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日本武器价格昂贵 最新坦克4年仅装备13辆

2014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4月刊报道,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日本选择在4月1宣布取消实行了将近四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今后将遵循新的武器出口原则。日本潜龙出水,将会成为世界军火市场上的重要竞争对手。

  日本在1976年前一直出口军事装备,但是供应规模有限。首先是因为当时日本国产武器较少,主要是电子设备、车辆和一些枪炮。即使是自卫队的武器,大部分都从美国进口或者根据美国的许可证技术组装生产。日本自行研制的坦克装甲车辆和飞机的性能不如西欧、美国和苏联的类似产品。1976年,在和平主义游说势力的压力下,日本完全放弃武器出口。但有时候,特别是近年来,东京经常违反这项禁令。比如,日本和美国联合完善能击落战术和战役战术导弹的“标准-II” 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研制旨在摧毁洲际弹道导弹的“标准-III”前景防空反导系统,负责程序软件和一系列复杂电子元件的研发。

  日本每次和美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类似合作项目都会引发政治丑闻,因为它明显违背法律禁令的条文和精神。现在日本军火商则彻底摆脱了所有禁令,但是一些限制仍然存在。比如仍然不能向处于武装冲突或遭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国家出口武器。至于武器出口应当促进和平事业、保证日本安全,则可以由东京任意解读。

  当然,日本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也有客观原因。日本国内对武器装备,特别是陆军武器的需求相当有限。坦克和自行火炮只能生产数十件,最多两三百件,而且价格非常高。比如,从1999到2003年,三菱重工生产了500门9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足够装配整个自卫队。不难猜测,产品价格较高。如果能够大批量生产,价格就会降低。尽管许多国家都对99式自行榴弹炮感兴趣,但是日本法律禁止对外供应。90式主战坦克同样如此,1992年每辆坦克价值870万美元,结果总共只组装了341辆。

  日本取消武器出口禁令除了有商业考虑之外,还有政治动机。东京担心中国军事实力持续增长,企图通过武器出口巩固自己在世界,特别是亚洲大陆的影响力。日本也正是因此在取消禁令后首先参加印度海军两栖搜索救援飞机的采购招标,与加拿大庞巴迪航宇公司的庞巴迪415、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别里耶夫航空科学生产综合体的别-200、美国道尼尔水上飞机公司的“海星CD2”展开竞争。

  正如水上飞机领域专家预计的那样,日本SS3I版US-2“新明”两栖飞机的出现,基本上提前决定了印度竞标项目的结果。这种43吨重的四发涡轮螺旋桨两栖飞机具有独一无二的性能,它能在5级海浪条件下从水面起飞,起飞滑跑距离仅需280米,在海上着陆滑跑距离稍微超过330米,使用独创的机翼附面层控制系统,航程4700公里,巡航速度48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560公里/小时,机组人员11名,可运送20名乘客或12名躺在担架上的伤员。

  2011年11月日本新明和工业公司得到US-2飞机出口许可,因为它被防卫省认定为“非军事”飞机。从纯粹的形式上来看,确实如此,但是将其改装为作战飞机毫不困难。日本在1999年前使用的US-1A两栖飞机能够加装深水炸弹和反潜鱼雷。很显然,替换US-1A的新型飞机同样具备这种能力。

  新明和公司从2004年开始生产US-2两栖飞机,从那时起,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了2架试验样机和3架量产飞机,2013年又出资125亿日元(约合 1.56亿美元)购买6架US-2飞机。印度订单将会增加该型飞机产量,适当降低其价格。今年1月6日印度防长安东尼和日本外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新德里会谈时,已经就未来的交易达成初步协议。计划供应的US-2I型飞机将在印度专家参与下研制,采购15架飞机的合同金额可能高达16.5亿美元。首批两架飞机将在新明和公司生产,其余13架将在印度企业使用日本供应的部件组装。这项未来的交易随即在东南亚国家引起共鸣,印尼和文莱也对日本两栖飞机表现出了兴趣。

