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认中俄共建反导传言 中国实力更强但难兼容

2014年05月22日 08:5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多家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在上海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外交部没有掌握亚太国家,特别是俄中两国,构建联合反导系统的消息。尽管如此,这一表态仍然引起外界对中俄联合打造反导系统的可能性产生无限遐想。有专家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中俄共建反导系统存在技术基础,但在实际操作层面难度非常大。

  俄否认中俄共建反导传言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1日报道称,当天在上海有记者向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合作司司长哈基莫夫提问“您是否了解有关中国和俄罗斯准备联合建造反导系统的信息”,对这一问题,哈基莫夫表示,俄外交部没有掌握亚太国家,特别是俄中两国构建联合反导系统的消息。俄罗斯与中国并不打算在亚洲建立联合反导系统,以对抗美国在这一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他说:“我首次听到这个消息。莫斯科和北京反对美国在亚洲地区建立反导系统,这点很清楚。而且大部分亚洲国家也反对建立反导系统,这点也是客观事实。”

  而这次已不是第一次有关中俄等国联合研制反导系统的传言了。早在几年前,就有西方媒体称,中、俄、伊朗要联合研制部署反导系统。据俄新网2013年1月1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俄中第八轮战略安全磋商结束后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共同应对美国的亚洲反导系统,这是俄官方首次表明这一立场。

  中俄有构建反导系统的实力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介绍,从技术角度上看,中俄具备联合研发、部署反导系统的技术实力和物质基础。俄罗斯具有较为完善的导弹预警系统,包括天基的导弹预警卫星和地面大型导弹预警雷达。该系统一方面为其战略火箭兵部队提供预警,另一方面也向用于保卫莫斯科的A135反导系统进行预警。A135反导系统采用以核反核的方式进行反导拦截,由于误差较大,其拦截弹采用核战斗部,依靠核爆的强大电磁脉冲和冲击波击毁来袭导弹,基本上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所以处于被淘汰的地位。目前,俄罗斯还在研制具备防天反导能力的S-500防空系统,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描述,其大致相当于美国的“萨德”系统,用于中近程弹道导弹的末端区域拦截。但俄罗斯至今未公布其详细性能。

  中国也曾两次宣布进行过弹道导弹中段拦截试验。这意味着中国具备研制类似美国地基反导系统的常规反导系统。从技术角度上看,该系统应该比俄罗斯现役的A135更为先进。另外,中国具有研制导弹预警卫星和大型导弹预警雷达的技术实力和物质基础,美俄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部署这些预警系统。

  从上述分析来看,中俄两国具备共同研制部署反导系统的技术基础。

  两国反导系统能兼容吗?

  当然,中俄具有的这种技术基础并不能成为中俄联合构建反导系统的主因。中俄在很多装备技术领域都具有一定基础,但实际上,两国几乎还没有在某一装备领域进行过对等的联合研发并装备两军。有专家称,中俄在军事上的独立性都非常强,有各自的技术风格,这之前对联合研发的需求不大。另外,中俄对反导系统需求不同。例如,中国面临的弹道导弹现实威胁要超过俄罗斯,而且既可能包括常规弹道导弹也包括核导弹,可能的国家也不止一个,而俄罗斯则重点针对美国的弹道核导弹。如果仅仅从对抗美国反导系统的角度考虑,也没必要对应发展过于烧钱的反导系统,而只需在导弹突防能力上做文章。

  而从技术角度上看,现有中俄的反导系统很难实现深度交联。真正一体化的反导系统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俄罗斯的预警卫星发现敌方导弹发射,可以将数据传输到俄罗斯或者中国的指挥所,由指挥所将有关数据传输到导弹预警雷达进行精确跟踪,然后自动启动落点附近的拦截系统实施拦截,无论这些导弹预警雷达和拦截系统处于哪个国家。这种交联需要在雷达格式、拦截系统、通信协议等方面实现高度一致,而这在目前看来仅从技术角度就不容易实现。将一方得到的情报简单通报给对另一方很容易,但这种通报对反导作战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马未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难证清白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