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斗系统可使解放军目标追踪能力提升1千倍

2014年06月10日 07:43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新社6月6日报道,俄主管军工的副总理罗戈津当天出席新西伯利亚“技术工业”论坛时表示,中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实现优势互补。

  罗戈津指出,俄方的格洛纳斯对高纬度定位较好,而中方的北斗偏重低纬度。“中俄合作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将与西方导航系统不分伯仲,前景广阔。”

  军事专家分析称,“只要实现两国的接收终端大面积兼容北斗和格洛纳斯,这样,我们走遍中俄大地就能一路畅通。”

  俄方这一表态的前提是,由于美国拒绝俄罗斯在美建立格洛纳斯系统地面站,俄罗斯警告美国,今年9月将限制美国GPS在俄地面站的军事用途,乃至将其关闭。

  为无数“路痴”带来福音的卫星导航,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鲜为人知的是,它最早其实是超级大国为了给洲际核导弹指示目标而创造出来的。

  20多年以来,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一盏不灭的天灯,照亮了整个战场。在专家看来,拥有了我们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摆脱对GPS的依赖后,中国军队乃至整个中国社会体系,都因此被赋予强大的威力与坚韧的生命力。

  导航星座,赋予战争主动权

  实现精确导航与定位,是军事行动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也是古往今来军事家的一大梦想。

  美国《军事评论》杂志曾直言不讳地说:“谁能掌握卫星导航优势,谁就掌握了战争主动权。”1991年海湾战争中,尚在试运行阶段的GPS就一鸣惊人。随后,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等战场上,GPS支持的作战平台和制导武器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代战场上,舰艇、飞机、战车、导弹、炸弹甚至单兵,都拥有了卫星导航终端,清晰地知道“我在哪里,我的目标在哪里”。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信息化军队的关键性基石之一,在联合作战、战场态势感知、精确打击、情报侦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确保领先地位,美国正计划对GPS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技术升级。升级后的美军第3代GPS预计在2015至2020年全面运行,其信号发射功率将提高100倍,信号抗干扰能力提高1000倍,定位精度提高到0.2至0.5米,可使卫星制导弹药的精度达到1米以内。

  依赖GPS,美国一卡脖子就抓瞎

  如今,全球用户只需购买GPS接收机,便可免费享受该服务。

  不过,GPS系统是美国政府的国家资产,由国防部负责管理。美国保留了限制GPS信号强度和精度,或者彻底关闭GPS服务的权利,以便美军及其盟国可以在冲突时独享GPS服务。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记者表示,一个没有自己独立导航系统的国家,平时只能使用比军用GPS信号精度低的民用信号。最要命的是,一旦与美国发生冲突,本国GPS信号极有可能被掐断,大量平台与武器都会陷入“两眼一抹黑”的境地。

  事实上,美国这样做并非没有先例。据宋忠平透露,1996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中国在开展大规模军演时,就发现GPS信号人为中断。而在海湾战争时,美国甚至还一度关闭对欧洲的GPS服务,连盟友的利益都可以牺牲。

  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就成为各国很自然的选择。

  早在1970年代,苏联就开始发展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与GPS同时起步,今天已成为两大已建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欧盟联手打造“伽利略”系统,还一度邀中国“入伙”,但因为多国需求难以协调,至今步履维艰。印度和日本也在计划自己的区域卫星定位系统。

  而近20年来,北斗系统异军突起,从一代发展到二代,目前已覆盖亚太,预计将在2020年完成组网,实现全球覆盖。

  我军用北斗,定位精度媲美军用GPS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主任冉承奇曾公开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把解放军的目标追踪能力提高100到1000倍,还能减少军用开支的经济负担。

  尽管一开始着眼于民用领域,升级到二代的北斗系统,显然会是一个战斗力倍增器。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在供民用交通使用时,北斗的精确度可能在10米以内,而军用型的定位的精度要高得多。“至少美国第三代GPS系统投入使用前,中国军队将享有与美国使用GPS同样的高精度。”目前,第三代GPS尚处于原型阶段。

  而宋忠平则认为,军用北斗系统的精度标准,肯定比民用版高一个数量级,达到1米级别。“相对于GPS,我们其实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称,中国军队目前使用的是GPS和格洛纳斯系统的民用版。一旦北斗系统完成35颗卫星的部署,将令解放军实施“外科手术”式的远程打击的能力极大提高。(屠晨昕 李小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遭多所高校哄抢 专题调查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