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盟多数成员国不愿就南海问题"选边站"

2014年05月13日 11:0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东盟多数成员国不愿就南海问题"选边站"

  5月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东盟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后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克制与对话是首次在缅甸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盟国家为解决南海冲突开出的药方。与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1日发表《内比都宣言》,承诺不采取可能造成东南亚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与会者一致认为,应该加快建立起预防和缓解南海冲突的机制。

  埃菲社5月11日报道称,大部分东盟领导人再次拒绝菲律宾和越南提议的形成反对中国在该地区扩张的统一阵线。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称,东盟峰会11日并未在最终声明中提到中越最近的争端。它们拒绝插手此事似乎是中国的胜利,也显示出东盟在共同解决南海争端方面没有意愿或能力。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默里·希伯特表示,越南和菲律宾“显然希望会议产生更强大的成果”。

  报道称,东盟近些年未能就南海问题达成共同立场。由于各国领导人就这个问题的争论,两年前在柬埔寨进行的峰会未能达成最终声明。

  据报道,中国是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是中国援助最大的接收国。

  希伯特说:“在东盟内部有一些国家非常不愿意破坏现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称,尽管东盟外长10日联合表达了对最近对抗的“严重关切”,但是他们并没有直接指责北京,并再次呼吁克制,并强调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多边对话越来越迫切。

  分析人士表示,语气的不同着重显示了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有些国家希望对北京的领土主张作出强硬的地区回应,其他国家则不愿激怒强大的经济伙伴。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表示,外交部长们的声明“只不过再次重申了东盟国家对该争端的立场,没有什么新东西”。他补充说,鉴于该集团各个成员国与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各有不同,它代表了东盟国家“对于争端的最低共识”。

  报道称,尽管越南和菲律宾都呼吁针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立场,但东盟其他国家往往会提出不同意见,这些国家不愿因触怒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令其与中国的关系受损,因为在领土争端这个问题上,这些国家几乎没有直接利益。

  据报道,在相关争端中,新加坡和泰国等在南海没有领土主张的国家一直避免选边站。

  日本《每日新闻》5月12日报道称,东盟首脑会议于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会议通过的《内比都宣言》呼吁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南海冲突,要求相关国家保持克制、不得使用武力。虽然宣言有牵制中国的意思在内,但并未直接点出中国的名字。由于成员国内部对待中国的立场存在差异,东盟此举也是重视内部团结的体现。

  根据缅甸外交部官员向《每日新闻》透露的消息,越南在外长会议上明确表示,希望单独发表点名批评中国的声明,但其他9国以此举可能损害东盟团结为由表示反对,最终未能实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