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被古老仇恨碾碎的国家

2014年06月23日 08: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伊拉克:被古老仇恨碾碎的国家

  1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拉马迪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交战。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国《时代》周刊6月30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题为《伊拉克的终结》一文。文章称,6月中旬,“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的战士在伊拉克北部横冲直撞时,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发表声明奚落敌人。他嘲讽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是“内衣商人”并警告说,他的战士——信奉激进的逊尼派伊斯兰教——将报复由什叶派控制的马利基政权。但这名发言人表示,他们的复仇不会通过攻占巴格达来实现,而是通过征服纳杰夫和卡尔巴拉来实现,这两座城市里有什叶派的一些最神圣殿堂。

  文章称,ISIS的逊尼派战士会欢欣雀跃地大开杀戒,必要时献出生命来毁灭这些亵渎神灵的场所。

  “圣战斗士”成了解放者

  哪支军队会宁可夷平几座神殿而不夺取一座都城?答案颇能说明正在伊拉克上演并波及整个中东的灾难。ISIS从叙利亚到伊拉克的迅猛推进只在一定程度上跟伊拉克这块沧桑土地有关。美国怀着建立一个稳定、友好民主国家的希望在这里失去约4500条人命、花费近1万亿美元。ISIS只不过是一场从巴基斯坦经中东直抵北非的圣战的战线之一。乌萨马·本·拉丹死了,但他的原教旨主义思想——以及它借真主之名杀人的冷酷逻辑——恐怕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

  文章称,眼下,ISIS战线是最危险的。圣战斗士——伊斯兰堡的逊尼派和德黑兰的什叶派——具有核战斗能力的可怕前景依然是最坏打算下的情境,但伊拉克作为一个民族主权国家的分裂似乎差不多是既成事实。美国撤走最后一批作战部队已过去了两年半,美国在伊拉克开战已过去了十年多,古老的仇恨仍在渐渐碾碎这个国家。伊拉克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千百年来的积累所致,是一千年前就已经是旧闻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宗教裂痕的新篇章。

  有两个因素赋予了ISIS新生命。一是叙利亚内战。ISIS战士主要由波斯湾地区阿拉伯有钱人资助,受到自杀狂热的鼓舞。他们越过管理松懈的边境,其凶残邪恶连另一个逊尼派极端组织救国阵线也自愧弗如。该组织在伊拉克的暴行包括处死1700名被俘伊拉克军人——杀戮画面正好在网上公布用于宣传。

  第二个因素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对自身权力地位缺乏安全感,不顾华盛顿要求他更具有包容性,坚持打击压制曾经统治伊拉克的逊尼派。逊尼派被排挤出政府和军方要职,马利基的安全部队攻击逊尼派的和平抗议活动。如今在许多逊尼派的眼里,马利基简直就是什叶派版的萨达姆。

  这或许可以解释区区1000名ISIS战士——最初只装备了小型武器和皮卡车——怎么就能打垮约3万名伊拉克军人攻占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紧接着他们和盟友又夺取了基尔库克、提克里特和泰勒阿费尔。他们可以说被当做解放者受到欢迎。事实上,伊拉克军中许多逊尼派宁可脱下军装而不愿为马利基战斗。“ISIS是一个逊尼派联盟的先头部队,”现供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前中情局分析师、伊拉克问题专家肯尼思·波拉克说。那个联盟现在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有心怀不满的部族领袖,也有从前效忠于萨达姆的人。“当前发生的是一场叛乱,”摩苏尔市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49岁男子告诉《时代》周刊记者,“这里的人早就对政府感到失望了”。

  中东地图可能被重绘

  ISIS节节胜利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对巴格达或西方构成威胁。ISIS以闪电般的速度开始抹除欧洲人在一个世纪以前绘制的中东地图。在越过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边界线后,ISIS战士把一辆推土机开到作为边界标志的小路上。

  文章称,一旦破裂,碎片恐怕就永远不可能再重新拼接起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马利基具备必要的出色政治技巧来赢得逊尼派的合作。伊拉克的什叶派在南方有丰富的石油储藏,他们也许会甘愿丢弃北部和西部相对贫瘠的逊尼派土地。与此同时,多年来处境艰难的库尔德人也许会趁此机会宣布独立。

  其他边界也岌岌可危。伊拉克西部毗连约旦王国,它是美国的一个重要盟友,是中东地区难得的一支温和力量。在西方受过教育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虽然是逊尼派,却正是ISIS希望推翻的那种统治者,而阿卜杜拉的王国位于ISIS地图上所描绘的广阔哈里发辖地之内。黎巴嫩亦如此。同时,叙利亚也许正分解成几个非正式的准国家。

  该地区的重量级人物——沙特阿拉伯的逊尼派国王阿卜杜拉和伊朗的什叶派领导人哈梅内伊谨慎旁观,束手无策。对阿卜杜拉来说,马利基受苦是个受欢迎的动向,因为他与伊朗的关系向来让沙特人觉得受到威胁。另一方面,从“基地”组织诞生之日起,逊尼派激进分子就怀有废黜阿卜杜拉家族、占领阿拉伯半岛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梦想。以色列也是这样,逊尼派和什叶派激进分子都把它当做一个首要目标。

  在伊朗,逊尼派激进运动日益强大的势头敲响了警钟。随着这场运动消灭边界,仅逊尼派的人数——是什叶派的九倍——就让伊朗不能不采取行动。由于压力太大,德黑兰正考虑建立其35年革命史最奇特的伙伴关系,尝试就这场危机与“大魔头”本人——山姆大叔会谈。

  奥巴马首次竞选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结束伊拉克战争,他为做到了这一点而自豪。白宫坚称奥巴马不会重新开展地面战争,不过,军事规划人员正在探讨有可能发动的空袭。可能性更大的方案是派出一支人数不多的特种部队向伊拉克军队提供指导。但奥巴马想要以美国能提供的帮助为砝码来迫使马利基进行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给予逊尼派实权的新执政联盟是该国长期存在下去的唯一希望所在。

  在更深层次上,(造成目前混乱局面的)过错在于历史本身。美国的失败重复了早些时候欧洲强国、奥斯曼帝国的帕夏、十字军、亚历山大大帝的失败。上演穆斯林之间、兄弟之间内战的这个地区也曾发生该隐与亚伯之争。乔治·W·布什曾大谈自由精神,奥巴马常常呼唤合作精神。两个人都激发了现代人心灵的最强大力量,但两个人——以及美国本身——迄今为止都没有充分意识到一些更古老精神的影响力,那就是仇恨、贪婪和部落文化。那些精神再度被释放,全世界都将付出代价。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贵溪官员被人背过漫水路段遭免(图)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西南交大学霸夫妻恋爱8年同戴博士帽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