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日寻找舰载机训练基地 日欲为其新建跑道

2014年05月27日 08:5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俄航母采用的滑跃起飞方式,让两国舰载机飞行员训练难度之高世界闻名。不过美国航母固定翼舰载机的训练也并不轻松。美国《星条旗报》日前披露,为保持驻日美军舰载机飞行员在航母起降的能力,美国正在日本四处寻找训练基地。

  报道称,多年来驻日美海军飞行员一直在硫磺岛进行舰载机着舰训练,他们每年至少一次驾驶战斗机从日本本岛飞向这个岛屿,进行整套航母甲板降落的地面模拟训练和考核。只有通过考核,这些飞行员才具备将战机降落到驻日本的“华盛顿”号航母飞行甲板上的资质。由于美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规模庞大,他们在不随舰驻扎期间也必须保持舰上起降能力,对地面设施的要求尤其迫切。

  与采用滑跃起飞的中俄航母不同,美国舰载机利用弹射起飞,因此飞行员在航母起降时面临的最大技术难题是降落。飞机降落时的事故率原本就是最高的,而在空间有限、上下浮动的飞行甲板上降落,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如今各国都普遍采用地面训练场代替航母进行起降训练,以降低风险。这类训练通常在设备完整的美国海军航空站内完成,但目前美海军共有21个海军航空站,其中本土20个,海外只有1个。由于这种以着舰为主的训练会长时间占用跑道和附近空域,影响基地其他飞机的战术科目训练,因此想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并不容易。

  在美国海军飞行员眼中,硫磺岛并不是适合航母起降训练的合适场所,多变的热带天气和与世隔绝的环境使这里显得非常危险。F/A-18飞行员麦克斯卡回忆起自己经历的危险一幕:他在硫磺岛训练时突降大雾,最终冒险降落在滑行道时,能见度几乎为零。

  尽管硫磺岛条件很差,但是美舰载机飞行员们几乎别无选择。报道称,距离这里最近的替代场地是643英里远的日本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美军方仅能使用厚木基地的设施进行应急降落训练,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在厚木,飞机必须以高空模式飞行,以尽量减少噪音对附近密集的居住社区的影响。即便如此,厚木也经常发生噪音诉讼。日本横滨地方法院已判决禁止厚木基地的日本自卫队飞机夜间飞行,而模拟航母甲板降落需要飞行高度尽可能低,噪音远比现在在厚木的自卫队飞机更大。

  为解决驻日美军的这个问题,日本政府也算想尽办法。报道称,今年日本拨出100万美元专款对九州南部的鹿儿岛进行环境评估。日方考虑在这里建设一条跑道,为美国海军飞机提供降落练习,并作为航空自卫队的灾难救援中心使用。不过这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强烈反对,很多人担心新建机场的噪音问题。从美国海军飞行员的角度来看,鹿儿岛要比硫磺岛的条件更好,因为那里临近其他多个机场,以及美海军陆战队的岩国航空站,驻日美军舰载机部队将从2017年部署在那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