

  2014-06-27 08:52:07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4日报道,26日,中国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国际海上演习。演习期间,中国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个课目的演习,但是,不参加包括反潜、反舰、防空等核心项目演习。另外,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演练的计划。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说,中国只能参加外围项目的演练是美国法律规定的。

  他说:“《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规定了12项限制美方和中国交流的领域,包括先进武器、联合战斗行动、武器禁售和军事技术等。中国一直抱怨这项法案限制美中军事交流。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将于26日在夏威夷附近水域开始举行,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此次军演正值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敏感时期,一方面美国和中国围绕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与邻国的争端互相指责,另一方面美国以“网络间谍罪”起诉5名中国军官。然而,虽然两军之间存在极大不信任,但双方合作仍在不断深化。

  【延伸阅读】

  中国军方谈环太军演:望美与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

  2014-06-26 21:01:01

  视频:“环太”军演今起拉开帷幕中国首次参加  来源:广西卫视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6日谈及正在举行的环太军演时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深化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在当天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多名记者问及环太军演相关问题。诸如,在当前美方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背景下,中方为何还要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这次环太军演?本次环太军演开始前不久,美国连续抛出了起诉5名中国军人、中国军力报告等一系列不太友好的信号。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军队依然如约参演,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宇军表示,美方个别人士公开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不符合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也不利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对此已表明了严正立场。

  他同时称,中美双方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我们认为,美方应该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杨宇军还介绍了中国海军参加此次军演的相关情况。他说,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一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科目。“参加此次演习,有助于深化中方与有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他说。

  据杨宇军介绍,此次“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参加,相关国家都将按照演习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有关科目的演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与来自美国、法国、墨西哥和文莱的舰船组成特混编队,参与相关科目演练。按照“环太平洋”军演相关计划,此次中方所参加的特混编队是由美国军舰来统一指挥。

  他补充说明道,“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有其固定的指挥体系,根据惯例,只有参加过两次以上演习的国家才能派员担任一定层级的指挥员。所以,此次中方与其他四国组成特混舰队并接受统一指挥,是演习的正常安排。

  杨宇军还强调,近年来,中国海军开展了越来越多的远海活动,包括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医院船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海军军舰参加搜寻马航失联客机、参加中外海上联合军演,以及常态化远海训练等等,这些活动都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在这些远海活动中,中国海军致力于与各国海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没有改变。(完)

  【延伸阅读】

  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编队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图)

  2014-06-25 16:02:02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8时,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停靠夏威夷珍珠港码头。图为珍珠港基地司令詹姆斯上校到码头迎接中国海军编队。 吴敏摄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8时,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停靠夏威夷珍珠港码头。图为珍珠港基地司令詹姆斯上校向编队指挥员赵晓刚赠送希卡姆联合基地徽章。 吴敏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5日凌晨2时),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停靠夏威夷珍珠港码头。

  夏日的珍珠港蓝天丽日,清风徐徐,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与美国、新加坡、文莱舰艇一起结束12天的航渡,抵达珍珠港指定引水点。各舰主桅杆悬挂中美两国国旗,在当地引水员和辅助船的协助下缓缓驶向内港。上午9时,导弹驱逐舰海口舰率先靠泊珍珠港K7码头,和平方舟医院船、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由内至外并靠珍珠港K8码头。

  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于北京时间6月9日分别从三亚和舟山起航,当地时间6月14日在关岛海域同美国、新加坡、文莱4国舰船会合组成多国特混编队向夏威夷航渡。期间,多国特混编队9艘舰艇组织编队运动、警戒幕队形、应急情况处置、主炮对海射击、海上补给、吊放小艇等训练,并进行了人员交叉登舰参观互访。

  据编队演习指挥员赵晓刚介绍,6月25日至7月8日为港岸训练阶段,将组织高访团观摩、环境保护、公共事务、后勤规程、医疗交流等一系列协调会和射击科目图上推演,期间还将穿插组织篮球、足球、5公里越野等文体交流活动和相关研讨交流。7月9日至30日为海上实施阶段,内容包括轻武器及火炮射击、海上横向物资传递、损管救援、舰艇编队运动、反海盗和海上拦截行动、跟踪监视商船、直升机与舰艇协同突击、拖带救援被劫船舶、多船协同拦截和登临、转移受灾人员等科目。其中,和平方舟医院船将与美海军仁慈号医院船进行军事医学交流。

