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维和营地周边爆致命病毒 致死率达90%

2014年06月25日 14:1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解放军维和营地周边爆致命病毒 解放军维和营地周边爆致命病毒

  6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新克鲁镇都瓦拉市场突然发现埃博拉疫情。一名56岁的利比里亚妇女到塞拉利昂参加儿子葬礼不慎感染埃博拉病毒,回国后传染6名亲属,截至20日7人全部死亡。这是自今年3月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爆发并得到有效控制后的再次集中爆发病例。这次出现集中感染埃博拉病毒病例的都瓦拉市场与中国赴利维和运输分队营区相距约800米,也是维和官兵执行运输任务的必经之地。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司令部再次向所属维和部队发出紧急防控命令,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也同时向中国维和部队、中资企业和在利华人发出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警示。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毒,传播方式广泛,传播速度惊人,死亡率高达90%,目前全球尚无任何有效治疗药物和手段,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传染性最高、致病性最强的病毒之一。3月下旬,中国第十六批赴利维和运输分队轮换进驻利比里亚任务区,与此同时,北部邻国几内亚爆发埃博拉疫情,并迅速越过边境扩散至利比里亚。经过利政府的紧急处置和及时预防,埃博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有近2个月未发现埃博拉新增病例。然而,6月上旬疫情再度爆发,持续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西非三国扩散,目前已造成337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亚确诊病例42例,死亡16例。埃博拉疫情给当地民众的正常生活和联利团的维和工作造成巨大冲击,民众的恐慌情绪不断蔓延。首都蒙罗维亚已被利比里亚政府确定为埃博拉重疫区,出入车辆、人员必须进行申请备案和卫生检疫。同时,联利团司令部再次向所属各维和部队发出暂停一切边境会晤巡逻、严格限制所有非必要的军事行动、避免与他人进行包括握手在内的物理接触等“十条禁令”,并要求各维和部队储备足够数量的个人防护装具。

  埃博拉病毒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就是实行封闭管理,避免与外界接触。但中国运输分队作为联利团直属的唯一一支运输部队,担负着各维和部队的部署换防、物资建材、油料给水等运输保障任务,任务繁重,方向复杂,车辆出动频繁,人员接触广泛。面对极为严峻的防疫形势,维和运输分队党委高度重视,聚焦聚力打赢疫情预防这场攻坚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常委会,分析研判形势,评估安全风险,制定应对措施。分队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细化《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范措施》,对外出执行任务人员重点预防,佩戴口罩、无菌手套进行作业,医疗人员伴随保障,对车辆、人员适时洗消;对进入营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体温检测、医学排查,设立隔离室,对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的人员做好隔离观察和防护,同时自建高温焚烧炉,对医疗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一日3次对营区进行严格的洗化消毒,对营区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持续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大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