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民评环太军演:联军会把中国军舰误击沉吗

2014年06月11日 09:4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离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4”军演还有半个月,中国9日正式宣布解放军舰队开赴夏威夷演习场。首次参加演习的中国派出了仅次于东道主的舰队规模,这令外界对这个两年一次的全球最大规模军演关注度陡然上升。虽然解放军只是参加外围的非实战演练科目,但西方媒体对这两个国家相互释放的一点点善意更多的是“不解”:为何已经举办了23次的“盟友秀场”突然邀请昔日“假想敌”?为何在近期中美两军“口水仗”不断和互相示强的背景下,即使“异梦”还要 “同床”?“中国作为主要亚太国家,它这么多年不参加才令人惊讶。”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10日对《环球时报》说。他认为,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军关系一直是“最短板”,猜疑、指责和敌意不断,始终跳不出“恢复、发展、停滞”的怪圈。中国学者倪乐雄对美联社表示,中国答应参加演习表现出外交方面新的成熟,说明尽管存在一些争议,但中方不会让个别争议影响整体关系,“现在的游戏规则是一边吵架一边合作”。

  “中国舰艇编队驶往夏威夷,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世界最大规模海军演习。”美联社10日以此为题报道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网站的消息显示,“环太平洋—2014”演习6月26日至8月 1日在夏威夷群岛举行,来自23个国家的47艘军舰和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以及2.5万海军官兵将参加。中国舰队是除美国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一个特战分队、一个潜水分队共1100多人组成,9日分别从三亚、舟山军港启程。6月中旬,这支舰艇编队与新加坡、文莱和美军在关岛附近组成联合编队,然后驶向珍珠港。

  俄新网称,根据中美两国达成的共识,中方此次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等7个科目的演习。中美双方将依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仁慈”号医院船举办医学论坛,并互派人员驻船参观。中方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日。俄塔社说,2012年俄罗斯首次受邀参加这一军演。今年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美停止军事合作,俄没有派出参演舰队。

  首次参加环太军演,中国备受瞩目。美国《赫芬顿邮报》10日称,中方1998年曾派观察员观摩过环太军演。此外,中美海军很少举行联合演习,去年夏天中方“罕见地”派出军舰到夏威夷演练联合搜救。

  实际上,这个具有冷战色彩的演习从1971年以来已举办过23次。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0日告诉《环球时报》,冷战期间环太平洋军演是为美苏对抗、在深海大洋上争夺制海权,中国不可能参加,美国一开始邀请的是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盟国。苏联解体后,“环太军演”参加国家逐渐增多,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受邀国不再限于盟友,军演科目也从过去与苏联海军对抗的联盟作战科目,如反潜、海上封锁,扩大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台湾《联合晚报》说,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似乎在2012年有所转变。当年9月时任美国防长帕内塔访华时,首次邀请中国派一艘战舰参加环太军演。去年3月,五角大楼宣称中国已经同意,但真正敲定是去年习近平访美与奥巴马举行庄园会谈时。

  俄罗斯《观点报》9日称,中国首次参加这一演习,表明他们希望更多参加国际活动,彰显大国地位。日本时事通讯社称,环太平洋军演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在海洋雄心令国际社会担心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自身透明性。美联社认为,去年12月,美国“考本斯”号巡洋舰在南海差点跟一艘中国舰艇相撞,成为两国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海上对峙。随后中美试图重新拉近两军关系。中国周边海域的摩擦凸显出中国与其他国家海军加强沟通协调的必要性。中国参加环太平洋演习,使得中国海军军官能跟美国以及在东海和南海与中国有主权纠纷国家的海军军官接触打交道。这是与美国以及菲律宾、日本等地区对手加强互信的难得机会。

  日本有媒体对“机会”有不同解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与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的国家一同参加演习,但与日本自卫队无交集。日本海自幕僚长河野克俊表示,“虽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没有进展,但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多边框架。”《产经新闻》称,在中国对钓鱼岛的威胁不断增强情况下,日本通过在中国海军面前进行自卫队和美国海兵队训练,展示日美联合的强化。有日本网民在日本活力门日语网站这条报道的下面留言:“演习会变成中国对其他参加国的模拟太平洋舰队决战吗?或者演习变成开战,误把中国舰艇击沉?”《韩国先驱报》10日称,此次日本首次派出陆上自卫队参加,与美举行联合登陆演习,这实际上是钓鱼岛夺岛训练的翻版。本来以促进各国海军信任和交流为目的的环太军演,今年不排除成为播撒矛盾火种的场所。韩国SBS电视台报道称,中国、日本、菲律宾的海军将同时出现在演习现场,尴尬的局面将首次出现。三国很可能利用此次演习机会“知己知彼”。

  台湾《联合报》10日称,此次美中能如愿军演,知己知彼是驱动力,但双方仍旧“同床异梦”。文章说,美中5月底在香格里拉对话上演“口水战”,6月底即携手联合海上军演,北京希望借参与军演营造负责任形象,并掌握现代化海军的战术逻辑“心法”,美国则是心知肚明并刻意防范,共演双方新型大国关系在军事上的表征:“同床异梦”。美国《时代》周刊则列举了中美近期的一连串不和谐事件:两国一直相互指责对方军队搞网络间谍活动;五角大楼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称中国军费被严重低估,中国国防部则痛批五角大楼;中国还与美国盟友发生主权纠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