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制“壁虎手套” 戴上可攀爬垂直墙壁

2014年06月09日 10: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6日报道,美军正在研制一种特制手套,士兵戴上这种手套可攀爬垂直墙壁。

  这种手套是仿照壁虎脚设计而成的,手套表层使用了一种名为“壁虎皮”的特殊布料。

  这种布料浸渍着一种可逆性黏合弹性体,可像壁虎的脚一样紧附在攀爬物表面。

  该研究项目的代号为“Z-Man”。这种新式特殊用途攀爬工具是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德雷珀实验室为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研制的。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Z-Man”项目负责人马特·古德曼博士说:“壁虎是动物王国中的攀爬高手之一。为解决美军在城市环境中面临的一些机动难题,德雷珀实验室自然而然地想到从壁虎身上寻找灵感。”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最近对其研制的最新款“壁虎皮”进行了演示,一名体重218磅(还带着50磅重的录制设备)(1磅约合0.45公斤)的研究人员攀爬了一段25英尺高的玻璃墙。

  “Z-Man”项目旨在依据生物学原理研制辅助攀爬工具,以让作战人员可在不使用绳子或梯子的情况下攀爬用一般建筑材料建造的垂直墙壁,作战人员同时还可携带全部作战负荷。

  壁虎可利用匙突和攀爬物表面发生的黏合性相互作用——即范德瓦尔斯发现的分子间引力原理——实现可逆性附着,从而在玻璃上攀爬。

  这种机能说明,影响黏着性的是匙突末端的大小和形状,而不是攀爬物表面的化学特性。

  这表明,源于大自然的设计原理和物理模型或许能让科学家们仿照壁虎脚趾造出一种黏合剂。

  “壁虎皮”就是“Z-Man”项目的一项科研成果。

  壁虎可攀爬各种材质和粗糙度的物体表面——包括玻璃等光滑表面。受此启发研制的“壁虎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可逆性黏合剂。

  该项目工作人员模仿壁虎脚设计了具有黏性的爪垫。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表示,该项目可能给美军带来作战优势。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