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建议印度打造海上禁区 反制中国航母核潜艇

2014年05月08日 14:4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5月6日文章称,一旦中印发生海上冲突,印度可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部署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制造一个海上禁区。文章指出,该群岛的地理位置允许印度在这里打造一个印度版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 而且,解放军海军的水面战舰、航空母舰或核攻击潜艇,都可以通过发展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军事力量来反制。文章还称,强化岛上国防基础设施,会释放强烈信号——印度打算保持领先其在印度洋地区的领导地位。

  印度洋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因为它把中国海上交通线与非洲与中东能源以及欧洲贸易路线连接在一起。印度洋内有中国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近75%中国石油贸易(日均600多万桶)来自中东与非洲。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军学者吉原俊井称,中国学者把印度洋视为印中两国潜在竞争区。

  随着中国在印度洋活动的增加,印度认识到了中国深入印度洋活动的可能性。如果印度要强化在印度洋的存在,其就必须要利用其地理优势,特别是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位于东印度洋,整个群岛由散布在450海里海域内的244个岛屿组成。其位于马六甲海峡入口处,而该海峡又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因此地理位置极具战略意义。据吉原俊井称,这些岛屿的位置允许印度打造一个印度版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

  文章称,一旦中印发生海上冲突,印度可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部署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制造一个海上禁区。解放军海军的水面战舰、航空母舰或核攻击潜艇,都可通过发展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军事力量来反制。为此,印度必须巩固其在该群岛的军事设施。强化岛上国防基础设施,会释放强烈信号——印度打算保持领先其在印度洋地区的领导地位。

  目前,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只有一条小跑道和有限的港口设施,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不能支持大规模情报/监督/侦察或反潜战平台,例如其最近采购的P-8反潜巡逻机、潜艇或现代水面舰艇——这些资产适合用于监听或阻断中国海上活动。

  监视中国在印度洋的海上活动,可使印度获得更多有关中国活动性质的有价值信息。具体的来说,虽然特定前线部署武器系统是重要的,但基础军事设施建造与支持设施,也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设施会向中国释放一个信号——印度非常重视维护自身在印度洋的作用,并会阻止侵略。

  中国在印度洋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已经引起了印度的关注。如果印度不能利用其在印度洋的地缘政治优势,其就会面临一个更大胆的解放军海军。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地缘战略地位,使该群岛成为印度针对中国在印度洋影响力所做任务回应的中心。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能力,将迫使解放军海军把其焦点从西太平洋转移到印度洋。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的确日益增强,但印度在该地区的作用仍在发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