  日本还有非常多的武器可能会让国外买家感兴趣。在航空装备方面,有川崎P-1巡逻机,其加工改进已经接近尾声。这种飞机用于搜索和摧毁潜艇,以及水面舰艇。巡航速度 833公里/小时,航程8000公里。机载武器总重量超过9000千克,包括MK-46型、97式和G-RX5型鱼雷、深水炸弹、水雷和“鱼叉”反舰导弹。参与研制该型飞机的除了川崎之外,还有东芝、三菱、神钢电机和其他军火巨头。日本版F-16,即所谓的“辅助”战斗机三菱F-2,以及日本前景战斗机 F-3(ATD-X)也非常有竞争力。川崎公司OH-1“忍者”陆军侦察直升机也能激起国外客户的兴趣。

  最近几年,日本企业研制的不少陆军装备丝毫不逊色于国外同类产品,在某些性能上甚至还优于对手。10式主战坦克就是这样一种武器,它用来替代老旧的74式坦克。新坦克重44吨,使用12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公路速度能够达到70公里/小时。采用模块化组合防护装甲,在野外条件下能够更换损毁的模块。为了增强防护性能,还在车体护板上安装附加吊挂式装甲模块,不过此举导致坦克重量增加到48吨,速度和机动性能也有所下降。10式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20毫米火炮,使用传送带式自动装弹机,稳定在两个平面上。乘员3人。配备12.7毫米高射机枪和7.62毫米同轴机枪。它使用作战信息指挥和坦克信息指挥系统,能够自动进行战斗,控制坦克所有部件的运转。另外装配高效全景观测系统。这种坦克的价格令人印象深刻,单价650万美元。因此陆上自卫队从2010年以来总共只装备了13辆。如果得到国外订单,价格可能会显著降低。

  海外装甲车辆买家也可能会对日本96式四轮装甲输送车感兴趣,它使用36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能运送8名队员。战斗全重14.6吨,公路速度100公里/ 小时,行程500公里。武器装备包括一挺12.7毫米机枪和1具96式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到2012年前总共制造了346辆,单价160万美元,已经在日本自卫队参加过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顺利使用。

  日本自卫队2005年开始装备的03式机动防空导弹系统由三菱电机公司研制,用于保证野战防空,能够杀伤距离在50公里之内,高度在10公里以下的空中目标。

  日本造船企业出口潜力特别巨大,能够建造所有类型的船舶,包括航母,后者的原型可以是排水量2.7万吨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完全有可能参加印度将要进行的P-71I项目非核潜艇采购招标。三菱重工和川崎造船株式会社将会推出“苍龙”级常规潜艇,该级所有潜艇的名称都带有“龙”字,比如“白龙”、 “黑龙”等。如果日本公司参与竞标,完全可能重现US-2在印度海军两栖搜救飞机招标中的情景。“苍龙”级潜艇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非核动力潜艇,基本上没有对手。这种柴电潜艇配备斯特林型AIP辅助动力装置,使用X形尾翼,水下排水量4200吨,水下速度20节,潜水深度可达500米,航程6100海里(11297.2公里)。装配最先进的水下和水上环境照明设备,使用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6具鱼雷发射管能够发射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弹药基数30 枚)。在艇体中部推进器后面可以加装武器隔舱,配备印度坚持在P-71I项目潜艇上安装的“布拉莫斯”导弹。“苍龙”级潜艇同样非常适宜在近海浅水和远洋深水海域实施战斗行动。

  日本军工企业拥有大量专家,能在短时间内使某种军事装备适应客户要求,或者根据客户的技术要求研制全新的武器样品。日本军用产品出口的唯一障碍是价格较高。如果增加量产规模,或者把生产转移到用户国家的话,价格问题完全可以缓解。换句话说,在日本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之后,世界军火市场上将会出现一个新选手,而且是非常强大的、有竞争力的选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