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火箭深弹武器系统 可反蛙人防鱼雷

2014年06月04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深水炸弹(Depth charge)简称“深弹”,是一种较为常见且历史悠久的武器,深弹能在水下一定深度爆炸,早期作为专门用于攻击敌方潜艇的水中武器,后来随着性能的拓展,也可用于开辟海上雷区通道和攻击敌方发射的鱼雷。理论上,火箭深弹也可用于攻击岸上目标\水面目标或反蛙人。

  深弹按携带方式可分为航空深弹和舰用深弹。航空深弹由直升机或反潜飞机携带,外形类似普通航弹,装药量比舰用深弹大。舰用深弹按投射方式分为投方式深弹和发射式深弹,投方式深弹通常用于舰艉攻击时使用,弹体呈圆柱形,入水后运动阻力大,下沉速度慢,舰用投放式深弹在二战时期使用较多,现已经逐渐被发射式深弹取代。发射式深弹按发射原理又分为发射药发射的深弹和火箭式深弹,发射药发射的深弹因其效率低、射程近而被逐步淘汰。火箭式深弹发射时无后座力,射程远,可多发快速齐射,目前是较为常见的深弹。火箭式深弹在中俄海军舰艇上几乎是标准配置,如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上就配置了H/WHH-003A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及完整的系统;而俄罗斯海军舰艇则通常配置RBU-1000、RBU-6000或RBU-12000反潜武器。

资料图:中国168号导弹驱逐舰正在发射火箭深弹资料图:中国168号导弹驱逐舰正在发射火箭深弹

  在中国海军驱护舰上,火箭深弹的用途之一是攻击敌方潜艇,而另一重要用途就是拦截来袭鱼雷,火箭深弹反鱼雷的功能似有超过反潜功能的趋势,这也是中国海军仍然在一些主战舰艇包括航母上配置该武器的原因之一。现代舰艇对来袭鱼雷的作战方式主要有三种:规避、干扰诱骗和拦截,拦截的手段除深弹外还有反鱼雷鱼雷。反鱼雷鱼雷武器的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尚处于发展阶段。火箭深弹拦雷的手段较为常见,其发射装置属于反潜武器系统,火箭深弹武器与其他反潜武器共同组成完整的反潜武器系统,如中国海军H/WHH-003A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配置有SS01A数字式随动系统、3200深弹输弹装置和H/ZQJ-1E型综合反潜火控。反潜武器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跟踪,能同时跟踪数批水下目标,能使用反潜深弹或舰载鱼雷对水下目标发起攻击。

资料图:中国反潜利器-火箭深弹发射器资料图:中国反潜利器-火箭深弹发射器

  反潜武器系统通过作战系统网络与作战指挥等系统联结,接受作战指挥系统的目标指示信息和作战命令,并向作战指挥系统传送反潜武器的发射诸元和占领发射有利阵位等信息;与水声系统联结,接受船壳回声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和鱼雷报警声呐发送的目标批号、目标距离和目标方位等水下目标信息;与导航系统联结,取得航速航向、纵横摇摆、水深水温、风速风向等各种信息;能取得全舰统一时间标准秒脉冲和时码信息;与火力兼容系统联结,向火力兼容系统实时传输反潜武器的架位信息,并接受火力兼容系统的禁射命令。火箭深弹武器所配置的SS01A数字式随动系统接收火控设备的数据,解算后对引信进行自动设定、控制发射装置进行自动跟踪瞄准,在有效射击范围内发射火箭深弹,用以反潜和拦雷作战。

资料图:火箭资料图:火箭深弹武器个头比较大

  反潜武器系统具有集中和自主工作方式下发射武器的手段及方式,在作战使用上,反潜武器系统接收舰载声呐探测的目标状态数据和批号,也可接收作战指挥系统的目标指示和命令,反潜火控设备调用战术软件模块,进行目标威胁判断、组织武器通道。在使用火箭深弹武器时,调用深弹射击阵位图,确定有利攻击阵位,计算占领有利阵位的本舰运动参数,并上报至作战指挥系统,完成反潜武器系统的作战指挥。当声纳鱼雷报警时,火控设备调用拦截鱼雷作战软件,解算鱼雷目标的深弹射击诸元并选择拦截鱼雷的深弹发射组合方式,将数据传输至深弹发射装置随动系统,控制发射装置进行程控射击,以对来袭鱼雷实施拦截。拦雷作战时,对武器系统的精度和反应时间要求较高,其系统反应时间是指声呐对鱼雷报警开始至第一批火箭深弹发射的时间,此反应时间一般只有十几秒或数十秒。

