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防长敏感时期在港现身 密会香港反对派

2014年06月20日 09: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 蓝】在“6·22占中投票”及“七一游行”前夕的敏感时刻,香港媒体19日披露,反对派老板黎智英5月底曾密会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回应称,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据香港《星岛日报》19日报道,有香港媒体早前接到可靠消息,称黎智英近期会跟美国一些极敏感的政治人物在港见面;经不断追查,到5月底终于有所发现。一天早上10时30分,黎智英乘车离开住所后朝西贡方向驶去。约11时,房车抵达西贡香港游艇会,黎转乘高尔夫球接驳车往码头登船。记者等他回来,结果一等就是5小时。直到下午近4时,黎智英的游艇才缓缓驶回码头,一名身材高大的外籍男子首先走上甲板,记者认出他正是美国共和党香港支会前主席、黎智英得力助手马克·西蒙,随后一名满头白发的外籍男子走出船舱。

  香港记者经多方查探,最近才核实该名白发外籍男子的身份,原来是现年71岁的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他身为美国老牌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本来要在5月21日该智库在华盛顿总部举办的研讨会上致辞,可是活动突然取消;7天后他被发现原来身在香港。据悉,沃尔福威茨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美国国防部,在东亚事务特别是中国问题上立场强硬,坚称中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华盛顿必须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联盟,以约束中国。近年来,他在台湾事务上相当活跃,是美台商业协会主席。沃尔福威茨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则是情报分析专家,曾获前总统克林顿委任检视美国情报机制,与美国中情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星岛日报》称,沃尔福威茨似乎从来没有公开与香港反对派人士接触的活动,本次却在“七一”前夕忽然现身香港,且与黎智英密会5小时,“背后耐人寻味”。黎智英对此回应称,与沃尔福威茨是私人朋友会面,会面期间未谈过“七一游行”及政改问题。19日出版的《东周刊》号外披露,西方情报机构一直在香港活动,介入香港政治,其中一个较为活跃的组织是1983年成立的“全美推动民主”(NED),一直在香港低调运作,为一些政治团体提供资助和培训。它曾在网页上表示为2003年阻挠《基本法》23条立法感到自豪,称受他们资助的人参与组织了“七一游行”。

  除了借助外部势力,反对派继续在“占中投票”上大做文章。《东方日报》19日报道称,负责为“占中”举行“6·22民间全民投票”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日前宣称其网站受到黑客攻击而瘫痪。18日,港大民研总监钟庭耀和“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布,决定“以低科技应对高科技攻击”,将实体票站投票时间由原定的6月20日至22日延长到29日,即共有10天时间;若再遇上大规模网络攻击,不排除进一步延长至7月1日。香港有舆论猜测,“占中”延长投票时间应该是为了“凑够10万票”,之前宣称网站遭黑客攻击,很有可能是自说自话,目的是打“悲情牌”催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称,“占中”既然高调举行电子投票,理应做足防火墙等自我保护措施,而他们在无真凭实据的情况下,贸然宣称“受到国家级网络攻击”,是在误导公众。

  香港不少人都对“占中”将给香港带来怎样的伤害深表忧虑。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担心“占中”被激进派骑劫,就像上周五示威者冲击立法会一样令活动不和平。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还说,若有任何破坏公共安全、社会安宁或公共秩序的行为,政府必定果断执法。18日,“帮港出声”组织发表“占中”交通评估报告,称一旦有1万人在中环阻塞主要道路,一小时内全港3条过海隧道将全面瘫痪。《星岛日报》19日的社论称,民间公投主办者决定延长投票,“激化了部分支持者的被逼害意识,成为占中鼓吹者以悲情牌和告急牌催票的借口”,效果类似当年陈水扁在台湾竞选连任前夕的“神秘一枪”。文章说,投票结果可以反映一部分人的政治立场,但如果以此视为700万市民的主流民意所趋,“只可以聊以自欺,难以欺骗他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