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称中国苏27战机抵近日本侦察飞机对峙

2014年05月26日 13: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布事项

  昨天公布的事件,在5月24日中午11点以及12点左右,我国的海上自卫队舰载飞机以及空中防御机在中国东海,与中国战斗机(Su-27)发生了异常接近的事件,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抗议之后,以这种形式对外公布。这次的事件,我认为是一个错误的有可能导致偶发事件的危险行为。不过,像这次这样的近距离接近中国战斗机飞行事件还没有发生过,所以将这次行为定性为特异事件对外公布。

  回答提问

  问:对这次中国的军机的意图、目的只能揣测,部长您是怎么考虑这个事件的?

  答:我们是正常的警戒监视任务而进行飞行的,作为我们来说,不可能知道对方的意图,但是我认为至少应该避开这种危险的行为。

  问:这次接近的自卫队飞机都是与收集信息有关的飞机,发生这样的事件,会对我国的信息收集系统发生怎样的影响?

  答:这是截止到目前都在进行的信息收集,更不用说是在公海上,所以是没有什么限制的。作为我们来说,今后还是要以更加严格的警戒监视态势执行这样的飞行任务。

  问:您说的正常的信息收集,从中俄协同军事演习的场地考虑的话,是收集那个地方的信息,可以这样说吗?

  答:不对。我认为没有那样的特定目的。另外,和以前中俄进行演习所规划的海域、空域是完全不同的场所,所以,作为我们来说,只是我们正常警戒监视任务的一部分。

  问:虽然您说了这是迄今为止不可能有的接近,但是具体的大约是多少米的接近?

  答:与海上自卫队的OP-3C之间的距离为50m,与空中自卫队的YS-11EB的距离大约是30m,所以从机组人员来看,中国战机就是近在眼前的距离。

  问:这次所发生的空域属于日本防空识别圈的区域,但是,另一方面,也正是与中国单方面主张的防空识别区域重合的地方。对此,中国军机看到自卫队飞机后紧急起飞,可以这样认为吗?

  答:我们一般的做法是,比如对于迫近领海、领空的飞机,以紧急起飞进行处理。只是一般的紧急起飞要相隔一定的距离,一般的做法是看到对方真的要进入那片领海上然后进行紧急起飞是一般的做法,像这次这样,极其正常的在公海上飞行而进行接近是不可能有的,所以我认为这是完全偏离了常识的接近行动。

  问:我想确认的是,自卫队飞机驾驶员的飞行方法并不是朝着中国领空方向飞行,是这样吗?

  答:没有那样。那只是我们正常进行的警戒监视任务的一个环节。

  问:事件发生时间是中午11点、12点,公布是在昨天的深夜。给人一种需要很长时间的感觉,直到公布之前,政府都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

  答:首先是发生了事件,为了确认正确的情况,要等这些飞机回来听取机上人员的汇报,需要进行分析,比如照片的信息之类的。在此之上,无论怎样这个事件都是非常危险的情况,我们要向上汇报情况,我们自已昨晚在部里召开了紧急会议。在会议中途也向总理进行了汇报,然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抗议,在抗议之后进行了公布,所以就拖到了昨天的深夜。

  问:向总理汇报时,总理有什么新的指示?

  答:总理指示要继续严阵以待。

  问:发生这个事件后,自卫队的战斗机部队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答:一般,对于我们都是特异的例子,也许在需要警戒监视时采取紧急起飞。作为我们来说,今后也要采取必要的对策。

  问:部长,请问在这个重合的区域,今后还可能有这样的中国军机危险的飞行方法,或是有可能接近于自卫队战机的飞行,作为自卫队会采取什么样新的对策?

  答:这是坚决守卫我国领土、领海、领空所必须要进行的警戒监视。更不要说这些是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飞机,所以不是什么特别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执行的警戒监视责任,像这次这样的接近异常的战斗机的飞行行为是不会有了。

  问: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了抗议,请您讲讲中国方面现在的反应,以及政府今后的对策。

  答:我们是将这个事件通过外交部的外交途径进行的,我想作为外交部,今后会提出严正抗议。

  问:您刚才说过30—50m是异常接近,一般的规则是多远的距离?

  答:在国际法上特别是对飞机之间的距离没有做出任何规定。哪个国家都是这样,各国军机的近距离接触,都是发生了意外情况,一般的情况下都是相隔一定的距离。日本自卫队经常说的特异事件,也让他们公开了照片,但是那终究是隔开了一定的距离,吓唬对方而接近的情况,这次的事件不是一般的事件。

  问:关于发生事件的地方,能再详细点讲讲吗?

  答:是在日本防空识别圈和中国防空识别区重合的东海的上空。

  问:您说是正常的收集信息,但是这次的路线和飞行方法完全和之前的不一样不是吗?是在这次的异常接近上的。

  答:一般我们是用警戒监视的飞机执行飞行任务,那并不是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飞行。至少关于飞行区域不是特异的区域。

  问:您说中国方面是战斗机,那么请问,除了接近飞行的行为之外,有无什么威胁、做出特异的态度等?

  答:我们询问过机组人员,他们汇报的是这个战队机搭载了导弹,而且机组人员很紧张在密切关注着。

  问:没有雷达照射等这类的情况吗?

  答:我想没有这样。

  问:您说的通过外交途径抗议,我们能认为这是总理的指示吗?

  答: 一般是经过总理的批准,我们自我决定与外交部商谈,让他们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抗议。

  问:总理指示“要继续严阵以待”,除此之外,总理有无说接受还是不接受这种异常接近本身的做法?

  答:时间到了,我们只是不加评论地传达、汇报这个事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