资料图:81式资料图:81式火箭深弹

  81式火箭深弹是中国海军标准配置,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81式火箭深弹弹径252毫米,弹长1252毫米,弹重74公斤,最大射程3130米、引信最大战斗深度300米。81式火箭深弹采用电子引信,通过火箭深弹发射装置的引信装订系统进行装订。81式火箭深弹还有用于训练及设备检测所用的教练弹,配置深联-Ⅱ型电子摘火引信。在遂行反潜或反鱼雷作战时,为防止火箭深弹在飞行段的相互干扰,齐射或多枚火箭深弹发射时,发射装置任意两弹发射时间间隔0.2秒。

  003A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俯仰角为0°~91°、方位角为360°,发射管口径253.5毫米,自重1340公斤。H/WHH-003A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配有引信装订装置和电点火装置,六个发射管呈弧形排列。在发射管竖直状态下,每个发射管与装填装置弹药通道中心线同轴。在射前准备或发射完一组火箭深弹后,可进行自动或半自动及手动装弹,也可逆向进行退弹操作。火箭炮装填装置由平移装置、扬弹装置、顶弹装置和液压动力等组成,具有存储和输弹功能,其火箭深弹最大存储数量按舰型和舱容积的不同而不同,同时对两座发射装置完成全部12枚火箭深弹的装弹只需数分钟。

资料图:火箭深弹正在填装资料图:火箭深弹正在填装

  火箭深弹反鱼雷作战方式在中国海军较早就得到应用,如053H2g、053H3型护卫舰及052、052B型驱逐舰上均已采用。火箭深弹拦截鱼雷是由反潜火控根据作战指挥系统或舰载声呐传送的来袭鱼雷的航速航向和深度,通过专用战术软件叠加各种外部物理参数如舰艇航速、火箭深弹的飞行及入水后的轨迹、时间等参数,计算出射击诸元,控制发射装置的发射高低角和方位角并对火箭深弹的电子引信进行装订。火箭深弹入水后在鱼雷的航路上爆炸,直接摧毁鱼雷或摧毁鱼雷上的自导系统等电子设备,使其不能对舰艇发动攻击。

  中国海军驱护舰上的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一般均安装在舰艏位置,常规布局为左右舷各一座,布置在放浪板后部,发射装置下部为安装火箭深弹输弹装置的火箭弹转运间和弹舱。火箭深弹发射装置采用何种布置方式在反鱼雷作战中更合理的问题在业内曾进行过探讨,从概率上讲,反舰鱼雷从舰艇后部来袭的概率更高,布置在舰艇的后部似乎更为合理。但火箭深弹发射时尾焰冲击大、烧蚀强,对相邻设备的损害大,且自动装填装置需要布置在发射装置的下部,对舱室要求高,这对于适装性带来一定问题,综合考虑,布置在舰艏较为适合。

资料图:中国主力舰只上基本都装备有火箭深弹资料图:中国主力舰只上基本都装备有火箭深弹

  中国海军在051B、051C、052C、052D等型号的一些驱逐舰上未配置火箭深弹武器,估计是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作战使命的侧重点不同,051C、052C、052D主要侧重于防空而不是反潜;其二是舰艇布局方面的考虑,这三型舰的前部有导弹垂发装置、主炮及主炮转运间和弹库、前锚机锚链舱、回声声呐舱等,可供安装火箭深弹及输弹装置的地方捉襟见肘,且稳性方面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至于051B型舰未安装火箭深弹装置,与其当初设计建造的定位有很大关系,该舰当初定位为指挥舰,其武器系统除舰载反舰导弹外乏陈可善。后续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可以预期必然会配置与“辽宁”号航母相同的火箭深弹武器,“辽宁”号航母上所配置火箭深弹武器系统在用途上更侧重鱼雷防御。

资料图:辽宁号上的深弹发射器资料图:辽宁号上的深弹发射器

  火箭深弹武器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反潜作战及鱼雷防御武器,会继续发展并进行改进和优化。今后火箭深弹武器会向着智能化、多用途化、远程化和大威力化的方向发展。(作者署名:鼎盛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育儿我国奶粉均价高于250元 国际价格仅1/2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