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俄军演无法与美日军演相比 融合度不够

2014年05月27日 15:09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中俄演习接近“军事同盟”

  舰队混编进行实弹演练,显示高度互信,但不可能“结盟”对抗西方

  本报特派记者/杨琼

  本报记者/魏东旭

  战舰上的火炮喷出烈焰,反潜深弹呼啸升空,战机、潜艇与水面舰艇展开激烈对抗……从5月20日持续到26日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上演了一幕幕激烈较量,《世界新闻报》随舰记者亲身感受了这场超大规模实弹演习的震撼力。

  鉴于中俄政经协作日益引人注目,而两国军队此次又联手进行高水准演习,近来,一些西方媒体舆论纷纷猜测中俄有“结盟”之意。然而,中俄专家却一致反驳这种揣测。著名军事专家宋忠平向《世界新闻报》指出,中俄海军的联演联训,与美国同其军事盟友举行的演习,还是存在很大差别的;而一些俄罗斯专家学者也认为,中俄根本不可能结成类似北约那样的军事、政治同盟。

  两舰队尝试“深度融合”

  5月22 日,“海上联合-2014”演习正式进入实兵演练阶段。中俄海军共14艘水面舰艇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域展开实兵对抗。当天下午,锚地防御演练率先上演。参演的宁波舰副舰长陈永泉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宁波舰各武器系统按照作战更次保持战斗值班,对可能的水下威胁,使用反蛙人榴弹进行攻击;对水面的敌武装快艇,利用主副炮实施打击;对空中敌战斗机或反舰导弹,通过防空武器进行防御打击,保障舰艇锚地的防御安全。陈永泉曾经参加 2012年中俄海上演习,谈及今年的这一次,他认为演习内容更加贴近实战,突出了两军协同行动。本报记者所在的宁波舰,与“中华神盾”郑州舰以及俄罗斯的 “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同属演习的第一编队。

  演习进入23日后,颇受瞩目的两军首次联合超视距攻防演练上演了:扮演“蓝方” 的第三舰艇编队,对百公里外的中俄水面舰艇编队实施超视距模拟导弹攻击,演练完全由预警机来完成信息引导。陈永泉介绍说,目前对海突击以超视距攻击模式为主,不再像以往那样通过舰上的探测器材发现目标,空中预警机等其他信息平台可为舰艇指示远距离目标。宁波舰接到敌情后,模拟发射了4枚反舰导弹,对敌方舰艇实施摧毁式打击。巧合的是,参演的俄海军“快速”号为“现代”级驱逐舰,该舰装备有AK-130型130毫米口径双联装舰炮、8枚超音速反舰导弹和2座 “施基利”单臂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快速”号上装备的反舰导弹可装1枚300公斤重的高爆弹头,以2.5马赫的高速掠海飞行,射程为10公里到120公里,能重创航母或巡洋舰一类的大型水面舰艇。而宁波舰是中国从俄引进的同型驱逐舰,两艘可谓师出同门。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中俄两国海军的“现代”级驱逐舰共同演练超视距攻防战术,可能是双方的精心安排,中方或可借鉴、参考俄方针对大型舰艇或航母的导弹攻击战术。

  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指出,参演的中俄军舰混编在一起,便于提升双方的联合作战能力,双方海军的军令、指挥系统要进行深度融合。比如,在这次演习过程中,中俄双方使用俄语进行沟通,不用再相互翻译,这样沟通起来更高效,而且节省时间。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指出,中俄舰队首次实现混编,使双方都可以在近距离观察彼此的战术技术,包括一些装备和电子设备的技术性能。尹卓认为,只有军事互信达到很高程度的国家才会这样做;中俄虽然不是“军事同盟”国,但是这次联合演习已经达到了军事同盟国演习的互信水平。

  “结盟抗美”根本不存在

  德国柏林国际问题学者梅斯奈尔认为,中俄此次军演的规格之高,在西方盟国之间也属罕见。但是,宋忠平认为,“梅斯奈尔的说法夸大其词,中俄联合军演与西方军演尤其是美日、美韩之间的军演相比还是有明显差别的,美国与日、韩等国联合军演的规模更大、融合度更高”。

  中俄军演能发展什么程度?实际使用什么武器,使用多少导弹一类的精确制导武器是重要指标。宋忠平调,中俄军演在实弹打靶环节主要使用火炮。不过,中俄海军此次演习体现出“全科目”特点,同时针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这表明两军在联演联训方面的合作正向深层次发展。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对“中俄结盟”的问题有许多猜测。德国《世界报》近日就以“中俄要打造反西方联盟”为题报道称,中俄此次在上海签订天然气合同,是重大信号,表明俄罗斯能够找到新的盟友;在西方的压力下,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来看,新东方联盟正在形成。然而,俄总统普京对于这一问题早已给出明确答案:“俄罗斯与中国对一系列国际重要问题有着相似立场,共同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但两国没有计划要建立任何形式的军事、政治联盟,因为这种联盟形式早已经过时了。”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则认为,俄中不可能结成类似北约或是华约的军事政治同盟,俄罗斯不会为了中国的利益,在台海或是东海对第三方作战,中国也不会为了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打仗。虽然双方在很多方面的政治立场都吻合,如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并在推行大规模的经济合作项目,但中美、中欧贸易额均达到中俄贸易的五六倍,这也是俄中不会联合起来与西方抗衡的原因之一。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主任阿列克谢·沃斯克列先斯基说,中俄其实都不愿向军事、政治联盟的方向发展关系,尤其是中国不会。他说:“我们(俄罗斯)或许还会围绕外交重点争论一番,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主要目标,是扩大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存在,增加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将来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