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两艘新航母再次放弃弹射器 将搭载F-35B战机

2013年09月30日 15:0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战略之页网站2013年9月28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再一次更改了未来航母的设计,前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设计将重新回到原来的方案。2002年英国海军最初计划在新航母上搭载美国研制的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机。但由于经济因素,该方案在2010年被取消,并改为搭载F-35C,其起降方式与F-18E战机相同(弹射起飞、阻拦着舰),新航母将安装弹射器。但随后又认为使用弹射器的方案费用将比最初的方案更加昂贵,因此最后又改为采回滑跃起飞模式,搭载F-35B战斗机。

  这两次设计上的更改导致1.15亿美元的额外费用,但这只是这两艘航母增加的费用中的一小部分(2007年为58亿美元,现在达到80亿美元)。航母的排水量也在一直增加,从90年代末期最初计划的4万吨及开建时的5.8吨,一直到现在的7万吨。随着大部分船体建造的完成及明年将离开干船坞,排水量不会再有大的变化。航母的海试安排在2017年,2018年开始首次飞行作业,计划于2020年服役。“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第二艘——“威尔士亲王”号的建造始于2011年。这两艘航母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舰船,需要大约1万名工人、90个多家公司及6个船厂(负责分段建造及其他组件)参与。

  其中还面临一些其他问题,需要一些创新性的解决手段。例如在2011年,英国皇家海军退役了所有的“海鹞”战斗机及最后一艘搭载“海鹞”战斗机的航母。这将导致“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舰到2020年服役后,海军需要为新航母培训新一代飞行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英国派遣了四位飞行员在美国航母上服役,以维持英国海军飞行员短距起飞的飞行经验。

  目前的蒸汽弹射系统最初是由英国海军工程师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设计。蒸汽弹射器对于重型喷气式飞机的起飞是必不可少的。由于费用的原因,英国海军最终放弃了大型航母及蒸汽弹射系统。F-35B的高昂价格促使新航母回到采用蒸汽弹射器的设计。

  新航母通常搭载34-45架舰载机及直升机,24小时内出动架次能达到110次(以F-35B)为主。舰上的武器系统仅有20mm密集阵反导弹系统及30mm自动机炮,用以应对小型飞机的威胁。航母的自动化水平很高,仅需配备1600名人员(其中大部分为航空联队)。最高航速达到46千米/小时,最大可搭载50架固定翼飞机及直升机。[中国船舶信息中心葛宋]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