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越南菲律宾倒打一耙反诬中国“侵犯”

2014年05月13日 10:1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据越南通讯社内比都5月11日电,越南总理阮晋勇呼吁东盟国家加强团结,并在东盟峰会上强烈重申了南海问题六点原则。

  阮晋勇表示,东盟应该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尊重海洋国家对大陆架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主权。

  他强调,中国应全面严格遵守“各方行为宣言”,与东盟合作在东海建立行为准则。他说,中国极为冒险的举措直接威胁了东海和平、稳定和海洋安全。

  据路透社仰光5月11日电,越南总理告诉东盟领导人,中国诽谤他的国家,并在有争议海域做出危险的侵犯举动,但是东盟十国并没有在峰会公报中指责北京。

  越南总理阮晋勇在缅甸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告诉其他各国领导人,越南表现了“最大程度的克制”,使用了所有对话手段要求中国移走钻井平台。

  他说:“不过迄今为止,中国不仅没有对越南的合法要求作出回应,还在增加侵犯的同时中伤越南,其侵犯变得越来越危险严重。”这是他迄今为止就该危机发表的最严厉的评论。

  据德新社河内/北京5月12日电,越南方面报道称,中国派战机保护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建起的一个钻井平台。

  报道援引越南海岸警卫队副司令吴光秋(音)的话说,中国派出两批战机在越南船只上空飞行,这些船只试图阻止中国在争议水域建钻井平台。

  据美联社河内5月12日电,越南官方媒体称,一艘越南巡逻船在中国石油钻井平台附近海域与中方船只互射高压水龙。

  两名越南《青年报》记者报道称,自己亲眼目睹了在南海的交锋事件。

  这是自该石油钻井平台附近出现紧张对峙以来披露的首次冲突。数十艘中国舰船包围了这座钻井平台。

  该报称,越南舰船打出中文横幅,敦促北京撤走这座钻井平台。该报还称,中方舰船首先发射高压水龙,随后越南舰船作出回应。

  据美联社马尼拉5月12日电,尽管中方要求菲方立即放人,但菲律宾控告9名中国渔民在南中国海一处有争议的岛礁偷捕500多只濒临灭绝的海龟。

  检察官12日说,另外两名被扣押的中国人是未成年人,会被遣返回国。9名中国人被控违反菲律宾渔业法。

  据路透社北京5月12日电,中国外交部12日说,越南为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中争取支持的努力将遭遇失败。此前一天,东盟领导人在缅甸召开的地区领导人峰会未能对北京提出批评。

  近日,随着中国在一片越南也声称拥有主权的区域设立一个巨大的钻井平台,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升级。两国都指责对方撞击己方船只。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