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铁骑,人人争当小老虎

2014年06月02日 05:5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祁连铁骑,人人争当小老虎

  初夏时节,被称为“祁连铁骑”的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分业训练场上一派火热练兵景象:旅领导带头上车上炮上坦克练指挥、研战法,现地破解训练难题;分队官兵相互比着练操作、强技能,朝着更快、更准、更强的目标冲锋。

  在训练场一角,旅政委王升琪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我们旅开展‘铁骑巅峰’竞技冠名活动,千余官兵竞相投身强军实践,在追逐强军梦中实现个人梦想。在刚刚结束的30个竞技项目中,已经有5个集体、25名个人荣获冠名。”

  坦克八连指导员王新星在军校时学的是步兵指挥专业,谁知却当上了坦克连指导员。

  走马上任,王新星有些忐忑。思想政治工作接触得少,给官兵上课心里直打憷……不会干学着干!每次备好课,王新星都要先讲给妻子听,从遣词造句到眼神手势,一点点抠一点点练,练好了再讲给战士听。慢慢地,王新星讲课的感染力越来越强,官兵说,现在听指导员讲课就是一种享受。

  在连队官兵的鼓励下,王新星也参加了“铁骑巅峰”竞技冠名活动。凭借鲜明的授课主题、娴熟的授课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他在“终极对决”中拔得头筹,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员”。

  家境富裕的装步一营战士张龙安,工作训练不太积极,战友好心劝导,他却总是拿混两年就回家的话搪塞别人。

  在连队组织的“强军梦、军旅梦、我的成才梦”讨论交流活动中,张龙安说出了想当企业家的梦想。班长就问张龙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格?”“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勇于挑战的优良品格。”他回答。“那你具备这样的品格吗?”班长的“质疑”让张龙安陷入沉思。

  当不好普通一兵,怎么保证能当一名优秀企业家?张龙安认识到,大梦想由一个个小梦想组合实现,大目标由一个个小目标汇聚而成。在班长的帮助下,张龙安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先成为班里的训练尖子,再成为连里的训练标兵,最后成为旅里的训练骨干。

  从此,张龙安一有时间就往训练场跑,别人跑一个5公里,他跑两个;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做200个;别人专业训练一小时,他一练就是两小时。慢慢地,张龙安的体能增强了,专业素质也提高了。

  旅里配发某新型反坦克火箭,张龙安请教教员查找资料,泡在训练场上勤学苦练,硬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掌握了新型反坦克火箭的操作方法与要领。在“铁骑巅峰”竞技冠名活动中,他以12秒命中靶心的优异成绩被冠名为“反坦利刃”。

  一次冠名就是一个产生辐射效应的动力因子。“铁骑巅峰”竞技冠名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官兵追逐“强军梦”的目标更清晰,脚步更坚定。

  “金牌射手”朱京余、“雄关利刃”姜杰斌,“排障高手”王龙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冠名,如阳光下的露珠,折射出万般光彩,在该旅积聚起一股“能打仗、打胜仗”的精武能量。记者在该旅野外演训场看到,战术课目演练相继展开,25名“铁骑巅峰”冠名获得者与专业骨干一道,研练战术,复盘推演,推动战术训练向实战化迈进。

  上图:训练场上的“火线”冠名让荣誉更生辉。

  庞太生摄

  ■戚国栋 刘红旺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意大利名单:米兰3将 里贝里恐无缘世界杯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招远血案邪教成员恐怖杀人动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