  在珍珠港和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是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筹划的两年一次的国际军事演习,今年是第24次,主题是“能力,适应,合作”。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秘鲁、韩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汤加、英国和美国的23个国家、40多艘水面舰艇和潜艇、200多架飞机、25000多人将参加此次演习。

  中国海军此次共派出4艘水面舰艇、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官兵参演。

  军委总部、海军先遣组成员,中国驻美大使馆海军武官、美海军珍珠港西卡姆基地司令等人员等一行到码头迎接。(记者吴敏、陈利)

  (声明:本稿件由军报记者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海军“单刀赴会”环太军演

  2014-06-25 07:46:00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8日下午13时至16时,向美国夏威夷航渡的多国特混编队按计划进行编队队形训练并实施航拍。美国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和中国海口舰分别派出直升机对特混编队进行了航拍。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战舰近日将首次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以美国为首的海军演习。此举具有重大意义,但主要是象征性的,即两军努力建立友谊,而非敌对。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分析人士说,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友好的关系——或至少是相互理解的关系——对于阻止任何意外冲突升级至关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小规模危机或冲突演变成大问题,这是我们的主要担忧之一,而且在这种局势中,美国军队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层面上的关系未得到充分发展。”

  据报道,中国海军的4艘舰船将参加军事演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将在夏威夷附近进行6天,于26日开始。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参加该军演。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接受油头。新华社发(于林摄)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说:“中国参与其中,这迈出了很大一步,尤其是在由美国指挥的演习中。”

  报道称,北京也高度评价中方的参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的话说,这可以增加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减少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

  报道称,尽管言辞积极正面,但中美紧张关系在加剧——尤其是关于各自在亚洲的角色——并演变成不同寻常的公开对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说:“目前中美关系处在相对低点,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最低点。”

  贾庆国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间最弱一环,一旦有事态发生,军事关系就被暂时中止。”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6月23日报道,2014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首次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环太平洋”军演。

  报道称,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愿意看到中美军事关系恶化。实际上,“环太平洋”军演只是中美两国深化军事关系的一部分。

  对中方来讲,参加201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是加强中美军事关系的具体步骤之一。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称,中国想通过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证明它是一个严肃的地区海洋及政治大国,媲美俄罗斯和印度,甚至比它们更强大,并提升自己在合作和信心建设等方面的声誉。

  然而,据报道,中美军事合作将受到一定的限制。沙利文说:“根据美国法律,该演习必须阻止中国获得任何作战方面的优势,所以中国参加军演主要是政治象征意义以及培养海军间沟通的基本习惯。”

  报道称,在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意在减缓它的一个担忧,那就是美国盟友对它的包围,同时为初期、不深厚的中俄军事关系安上一个减震器。

  据报道,中国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视为破坏由美国主导的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组成反华联盟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贬低“环太平洋”军演对稳定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所起作用的重要性。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4日以《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中国海军“单刀赴会”》为题报道称,美日等国欢迎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并非虚情假意。从来没有纯粹的军事行为,军事是政治外交的工具,是政治与外交最明确的表达,也是最终的表达。

  美日要表达什么呢?报道认为,它们不想排斥中国,它们希望未来同中国合作,也不会因东海和南海问题与中国彻底翻脸。尽管有东海、南海问题上的激烈矛盾,但并不影响在其他能够协作的具体领域进行合作。

  报道称,对于美日和中国两方来说,此次环太军演的政治外交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盛情邀请和欣然应邀的双方都不无借机显示自己的实力,以表明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存在,了解并震慑潜在对手的念头,这就心照不宣了。

  报道认为,总之,吵架归吵架,合作归合作,就是不打架,这样一种行为方式或许是通往持久和平前的历史过渡形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