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何自杀式撞中国船:南海产油占其GDP的30%

2014年06月11日 09:17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出动大批渔船、武装船只,持续冲击正常作业的中国钻井平台,与中方防守船只激烈碰撞,并声称要起诉中国……最近,越南在西沙群岛海域的对华挑衅行动日趋危险。为此,中国外交部6月8日发布题为《“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的文章,详细披露了5月初以来中国钻井平台、船只在西沙群岛毗连区遭到越南上千次冲撞、干扰的情况。文章强调,越方应立即停止干扰,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缓和紧张局势,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

  熟悉南海问题的防务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从中国外交部的文章可以看出,中方坚决而有效地保护了“981”钻井平台的正常作业。不惜采用“自杀式冲撞”战术的越南船只,在中国海警船以及海空军力量组成的铜墙铁壁面前,已经败下阵来。

  中国海空防线顶住冲击

  据中国外交部披露,中方作业开始后,越南方面即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安保任务的中国政府公务船,还向该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截至6月7日下午,越方现场船只最多时达63艘,冲闯中方警戒区及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达1416艘次。

  然而,越南干扰“981”平台作业的企图并未得逞,该平台第一阶段钻探早就完成,第二阶段工作也已开始。越南及西方媒体披露的视频显示,中方执法船在“981”钻井平台周围密集部署,构成了严密的海上防线,针对企图接近平台的越南船只实施了堵截、喷水驱离。法新社报道称,一艘越南的木质小渔船在中国钻井平台附近沉没,船上10名渔民随后被附近的船只救起。美国合众国际社援引越南官员的话称,中国已把钻井平台周围保护区范围扩大了约45%。越南渔政监督局局长阮玉伟(音)说:“之前,保护钻井平台的中国船只在平台周围5至6海里的范围内活动,但如今它们把活动范围扩大至8海里。”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越南的做法是企图倒打一耙……中方船只是在钻井平台附近执行护航安保任务,处于防守状态,是越方船只奔袭100多海里进入有关海域,企图强行冲撞中方守卫船只。

  有西方媒体猜测,除了派出众多执法船进行防守,中国海空军事力量正在外线坐镇,令越南方面不敢轻举妄动。《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驻扎在海南省的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豹”战斗轰炸机一直在执行定期任务,支援正在保卫石油钻井平台的船只。越南媒体声称,中国军队的运-8巡逻机、空警-200预警机也曾现身附近空域。越南国家电视台披露的视频显示,疑似中国海军驱逐舰、登陆舰也曾出现在“981”平台附近海域。

  防务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方保护“981”钻井平台,肯定会采用立体化的双层兵力配置:大批海警执法船“贴身”保护钻井平台,防止越方船只靠近滋事;海军水面舰艇在外围监控,令越方的武装船只不敢妄动。中方海上巡逻机、警戒机,可对“981”钻井平台周边海域实施鸟瞰式监控,及时掌握越方船只的位置和动态,协助执行有针对性的驱离战术。中方这种海空一体化监控、防护体系是越南根本不具备的,所以越南的死缠烂打并不会对该钻井平台构成实质性威胁。但是,也有专家提醒,中方应该警惕即将服役的越南KN781号渔监船——该船为荷兰设计,排水量高达2000吨,船首采用小尖角设计,并加厚了钢板。这型船一旦投入使用,可能会成为“孤狼”,对中方执法船实施更加凶猛的冲撞。

  越南为抢油也为“表演”

  中国外交部表示,5月2日以来,中方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了30多次沟通,要求其停止非法干扰活动;令人遗憾的是,越方的非法干扰活动仍在继续。有专家分析称,越南此次对中方钻井平台的正常作业纠缠不休,其实是在为“两伙看客”进行表演:其一是有意与越南合作在南海开采油气资源的外国公司,其二是向企图在南海牵制中国的美国、日本展示其能量。

  从1986年越南在南沙打出了第一口出油探井,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近年来,越南还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企业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与天然气合同。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南海石油资源每年都被周边国家盗采,其中越南抢的最多。据悉,越南去年产油约1750万吨,基本上来自南海,其产值竟占到越南GDP的30%。如今越南围绕中方“981”钻井平台的卖力表演,无非就是想向一些石油公司证明,自己才是南海的山大王。同时,越南也是做戏给美日看,以便向两国索要更多的经济援助、战略实利。目前,美国和日本已开始为越南站台助阵。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为配合将在越南等国举行的“太平洋合作伙伴-2014”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演习,日本防卫省将派遣海上自卫队的一艘“大隅”级运输舰,运送美国、澳大利亚军队的140多人前往南海海域。

  然而,从中国方面采取的反制措施和严正表态来看,中国绝对不会放任越南在南海继续胡闹。如果越南还不收手,中国将采取更强大的反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