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英国新航母能力有限无法对中国海军构成威胁

2014年05月29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纽带网5月27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吨位最大、结构设计最为非同寻常的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于7月4日在苏格兰爱丁堡罗塞思造船厂下水,但是它在英军战斗序列中的作用暂时还不清楚。由于能力有限,特别是舰载机数量相对较少,航程较短,载弹量少,因此很难对大国海军构成威胁,无论是现在的中国,还是俄罗斯。

  英国新型航母最不寻常之处在于设计理念,它使用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的舰载机,与垂直起降的飞机并不完全相同。它使用滑跃起飞跳板替代复杂的、能量消耗较大的弹射器,使用尺寸较大、而且涂有耐热涂层的甲板平台替代拦阻索。这种方案当然有一定的优势,首先能简化航母结构,降低造价。在喷气式飞机时代,这些优势能够允许建造轻型航母,比如排水量2.2万吨的英国“无敌”级航母,以及现在最轻的1.15万吨级航母泰国“查克里-纳吕贝特号”(从西班牙进口)。

  英国类似大型战舰的建造显得相当奇怪,首先是因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舰载机群受到严重限制,除了专用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飞机之外,只有停靠直升机,而舰载战斗机在起飞重量、燃油储备和战斗载荷上都不如使用弹射器起飞的舰载机,从而很难建设一支均衡发展的航母舰载机群。如果没有这种配置均衡的航空战斗群,在和其他舰艇,或者通用两栖登陆舰编队作战时,多少还可以原谅,但是对于超级航母来说则是不允许的,因为此时不仅需要围绕航母建设航空突击战斗群,而且还要打造广泛意义上的远洋水面舰队。

  或许英国做出如此怪异的选择主要是因为在1982年马岛战争中使用“鹞”式飞机的成功经验。但是2002年英国正式选择美国第五代多用途歼击机F-35为皇家海军未来航母舰载机群的基础,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其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版改进型号F-35B。早在80年代末英国就已积极参与和美国联合研制前景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飞机,首先是舰载机。可以说,这种选择是事先预定的。不过,在选择的过程中不是没有尴尬。2010年9月,英国突然出人意料地宣布准备重新采用经典航母方案,使用弹射器和配备拦阻索的斜角甲板,搭载F-35C型号舰载机,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由F-35B发生的垂直降落问题引起的。但是这项决定显然考虑不周,英国在重新设计第二艘同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时,必须参与美国电磁弹射器的研发计划,可能会导致很难预测的结果,至少必将造成非常昂贵的研制费用和研发周期的延误。在建造首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同时使用了数年的直升机航母训练舰,被迫对外出售,如果实在找不到买家,就只能报废处理。

  现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完全可以说是当今最离奇的战舰。作为使用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舰载机的航母,排水量达到7.06万吨,是“无敌”号航母的三倍多,几乎是配备弹射器的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的两倍。在尺寸上仅次于美国“尼米兹”级和“杰拉德-福特”级超级核动力航母。在最大的现役常规动力航母方面,其尺寸和吨位超过了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及其姊妹舰中国“辽宁舰”航母。在外形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特别令人注目的是“双舰岛”设计,两个相同大小的上层建筑各司其职,一个负责航母本身的控制,一个负责控制起飞甲板和舰载机。双舰岛设计提升了航母的抗打击能力,减少了舰载机起降过程中的气流干扰,一举两得。分开设置指挥台是个非常有趣的设计,如果能在使用过程中证明自己的话,可能会对未来航母产生严重影响,至少现在就已经“扰乱”了俄罗斯造船业的头脑,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设计的前景航母模型就采用了类似的双舰岛结构方案。

  英国新航母使用尺寸不大的滑跃起飞跳板,能够保证飞机按顺序一架接一架地起飞,主要使用起飞甲板的后部。公平地说,斜角甲板航母不能使用所有起飞阵地,同时保证飞机降落。英国新航母的另外一个非标准技术方案是使用CH-47“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而且没有任何改进,没有可折叠的螺旋桨叶片。配备这种直升机主要用于投送海军陆战队员,新航母舱室内可以容纳250名海军陆战队员,基本上相当于两个连的兵力。为了确保他们登陆,可能同时在甲板上部署多达十架 “灰背隼”或一定数量(可能不超过6架)的“支奴干”直升机。当然,即使是两个装备最为精良的海军陆战连,在登陆作战方面的突击力也相当有限,其作战效能值得怀疑。

  航空战斗群在编成上不超过50架各型飞行器,但是在这种数量的配置下,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飞将极其困难,因为机库中只能停靠大约20架,其余飞机直升机将占据大部分甲板。最佳配置数量是不到40架飞机和直升机。对英国海军来说,传统上对舰载机群数量没有硬性限制,主要视任务和条件而定。和平时期航母上将只配备12架F-35B舰载机,外加“灰背隼”系列直升机,包括最多9架反潜直升机和4-5架预警直升机。这种配置类似于“无敌”级航母,主要执行反潜任务。总体而言,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舰载机群在数量和能力上与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大体相当,与俄罗斯5.9万吨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类似,远逊于美国超级航母。但是,相比之下,法国航母在舰载预警机上有一定优势。

  据悉,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之后的数日内,其所在船坞将会注水,把航母拖到另外一个泊位,继续装备各种系统,进行内部装饰。腾空的船坞将开始用于建造第二艘同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预计“伊丽莎白女王”号将从2016年8月开始海试,从2017年开始测试舰载直升机,计划在没有配备舰载战斗机的情况下于2017年5月正式交付英国皇家海军使用。第二艘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船体分段件现在正在建造之中,计划在2016年7月下水,在2019年1 月进行海试,当年8月交接入列。

  舰载机F-35B的上舰试验计划于2018年第四季度在美国东海岸进行,由英国飞行员和飞机参加,使用美国机场,可能会在美国专家支持下进行。此前英国飞行员已经在美国“黄蜂”级通用两栖登陆舰上参加了F-35B的海试。如果天气允许,F-35B舰载机还将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时首次现身,因为届时几架F-35B飞机正好将要飞抵英国参加范堡罗航展,可能会在7月4日航母下水时在甲板上进行通场飞行。这艘航母应当在2020年前完全形成战斗力。

  在评估英国新航母项目及其整体实力时可以说,尽管其费用极为庞大,却不会显著提升英国海军的战斗力。装备两艘新航母之后,英国海军将能够对第三世界国家实施局部战役,和拥有“无敌”级航母或新型通用两栖登陆舰时一模一样,因为后者同样能够搭载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飞机,而4-5艘类似战舰的费用要比航母造价少一半。现在新航母已经耗费了英国62亿英镑,而且舰载机能力明显较低。虽然与两栖登陆舰相比,新航母的速度较快,能够减轻同敌方海军对抗时的任务压力。但是,由于舰载机配置不均衡,可能会影响其作战效能,况且舰载战斗机数量相对不多,飞机航程和载弹量也很有限,而且没有大型预警飞机的支持,因此无论是对当前状态下的中国,还是俄罗斯海军,都无法构成威胁。(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战悉尼 阿尔滨宣布马林辞职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高校毕业礼:北大学术猫清华纪念衫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