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集鼓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 专家:别有用心

2014年06月04日 09:1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媒体此前曾列出五角大楼最担心的5种中国武器,如今这个名单上或许还要增加一种——反舰巡航导弹。据美国《防务新闻》2日报道,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宣称,中国反舰巡航导弹的饱和攻击可能才是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最大威胁。这是近来美国鼓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的最新爆发。专家认为,美国完全是在用苏联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理论来“套”中国海军的反舰导弹,以促进美国本国反舰导弹和防御体系的发展。

  中国导弹可“数量击败质量”

  《防务新闻》称,这篇题为《一种不被察觉的力量倍增器:评估中国的巡航导弹雄心》的论文认为,由于发展、部署以及维护巡航导弹成本低廉,中国相信巡航导弹与相应的防御系统具有9:1的效费比绝对优势。报道称,中国军方认为,光是利用各种型号的高速、低空巡航导弹对航母战斗群进行简单的饱和攻击,就足以用“数量击败质量”。而当前中国正明显加速巡航导弹发展,试图让巡航导弹攻击抵消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优势。

  该报道还“推导”出对美军“更为黑暗的未来”——中国使用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进行攻击。报道称,苏联海军强调部署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克制美国航母战斗群。该论文暗示,中国海军或许未来也会追求类似的选择。该文引用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迈克尔的话称,中国“很可能已经将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装备攻击型核潜艇。”报道认为,尽管论文作者还未发现“亚战略核武器”的证据,但是认为“苏联海军已明显影响中国海军的发展思想”。报道称,一名中国海军军官发表的论文也印证了这种猜测,该论文建议装备携带低当量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装备燃料空气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及“采用更强大功率以杀伤人员的特种弹头”的巡航导弹。《防务新闻》称,这篇论文“经过了认真的考虑,或许甚至超过理论阶段。”

  多次鼓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

  实际上,这已不是近来美媒第一次炒作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威胁。5月12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就刊文称,尽管中国数量众多、日益先进的巡航导弹受到的关注远远少于弹道导弹,但是它们对地区的安全、威慑及潜在军事行动具有同样影响。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却对本国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作出严格限制。

  该文认为, 解放军持续加大在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投入,其中关键要素是利用地面、空中和海上等各种平台部署大量高精度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后者可以最远打到关岛、达尔文和迪戈加西亚岛等处的目标。中国不断增加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数量以及C4ISR系统,对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构成紧迫的防务挑战。报道称,中国已经自行开发先进的“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同时还进口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有能力从陆地、飞机、舰艇和潜艇上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从而可以从多个方向对海上目标进行饱和式的集中火力打击。报道猜测,未来中国更先进的航母将用于搭载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战机,并把这些战机送到能对美国目标实施打击的距离范围内。

  该报道还宣称,中国已部署两种亚音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即射程200公里的空射“鹰击-63”导弹和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陆基“东海-10”导弹。中国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与其他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联合使用,攻击美国海军舰队和基地,以及日本和台湾的目标。特别是在与解放军常规弹道导弹协同作战的情况下,巡航导弹可以严重制约台湾利用空军阻碍中国大陆进攻的能力。

  找借口突破美国限制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反舰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非最近才公开,美方抓住这一点反复炒作,显然是别有用心地制造话题。

  实际上,美国是想把苏联海军的那套导弹饱和攻击作战理论硬往中国海军身上“套”。其实中国现役反舰导弹和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完全不同,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基本上以反航母为主要作战任务,体现为高速、远程、大当量战斗部等特性。而“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连美媒报道也承认,其射程最远为280公里,战斗部重量不过300公斤,基本是亚音速飞行。因此这些导弹反航母的特征并不明显,既不像苏联海军那样能进行超音速突防,也没有美国在研反舰导弹的隐形功能,把这些导弹称为“航母杀手”实在言过其辞。

  至于《防务新闻》报道里提到的“中国发展携带核弹头反舰巡航导弹”更是捕风捉影,就连论文本身也承认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发展所谓的“亚战略核武器”,“北京对核武器集中控制的习惯,不允许部署海基核巡航导弹”。而在美国早已拥有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将其多次投入实战的情况下,炒作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给美国带来威胁,显然也毫无道理。

  有分析认为,美国炒作中国海军的巡航导弹威胁,试图像制造当年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威胁一样,再制造一个中国的反舰导弹威胁,以此来促使本国装备的发展。《国家利益》网站的文章就宣称,美国海军水面部队的反舰巡航导弹库中只有“鱼叉”导弹,而且数量不多,“美国严格限制己方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看起来是很不明智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