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解集体自卫权必破坏地区和平 将找借口造事端

2014年05月17日 06:0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向右急转的安倍,终于要拿解禁集体自卫权开刀了,毫无疑问,这种伎俩势必破坏地区和平。

  5月15日,安倍的私设政策咨询小组“关于重新建立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向其提交了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安倍本人则在当天记者会上“苦口婆心”地解释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用武力进行主动干预和阻止权。基于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战后的日本和平宪法明确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集体自卫权若最终得以解禁,日本自卫队在性质上将与正常军队并无二致,日本根据和平宪法所奉行的“专守防卫”“最小限度必要武力”等原则也将形同虚设,这不仅将彻底颠覆日本长期以来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也将给地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根据其报告书规划的“路线图”,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将绕开修宪程序,以修改宪法解释的形式来解禁。这种无视日本主流民意和国会的做派与迫不及待的嘴脸,不仅暴露出安倍政府的心虚之处,更彰显出安倍急于埋葬和平宪法、摆脱“战后体制”的政治野心。

  且不论安倍变相颠覆和平宪法的图谋在日本是否合法,作为一个背负侵略前科且无意忏悔、一心想重现战前日本“辉煌”的政权,安倍松绑武力对地区安全和稳定可能带来的危险不容坐视,已引起日本国内和邻国的高度警觉。韩《中央日报》称,“韩国对日本越来越强的军国主义倾向感到担忧”。

  报告书在内容上存在诸多模棱之处,将“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攻击”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一大条件便是其中一例。“关系密切”一词,饱含主观界定的成分。另外,“日本政府判定给日本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使用武力”也存在含混之处,所谓“重大影响”完全要基于日本政府的主观判读。对于上述模棱之处,安倍等人完全可根据自身利益灵活界定,这将为指鹿为马挑起事端大开“方便之门”。近代史上,日本随意找借口制造事端的恶行比比皆是,“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皆属此类。

  无论是报告书内容,还是安倍本人,在强调解禁集体自卫权必要性时,都拿周边事态说事,大肆渲染所谓“周边威胁”。安倍或许忘了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忠告:认为冲突在所难免的观点可以成为导致战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日本给“邻居”造成的战争灾难最为深重,亚洲人民至今仍“心有余悸”。

  安倍政府对侵略历史毫无悔意、甚至屡屡为侵略行径涂脂抹粉,其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事关日本的政策走向,也将荼毒地区安全环境,恰如不思悔改的杀人犯再次拿起屠刀。安倍如一意孤行,日本将被带上一条危险的道路。

  奉劝日本政府,应正视和反省历史,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真心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多做善事,这才是正道。

  ■钧保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