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日本助澳打造潜艇舰队“一箭三雕”

2014年06月17日 09: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刊:日本助澳打造潜艇舰队“一箭三雕”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老旧的“柯林斯”级柴电潜艇。(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美刊称,日本和澳大利亚近日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澳大利亚或许会采用日本用在其“苍龙”级柴电潜艇上的某种AIP技术。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15日报道,近日,日本和澳大利亚就缔结共同研发“防卫装备”协议问题达成一致。这对日本是一项重大突破,眼下日本正寻求使其防务立场正常化,并希望与澳大利亚加强关系,这两个国家都企图遏制中国的扩张主义。

  现在的问题是,日本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该交易令人好奇的潜力。

  在6月11日达成这一共识后,日澳两国将联合开发一系列主要基于日本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的潜艇技术。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强调,这笔交易还将适合潜艇以外的防卫装备。他说他对两国在研发防卫装备方面“取得成功寄予厚望”。

  现实是,随着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启动耗资350亿澳元(约合330亿美元)的项目取代其6艘老旧的“柯林斯”级柴电潜艇,澳大利亚或许会采用日本用在其“苍龙”级柴电潜艇上的某种AIP技术。

  澳大利亚的目标是用新的大型潜艇更好地保护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有争议水域周边的重要航线。新潜艇的特征是可以发射多款巡航导弹,并能够部署特种作战部队。这代表澳大利亚的军事能力在本地区大大超前。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说,虽然澳大利亚和日本正在研究技术交流问题,但澳大利亚的未来潜艇项目仍然有多种选择。

  “1000海上项目”指建造12艘大型常规动力潜艇,以取代6艘“柯林斯”级柴电潜艇。眼下可供选择的方案有两个,一是在“柯林斯”级潜艇的基础上开发新功能,即在保留其现有各种能力的同时,增加新的技术;二是设计一种全新的潜艇。

  虽然澳大利亚在与日本达成联合开发“防卫装备”共识时,没有承诺要购买日本的“苍龙”级潜艇或其改进型号,但这对日本而言是一箭三雕的好买卖。自2011年以来,东京放宽了其持续50年的武器出口禁令,今年4月决定它可以向没有实际卷入冲突或不在联合国禁运名单内的国家出口武器和防卫技术。

  日本防卫省情报本部前主任久间太田说,首先,这笔交易预示着日澳两国间一种新的战略关系,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澳大利亚还同意与日本建立新的防务关系。

  他说:“日本与澳大利亚已经变成了密友。澳大利亚是唯一与日本签署了《物品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的国家。有了AIP技术,澳大利亚潜艇将能够部署到南中国海及更遥远的海域。鉴于没几个国家能将潜艇部署到这些海域,这可以限制母港在海南岛的中国弹道导弹潜艇的作战能力。”

  其次,久间太田说,该交易使日本能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并使安倍晋三首相的外交手段生效。安倍晋三正寻求在外交上抗衡中国。

  第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国防生产委员会主席铃木聪说,该交易使日本具备了扩大影响力并在全球军工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

  “这一协议”能使日本企业在全球军工市场做生意时发生心态上的变化。

  不过,一些消息人士说,在某种程度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与澳大利亚达成的这笔交易给日本的国防工业出了一系列难题。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