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日本政客无耻诋毁背后用心险恶

2014年06月15日 04: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针对日方“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机”的无耻造谣,我国防部6月12日公布的视频证据,给了颠倒黑白的日本政客们一记响亮耳光。

  然而,这耳光并没把日本政客扇醒,反倒把造谣者扇疯了。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竟声称中国公开视频出于“内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甚至要求中方删除相关视频。

  疯言疯语背后,折射出日本政客面对铁证的心虚,以及害怕阴谋被揭穿的恐惧。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政客们上了瘾般地抹黑中国,目的并非只为过过嘴瘾,其背后用心险恶。

  首先,渲染“中国威胁论”,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造势。近年来,随着日本政坛右倾化不断加剧,安倍等右翼政客一心要带领日本走上所谓“正常国家”道路,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修改和平宪法、发展武器装备等方面动作不断。解禁集体自卫权亦是安倍等人努力的一大方向。由于缺乏国内民众支持,炒作“中国威胁”便成为右翼分子达成上述目的的重要手段。从炮制所谓“火控雷达照射”到此次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均属此类。此番炒作“异常接近”事件,便正值日本国内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讨论之际。

  其次,妄图破坏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合理性。中国依照国际惯例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后,日本便多番无端指责,称中国此举破坏地区现状。但日本政客却对自身早已划设防空识别区,且界线抵近中俄近海的事实“选择性失明”。除了嘴上不老实,日本还派军机闯入中国防空识别区进行侦察活动。而日方借“异常接近”来炒作,妄图在达到上述目的的同时,将问题复杂化,以转移国际视线,目的就是想破坏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合理性。

  再次,打“悲情牌”企图博得更多国际同情。从近年来日本的一连串动作看,其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的一大目的,就是打扮其弱者、甚至受害者形象,从而营造不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在与中国的博弈中博得更多的国际同情。在这一思维的主导下,中国海监船以及军机的例行巡逻,都被日方无耻地贴上了“入侵”和“侵犯”其领海和领空的标签。

  此外,借着污蔑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机,日方还可为可能出现的空中碰撞或冲突预先制造舆论。日方此举用心险恶,可能给不明真相者制造一个先入为主的认识误区,将万一出现的擦枪走火责任扣到中国头上。

  总之,长期以来,日方对中国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中方舰机安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方应深刻反省自身错误,停止发表虚假的煽动性言论。

  (作者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刘 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