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盘点印度震慑中国5种武器 可断海上生命线

2014年06月23日 07: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刊称,中国近年来力争获得其认为的自古以来就属于该国的领土。这对印度不无影响。有鉴于此,新德里一直在加大力度实施本国武装部队的现代化进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1日报道称,如果印度和中国大打出手的话,那真正的战争将在海上展开。中国从外国进口大量石油,其中三分之二的进口石油要经过印度洋运抵中国。一旦紧张局势加剧,印度海军就可能对中国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重要海运物资实施封锁。在这样的潜在冲突中,以下是最令中国生畏的五种武器。

  美刊盘点印度震慑中国5种武器可断海上生命线

  “超日王”号航空母舰

  印度装备航母的历史已有50余年,该国早在1961年便拥有了航母。“超日王”号航母于2013年交付印度,是印度最新、实力最强的航母。

  “超日王”号航母目前并不具备积极防空能力,只能用金属箔片和照明弹实施消极防御。“巴拉克”-8防空系统——该项目由以色列和印度联合实施——未能按计划完成生产。AK-630近防武器系统预计到2015年年中才能配装。

  “超日王”号航母令中国生畏的原因是,该航母可牵头对中国海运物资实施封锁,航母舰载机可扩大印度战机编队的作战半径。此外,“超日王”号航母还可针对中国为打破封锁出动的战机编队参与实施火力攻击。

  美刊盘点印度震慑中国5种武器可断海上生命线

  第五代战机

  印度的首款第五代战机是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联合研制的。印度第五代战机基于俄罗斯的PAK-FA战机计划,印度空军的作战能力由此将实现重大突破。理论上讲,印度第五代机将达到与美国F-22战机和中国歼-20战机同等的水平。

  印度第五代机是一款大型多用途战机,可实施对空和对地作战。该战机将具备第五代机的所有特点,具有强大的机动能力、隐身能力及超音速巡航能力,还配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

  印度第五代机将配有大型内置弹舱,可携带多枚制导武器。据报道,印度第五代机还可携带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国对印度第五代机生畏的原因是,该战机可直接对抗中国的歼-20战机。尽管有报道说印度第五代机存在很多问题,但该战机主要由在战机设计方面拥有70多年经验的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相比之下,歼-20战机显然完全是本土化设计,几乎或完全没有采用外国专业技术。如果印度第五代机最终研制成功的话,那将让印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得以对抗中国的制空权优势。

  美刊盘点印度震慑中国5种武器可断海上生命线

  “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是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一个项目。这是一款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从陆地、空中以及水面舰艇和潜艇上发射。“布拉莫斯”导弹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之一,可对陆地及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布拉莫斯”导弹最高速度达3马赫,使防御一方很少有时间作出反应。发射平台的多样性则意味着,“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可从任何方向构成威胁,因此要应对该导弹须实施多重防御:比如说,要应对从潜艇上发射的“布拉莫斯”导弹,敌方就须投资于反潜战和高速导弹防御系统。

  “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构成了严重威胁。该导弹可高速飞行。这就意味着,中国未加检验的陆基和海基防空系统将只有区区几秒钟时间去应对来袭的“布拉莫斯”导弹。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印度的最新款导弹驱逐舰,是真正的多用途驱逐舰,既可协助印度航母实施防御,也可单独作战。主雷达系统是以色列研制的一款有源相控阵雷达,据报道,可与美国的“宙斯盾”雷达系统相媲美。

  舰上的武器装备也很可观。垂直发射系统最多可搭载64枚防空导弹。所用导弹为“巴拉克”-1短程导弹及“巴拉克”-8中程导弹,可分别进行点防空和区域防空,使其可协助航母战斗群、水面作战群、两栖作战群和护航船队进行防空。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将配备的水面火力是各国海军驱逐舰中最强大的,每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可携带16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将令中国生畏的原因是,该舰可协助“超日王”号航母进行防空作战。由于配有16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该舰还可独立作战,对商船发动袭击,那将对中国的海上运输构成威胁。

  “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虽然印度早已拥有核武器,但该国并不具备令人信服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印度并不具备威胁敌国战略资产、甚至城市的能力。“歼敌者”级核潜艇可谓是朝解决这一问题迈出的具有实际意义的第一步。

  “歼敌者”级核潜艇是印度的首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该潜艇专门用于发射核导弹。“歼敌者”级核潜艇将携带12枚K-15短程核导弹或4枚K-4中程核导弹。K-4导弹射程达3500公里,最远可打到北京。对印度来说,该射程可能就够用了。

  “歼敌者”级核潜艇本身并不会让中国生畏,因为印度一直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即印度不会首先发射核导弹。即便该政策有变,“歼敌者”级核潜艇也只能在海上发射大约12枚核导弹。尽管如此,这12枚核导弹还是能够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西南交大学霸夫妻恋爱8年同戴博士帽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